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杨茂功:做好裁判先做好人 中国男篮应尽快集结

    搜狐体育讯 

  2008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奥运会篮球项目的裁判员名单也是刚刚出炉。中国作为东道主,有两位国际级裁判员入选。其中,最受国际篮联青睐的杨茂功就是其中一位。

趁着2008年辽宁省篮球锦标赛的机会,搜狐体育记者在杨茂功老师工作之余有幸采访了这位执法过无数重大国际比赛的裁判界大师。通过与杨老师的交谈,使笔者深深了解到:篮球裁判是一项饱含技术含量而又充满挑战性的工作。

  搜狐:我省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青少年篮球锦标赛,请您对我省的篮球锦标赛做以评价?

  杨茂功: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对于我们辽宁省的篮球运动发展来说意义非常大。对于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提高以及培养优秀运动员都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锦标赛的参赛队伍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把以俱乐部形式出现的运动队以及传统的篮球学校中优秀运动员吸收进来,互相之间也是一个比较,回去之后能够促进他们的训练,促进他们篮球技术水平的提高,这点非常重要。近些年,这些传统学校,比如沈阳二中,沈阳三十一中等,篮球水平提高很快。这样以来对我们辽宁省青少年篮球水平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像这种比赛多办一些应该说益处非常多。

  搜狐:据您所知,在全国其它各省有没有类似的比赛?

  杨茂功:其它省一般情况下都是体校和体校的比赛,中学生和中学生的比赛,象辽宁省这种体教结合的比赛还是很少的。据我所知,好像还没有哪个省份搞过这种比赛。我个人认为这种比赛的效果非常好,这就象是中国篮协和大体协共同合作搞的CBA青年队与CUBA八强赛一样。这种比赛我相信对双方都有好处。

  搜狐:近年来,辽宁篮球裁判员发展状况很好,在全国处于顶尖位置,请您评价一下辽宁省裁判员的发展情况?

  杨茂功:辽宁省在全国篮球裁判队伍中有很好的表现,但是还不能说是顶尖。辽宁篮球裁判近年来发展的状态非常好,在全国一些高水平赛事裁判员安排的比例上,比如我们参加CBA裁判员学习班学员的比例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在CBA联赛很重要的一些场次,也有辽宁的裁判员的身影。最近几年,我们省的一些年轻裁判涌现出来,提高幅度也很大,这是辽宁裁判的一个传统。这一点得益于省篮排球管理中心的培养和管理,我一直很赞同现在的这种培养模式。

  我觉得,想要做好裁判员,首先要做好人,然后再提高技术水平。我们管理跟上去了,“做人”这一块问题就抓得比较紧了。还有我们省每次比赛裁判员报道之后,每天出早操、学习、总结等,这样的工作方式已经形成规律,大家做起来也不觉得很新鲜,都是很自觉的去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做为一支裁判员队伍必须去做的。我想我们裁判整体素质提高很快与这种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

  另外,能否有计划的培养更多的优秀年轻裁判,这是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的课题。裁判的新老交替和更新是很快的,我们要形成一个很好的梯队,就像一个塔基似的裁判员人才库,然后在这些人中优中选优,再去培养,这一点非常重要。

  搜狐:做为如今我省裁判界的带头人,给我省所有年轻裁判员一些忠告和建议?

  杨茂功:我建议大家,要想从事篮球裁判工作,必须从喜欢和入门开始。因为只有热爱了才会对其有所追求。如何追求完美,时刻提醒自己做到滴水不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裁判工作在我国是一项业余工作,因此作为一名裁判员也要处理好很多方方面面的关系。比如说单位、家庭、体育系统管理部门等等。

  对于年轻裁判,我认为最重要一点是:一定要先学会做人,然后再把裁判学好,这点是最重要的。人做不好的话,你干什么工作都干不好,你人做好了,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追求,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

  搜狐:今年,辽宁男、女篮双双获亚军,您有何看法?

  杨茂功:辽宁省最近几年篮球技术水平提高的很快。当然,辽宁是一个篮球大省,基础雄厚。这些年来,辽宁篮球曾有过滑坡,但是现在上来了,这跟我们的基础有一定的关系。这与各市体校、俱乐部的基础和普及程度是分不开的,另外,我们省也拥有的一批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应该说各各方面缺一不可。

  辽宁篮球如今在全国都名列前矛,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从我们CBA的总决赛就可以看的出来,广东队当中就有很多辽宁籍球员,甚至包括广东的主教练。全国其它省市也是一样,我们辽宁如果能够把住人才,不要外流的太多,这对我们辽宁篮球当然有好处。但是,对于整个中国篮球的发展来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搜狐:辽宁男篮距总冠军还有多远?差距在哪?

  杨茂功:其实我认为还有很远。辽宁男篮没有总决赛的经验,但是辽宁男篮是一支很有发展、很有潜力的队伍,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但还是需要把方方面面都要做好,好成绩的取得不是单一的。

  搜狐:做为2008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仅有的两名中国裁判员之一,预测一下中国队会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杨茂功:中国男篮的目标是保八争六,我认为完成这个目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搜狐:您觉得中国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应尽快解决哪些问题?

  杨茂功:应该是在一起的整合,抓紧时间集中训练、磨合队伍。因为姚明在外边,阿联也在外边,CBA又刚结束,全体队员在一起磨合到最佳状态是最重要的。

  搜狐:中国的裁判员如今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外界如何评价?

  杨茂功:大家都认为我们的裁判员执裁能力不错。亚篮联认为中国裁判在亚洲是最好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在国际上不能说是最好的,但也不差。但中国裁判的英语水平要差一些,这一点需要提高。包括以后的一些年轻裁判,应该多在英语的听、说能力上多下功夫。

  搜狐:裁判生涯到今天,给您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哪一场?

  杨茂功:应该是在香港举行的“钻石杯”国际男篮邀请赛中的决赛,对阵双方是塞黑和澳大利亚男篮。这场比赛对抗非常的激烈,当时我和一个意大利裁判执法。当时是2000年,那时候还是两人制裁判,是悉尼奥运会之前的一场比赛。

  搜狐:您执法过的比赛都要求主持人介绍自己是来自沈阳药科大学,这一点有别于其它裁判,谈谈原因?

  杨茂功:因为裁判是我的业余工作,我的本职工作是沈阳药科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沈阳药科大学能够给我这么多的机会,能给我这么好的条件让我出去参加这种社会工作,我应该感谢沈阳药科大学。另外,沈阳药科大学对我个人的培养也付出了很多,所以我希望能多宣传沈阳药科大学。

  搜狐:您的伤势恢复的如何?

  杨茂功:本赛季的CBA联赛我已经执法了将近10场球,伤势应该说越来越好了。现在基本的跑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还需要注意,不能再拉伤。相信到北京奥运会时,应该没有任何问题。(搜狐体育张继宇鞍山采写)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茂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