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邓亚萍丈夫夸妻子漂亮 不希望儿子以后打乒乓球

   本报记者 杨敏 周婉琪

  “乒乓女王”邓亚萍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不过,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丈夫林志刚是地道的广东人。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林志刚应组委会邀请回广州参加世界冠军嘉年华。昨天是广东乒协一年一度的聚会,从广东队走向世界的林志刚当然不会缺席。

回到家乡见到这多熟悉的面孔,林志刚十分高兴,他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现状,聊起了中国队,聊起了“海外兵团”,更聊起了妻子邓亚萍与两岁的儿子林瀚铭。“邓亚萍从前和现在一直很漂亮,我的儿子比较‘痴’我,虽然才两岁,但他已经会打乒乓球了。”

  看好中国队卫冕成功

  在广东乒协的聚会上,林志刚本来是被安排坐第二席的,与他一桌的都是梁丽珍等前世界冠军级人马。不过,当记者根据座位表按图索骥时,却发现林志刚已经与一班年轻人坐到了另一桌,他们聊得正欢,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林志刚蓄了点胡子,可能刚从北京飞过来的他还不太清楚3月的广州已经春意盎然了,一件厚实的皮外套被挂在了椅背,穿着单衣的他热得撩起了袖子。

  “我看完男团决赛就走了,北京那边还有很多事情,所以不方便逗留太久。这次能在广州见到这么多老前辈和老朋友,真的很开心。”林志刚是前天才从北京赶到广州的,他的计划是看中国男队的比赛,更重要的是回广东队拜会当年的恩师。虽然已离开了国家队,不过他还是十分关心中国队的情况,他认为中国男队与女队在广州卫冕世乒赛男团和女团冠军没有任何问题。  

  限制“海外兵团”有好有坏

  对于北京奥运会,他也自信中国队能夺得绝大多数金牌,“最近8到10年是中国队的全盛时期,可以拿到任何比赛的金牌,中国女队的优势很明显,特别是女单,可以说占尽优势。男团和女团的优势也很明显,我觉得男单虽然很有希望,但却没有绝对的把握。”林志刚觉得,列强对男单金牌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除了中国队外,像韩国队的柳承敏与德国队的波尔都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虽然已经离开了乒乓球领域,不过曾在法国俱乐部打过球的林志刚还是非常关心热门话题“海外兵团”限制令。“我觉得这个决议有好有坏,对于那些打不上国家队主力的运动员来说,机会少了很多,如果不能出外发展的话,他们等于被剥夺了寻求其他出路的机会。”林志刚不禁感叹道:“国内的竞争力实在太大了……”同时,他也认为,如果不限制“海外兵团”,也不利于世界乒乓球的长远发展,“国际乒联为了改变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进行了很多改革了,但是一直都没有很好的效果,如果这样持续下去,最后都没有人跟中国队‘玩’了,乒乓球这个项目简直有被取消的可能。”他觉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应该获得与中国队形成竞争的机会。“不过,现在什么看法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个提案已经被通过了,以后只能执行了。”

  不希望儿子以后打乒乓球

  2006年3月6日,林志刚与邓亚萍的爱情结晶在巴黎出生,重3.4公斤,取名林瀚铭。林志刚曾透露,儿子的名字是家人一起想出来的。“瀚”象征着浩瀚的海洋,他希望儿子将来胸襟开阔,“瀚”与“汉”同音,让他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瀚”去掉三点水就是翰林院的“翰”,林志刚希望儿子将来能够好好读书。“铭”是希望他能铭记自己是中国人,记住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与金榜题名的“名”也是同音。

  在谈起即将满两周岁的儿子时,林志刚一脸慈父的样子。“男孩子嘛,就是调皮,比较粘我,因为邓亚萍比较忙。”当年林志刚是在法国的俱乐部打球,而邓亚萍刚好在英国念书,邓亚萍临盆在即之时,林志刚刚好要参加比赛,不能到英国照顾妻子,于是两人商量后决定到巴黎生产,这样林志刚就可以兼顾了,而林志刚的母亲也到了那边帮忙。“其实我和邓亚萍都是中国籍的,我们都没有想过要给儿子外国国籍,只是当时刚好我们一个在法国,一个在英国,就像广州与东莞一样,所以我们就决定到巴黎生孩子,一方面我也好照顾。”

  林瀚铭在英国呆了一段时间,等邓亚萍博士毕业后,他就跟着妈妈回国了。“现在是我母亲在带他,我跟邓亚萍都要工作,他很可爱。”林志刚聊到儿子时总是眉飞色舞,“也许真的是遗传了我们的基因,他现在就会打球了。”才两岁的小孩到底怎么打球呢?“给他一个拍子和一个球,他就自己打起来啦。哈哈,我是左手打球的,他也是。”不过,林志刚并不打算让如此有天赋的儿子将来从事乒乓球运动,“太辛苦了,要在中国成为顶尖的乒乓球选手太难了,我们都是过来人,我不想他那么累。”他觉得,儿子以后最后还是以读书为主,乒乓球最多只作为强身健体的一种手段。“还没有给他找个师傅啊,他太小了,等将来长大了我来教他。”

  “邓亚萍一直都很漂亮”

  有了林瀚铭之后,林志刚回到了北京,他目前在丰台区体育局担任要职。转型后,林志刚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他自信自己能迅速完成角色的转换。妻子邓亚萍目前在北京奥组委担任奥运会副部长,又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从政的经验要比林志刚丰富。被问道有否向妻子取经时,林志刚笑了:“我们是两夫妻,总是在一起的,闲聊的时候肯定会涉及这些话题。”

  运动员时代的邓亚萍是“拼搏”与“不服输”的代名词,如今的邓亚萍则与“时尚”、“知性”联系在一起。在清华大学求学期间,邓亚萍喜欢把长发往脑后一束,完全是典型的学生模样。在北京申奥期间,邓亚萍身穿得体的天蓝色中式职业套装,典雅的金丝边眼镜更增添学者风范;在奥组委工作时,邓亚萍穿着各种风格的职业装和各式晚装,挑染成棕色的短发也使她显得更加干练和时尚。

  谈到邓亚萍越发女人味和知性美的打扮时,林志刚会心一笑,“我觉得邓亚萍从前和现在一直都很漂亮。女人嘛,生完小孩之后都会胖起来,接着工作,又会瘦下去。”他提到了妻子产后减肥成功了,所以越发漂亮。需要出席不少重要场合的邓亚萍现在几乎都以正装示人,记者好奇地问林志刚,邓亚萍是否常常在穿着上向他咨询,毕竟他在时尚之都巴黎打过球。“有时吧,我偶尔会给她一点意见。”林志刚回答道。

  新闻链接

  林志刚与邓亚萍的爱情经历

  互生情愫→经历分合→终成眷属

  邓亚萍和林志刚的爱情故事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1988年,邓亚萍入选中国女队。在她的队友中,有来自广东的林志刚,他是第3届世界杯男团冠军成员。多年共同的训练生活让两人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1993年,在队友的撮合下,二人的恋爱关系终于确定。但由于国家队不成文的规定,二人中必须有一人离队,因为谈恋爱可能影响两人的成绩。于是,林志刚被送回了广东队,他返回省队后发奋图强,很快重新回到了国家队。不过,他当时已失去了国家队一线主力的位置,甚至一度给备战奥运会的队友当陪练。他与邓亚萍的恋情也悄悄转入地下。1997年,邓亚萍与林志刚因为误会而分开,次年,林志刚离开国家队并远赴法国著名的乒乓球俱乐部打球,该年便协助该俱乐部进入法国超级联赛的三甲。几乎是同时,成为首位“大满贯”得主的邓亚萍也退役了,她先是进入清华大学修读本科,接着又前往英国强化英语。2002年9月,邓亚萍获得硕士学位,并进入剑桥大学修读博士。林志刚也成为所在俱乐部的绝对主力,两个同在异国他乡的人取得了联系,林志刚在电话中试探着提出能否见上一面,邓亚萍顿时百感交集。随后,林志刚很快便飞到英国,在美丽的剑桥大学,一对有情人终于重新走到了一起。2003年2月,邓亚萍回国,她和林志刚的婚事也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次年10月,两人在京低调成婚。成家后,邓亚萍在英国继续学业,而林志刚也留在法国为事业拼搏。聚少离多的两口子终于在诞下儿子后回到北京并生活在一起。邓亚萍是个大忙人,她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政协等机构均有职务。在她身后,是林志刚与儿子共同撑起的一个温馨的家。(杨 敏)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