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两大主力齐陷低谷 国羽女单奥运前景让人捏把汗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凌晨,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冷门迭爆,张宁1比2意外不敌荷兰选手姚洁,首轮比赛即遭淘汰,加上之前谢杏芳以0比2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国羽女单两大“花旦”全部落马。这个结果,创造了两人近4年来联袂征战同一赛事中的最差战绩。
作为国羽女单的两大主力,张宁和谢杏芳的持续低迷,已经让原本强势的女单成为国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大“软肋”。

  状态低迷:两大主力齐陷低谷

  进入2007年,国羽女单的整体表现严重下滑,其中两大核心谢杏芳和张宁的状态起伏最大。从年龄来看,27岁的谢杏芳本应处在当打之年,技战术和临场经验都已成熟,但自从去年丢掉世锦赛女单冠军后,她的心态和状态都出现了较大波动。尽管2007年有7个单打冠军入账,但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两次在决赛失手,让人们对她的领军能力再次产生了怀疑。在全英羽球赛中,谢杏芳已经连续3年夺冠,这次如能卫冕,她将成为英格兰传奇球星海斯曼之后,第二个实现全英赛四连冠的女单选手。然而,首轮过后,谢杏芳却成了19年来第一个首轮出局的女单冠军。

  相比之下,张宁的退步更令人忧心。自从去年新加坡超级赛夺冠后,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已经10个月没有单打冠军入账,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冠军荒”还有可能继续下去。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张宁首轮即遭淘汰,韩国公开赛也止步八强。昨天,面对同样年过三十的姚洁,张宁也完全落在下风,这样的表现,让她的奥运前景再生疑团。

  女单滑坡:隐患已成软肋

  去年,国羽女单只丢掉了日本和中国两站公开赛的冠军,但进入奥运年后,大马超级赛和韩国超级赛两站冠军已经与国羽无缘。如今,张宁、谢杏芳双双落马,让全英赛的女单冠军也脱离了国羽女单的“控制”。

  雅典奥运会上,国羽拿到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即将开战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三个项目只剩下女双有卫冕的把握,原本强势的女单,已成为男双之后最令人担心的“软肋”。去年年底的冬训期间,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指出,谢杏芳的体能和张宁的伤病,是国羽女单的两大隐患。现在看来,这两处隐患已经发展成女单的“奥运危机”。

  在奥运积分榜上,张宁的第二把交椅已经岌岌可危,如果中国香港队的王晨能够在全英赛打进四强,就将超过张宁排名第二。李永波曾经说过,如果张宁的状态持续低迷,很可能将失去奥运参赛资格。这个有些未雨绸缪的打算,或许要提前提上日程了,与其让一个33岁的老将带着伤病去打一场没把握的战斗,还不如把赌注押在卢兰、朱琳这些含苞待放的“小花”上。

  南京日报记者 朱凯
(责任编辑:十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