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曾为姐妹情谊而放水 王丽萍:奥运夺金天道酬勤

 


  王丽萍

  性别:女

  身高:1米64

  体重:60公斤

  出生日期:1976年7月8日

  出生地:辽宁凤城

  运动项目:竞走

  【运动成绩】

  1997年 入选国家田径竞走队

  1998年 在重庆举行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第13届亚运会选拔赛上获女子10公里比赛第三名

  2000年 在旅顺举行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女子20公里冠军

  2000年 在悉尼举行的第27届奥运会上获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冠军

  2001年 九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第8名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之前,王丽萍只在2000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奥运资格赛)上获得冠军,仅此而已。

在王丽萍的成绩单上,远没有其他奥运冠军那样的辉煌,甚至2000年的奥运金牌还是因为走在自己之前的选手犯规被罚下意外获得。

  但王丽萍更愿意从“天道酬勤”的角度看待这段历史:我努力了,付出了,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不具备实力,走在后面,那么即使前面再罚掉十个运动员,冠军也轮不到我。

  【运动生涯】

  幸运悉尼,是实力体现

  “悉尼夺冠的瞬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偶尔电视里播放那些镜头的时候,都觉得很辛酸,都要流泪。”王丽萍说。除了感叹那时的不易,还有一些复杂的、她不愿提及的原因。“其实赛前没想过夺冠,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力争前三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丽萍也坦率地承认,当时的自己还没有独步天下、绝对超人的实力。

  就像后来贾占波因对手最后一发子弹脱靶而获得雅典奥运会射击金牌一样,王丽萍在悉尼那次夺冠也不乏运气色彩。

  因为领先的三名选手先后被罚下,她脱颖而出第一个走到了终点,以至于后来有人用“幸运走悉尼”来概括她这次夺冠。这一点王丽萍并不十分认同:“竞走就是个残酷的项目,被罚下的例子不少,技术动作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那么幸运和实力成分各占多少呢?“我觉得还是实力的决定因素很大,如果没有实力,没有努力,我觉得再幸运我也不可能拿到冠军。”王丽萍说。“天道酬勤嘛!我相信老天会把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前面好几个选手都被罚下去了,所以我是第一个走进体育场的,走得非常小心。进场地的时候,我还回头看了一下后面的选手,还好她们离我都不近,我就更从容了。”悉尼最后冲刺那一刻,王丽萍记得很清楚,“最后100米,我觉得自己走得很漂亮,冲线的时候我举起了双手,感觉非常自豪,那是种走向新生活的感觉。”

  因为备受瞩目的刘宏宇中途被罚出场,很多人认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已经丧失了争金的可能性,进而放弃了继续观看,这让他们错过了王丽萍冲过终点线的精彩一刻,也给王丽萍留下了一个遗憾:“比赛结束后,我很想找面国旗披在身上,就像王军霞那样,不过可能没人想到我会拿冠军,所以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国旗……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真的。”

  “感人一让”,至今不后悔

  夺得悉尼奥运会竞走金牌,王丽萍让中国竞走达到了一个巅峰期,同时也让她个人运动生涯达到巅峰。随后的2001年广东九运会,王丽萍本来可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一块名正言顺且分量十足的全运会金牌,但她却在冲线的关键时刻收脚了……

  九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最后时刻,王丽萍没有超越同出一门的师姐王妍,让赛前就宣布这是最后一战的名将王妍完成了运动生涯的完美谢幕。“到终点时,丽萍就紧跟在我后面,没有超过我。她帮助我拿了这个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冠军。”王妍心里明白这一切,赛后她也如实说了出来,“竞走姐妹”的感人故事传遍了全运会赛场。

  全运会金牌,从某种程度上说仅次于奥运会金牌,甚至分量高过一些世界大赛。拿到全运会金牌,意味着地方政府的很多优厚待遇,这一点王丽萍心里自然十分清楚。

  不过回想这一段故事,王丽萍一直认为自己做得没错:“金牌还是咱辽宁的,没什么可遗憾的!再说金牌也不是万能的,有些人看得很重,有时候它又不是那么重要。人这一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地走好每一步,我觉得生命中有些东西是有钱买不来的,但有些感情却是一生可以拥有的。”却是一生可以拥有的。”

  如今逢年过节,王丽萍和王妍这些师姐师妹还会小聚一下。从小积累起来的感情,远远超过了金钱和名利。

  雅典复出,不完美的选择

  夺冠、结婚生子、退役——王丽萍几乎已经把这条运动员通常走的道路走了一半。

  但2002年末,国家队的一纸调令,把刚当了妈妈的王丽萍从初为人母的幸福中带走,拉回到了田径场边。国家队领导给她打来电话,希望她能在中国竞走处于低谷的时候归队训练,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

  这让王丽萍犹豫了,毕竟在女儿才刚刚出生不久的时候,国家队这样的“无理要求”几乎遭到了王丽萍全家人的拒绝,只有丈夫邹蒙辉例外。“你想好了就去做,如果不去,将来别后悔就行。”同样运动员出身的丈夫邹蒙辉似乎更理解一个运动员的感受,他这样不置可否地对妻子说。最终,王丽萍选择了复出。

  2003年初,王丽萍亲了亲女儿稚嫩的小脸,把她放回到小床上,背着行李回到国家竞走队。那时,女儿才三个月。5年过去了,说起当时的离别,王丽萍仍然无法释怀,她把那次称为“人生的选择”。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王丽萍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国家队需要,就是她义不容辞的义务;另一方面,国外的很多运动员都是妈妈级选手,而且她们多半是在生完孩子之后创造的好成绩,这让王丽萍有了试一试的冲动。

  王丽萍开始了恢复训练,2004年的王丽萍,已经成为女子竞走队的精神旗帜。

  雅典奥运会,王丽萍再次出发了。虽然最终王丽萍只获得了第八名,但这仍然是三名中国选手中的最好成绩。而且,产后复出在中国田径运动员中几乎没有先例。从这个角度说,王丽萍开创了一段历史,虽然这并不算完美。

  所以,王丽萍不觉得遗憾:“我复出的时候是有思想准备的,不管结局如何,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退缩。而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我人生的财富。”但她唯一愧疚的,是对父母、丈夫、女儿的远离。

  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王丽萍拿到了金牌。这一次,她选择了急流勇退——退役。

  【退役后生活】相夫教子的生活依然遥远

  一说到家庭,表面上风光无限的王丽萍心情难免要黯淡一下。“姑娘(王丽萍对女儿的称呼)以前很少叫妈妈,更多喊的都是姥姥、姥爷,因为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姥姥、姥爷才是陪伴她更多、更亲近的人。那些时候我都觉得特别的心酸,我妈妈就和我说,等孩子大了她自然会知道谁才是她最亲的人。后来退役了,差不多经过一年半的付出之后,姑娘才‘重新’接受了我这个妈妈。”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王丽萍无奈地说。

  王丽萍还期待着能做自己的理想职业——教师,或者在家乡的体育部门工作。工作之余,是相夫教子的恬淡生活。但这仅限于憧憬。

  2008奥运会对于一个曾经的奥运冠军来说,意义尽在不言中。火炬手,央视解说嘉宾,国家队管理人员……太多的角色等待着她。

  于是,一家三口早日团聚在一起又成为了奢望,相夫教子的生活依然遥远,“别再这样飘荡”再次成为王丽萍暂时无法完成的愿望。

  只有被问及2008年中国竞走的前景时,王丽萍才又恢复了活力:“我觉得08年竞走队一定可以续写辉煌的。田径项目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和周春秀的马拉松,就是他们的机会最大了。为他们加油吧,你会看到惊喜的!”记者 姚广安

  “感人一让”,王丽萍至今不后悔,因为她与王妍情同姐妹。 摘自王丽萍博客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