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法布雷加斯效法里维拉 乖学生闯荡英伦立志球王

  

  圣西罗球场,法布雷加斯带球蹚过加图索,突然起脚射一个反角度,皮球弹地越过AC米兰门将卡拉奇的双手,奔左下角入网……

  20岁的西班牙天才完成了震惊世界的升华,人们仿佛看到半个世纪前,在这座球场优雅地控制足球的一位意大利天才———吉亚尼·里维拉。

  同样英俊潇洒,同样是16岁起代表俱乐部登场,同样是天生的球场领袖,同样是关键先生,同样在20岁之年在冠军杯赛上闪光……法布雷加斯有太多与里维拉相似的地方。要知道,正是在差不多这个年纪,里维拉为米兰带来了七座欧洲奖杯的一座———欧洲冠军杯。

法布雷加斯

  Francesc Fabregas Soler

  国籍:西班牙

  生日:1987年5月4日

  身高:1米80

  体重:71公斤

  位置:中前卫现

  效力球队:阿森纳

  “莫扎特在6岁时就能弹非常好的钢琴了,而我永远也弹不了那么好。而一些球员17岁的水平,也是我踢球时从来不曾达到过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特殊的天才。”——温格评价法布雷加斯

  页

   巴塞罗那往事

  弗朗塞斯克·法布雷加斯1987年5月4日出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北部的卫星城ArenysdeMar,那里是西班牙东北部黄金海岸线上著名的旅游胜地,水清沙幼,椰林树影,阳光海滩,风景如画。


  不用说,法布雷加斯和他的祖父、父亲和叔叔们一样,他们整个家族都是巴萨球迷。10岁的时候,法布雷加斯就被巴塞罗那俱乐部招进梯队,当时他已经是球队季票持有者。

  小法布雷加斯在巴萨的青训营里茁壮成长,当时的队长瓜迪奥拉是他的偶像,他的成长之路上还有不少榜样:哈维、伊涅斯塔,但也正因为这里盛产中场核心,小法并不显得出类拔萃,即使他很快成为青年队的队长。

  但温格却注意到了这个“未来的巨星”,并在2003年发出邀请。当时西班牙少年的一个念头是不屑,因为在几个月前的一个青年锦标赛中,巴萨青年队5∶1血洗了阿森纳青年队,小法心想:“我才不去呢!因为我们比他们强。”

  可是温格自有办法,他邀请不情愿的法布雷加斯前往海布里球场,并向他讲述了俱乐部的计划。一番谈话之后,法布雷加斯完全被法国人的风度和智慧说服了。根据西班牙法律,18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只能与该国俱乐部签订一年的合同,但这条条款却无法制约国外俱乐部。因此,阿森纳只花245万英镑就带走了巴萨青年队的队长,不甘心的巴塞在转会合同里坚持加上了一条:他日若法布雷加斯从阿森纳转会,巴萨拥有优先选择权。

  欢迎来到英格兰

  法布雷加斯在学校是个乖学生,他掌握了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英语和一点法语,这在阿森纳的“国际社会”里能派得上大用场。可是,英格兰足球并不像学习语言那么简单。

  加盟阿森纳后的一堂训练课,法布雷加斯就受了点轻伤。中卫图雷用一次凶狠的冲撞给他上了在英超生存的一堂课,当年坎贝尔也是这样教导初来乍到的图雷的。

  小法还真该说声谢谢,因为媒体就等着看另外一个西班牙人灰溜溜离开———按照英格兰媒体的说法,那个赛季曼联主场打完阿森纳以后,雷耶斯自己就觉得他已不可能再在这里踢下去了。那场比赛,加里·内维尔的凶铲几乎就是小法的同胞雷耶斯痛苦回忆的全部。

  而当时在替补席上的法布雷加斯却没有感到任何一丝怯意,他甚至嫉妒队友们可以在场上和对手拳脚相加。后来维埃拉的受伤给了法布雷加斯表演的机会,他的凶狠铲抢完全不逊色于任何一个英超球员。

  维埃拉离开了,亨利也走了,法布雷加斯则成为了阿森纳新一代的国王。上赛季俱乐部官方的最佳球员评选中,西班牙小将获得了超过60%的选票支持,阿森纳更是迫不及待地与他签订了一份八年长约,直到2014年。像里维拉那样赢得冠军杯

  2006年,19岁的法布雷加斯已经随阿森纳队打进过冠军杯决赛,当时他几乎触摸到大耳朵杯,但仍败在巴塞罗那脚下———那支他一直心爱的球队。

  这与里维拉加盟AC米兰时的情况有些想象,米兰人曾在1957年冠军杯也打入过决赛。但在那场决赛中,他们在加时赛输给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皇家马德里。里维拉当时还没有加入球队,但意大利“金童”与球队三年的磨合期过后,随即带领米兰捧杯而归。

  事实上,法布雷加斯和里维拉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两人都是被所在球队慧眼识珠挑中,里维拉一支效力的球队是当时另外一支意甲球队亚力山德拉;法布雷加斯代表阿森纳一线队在正式比赛中出场是16岁(2003年10月,联赛杯主场对阵罗瑟汉姆),里维拉同样是在16岁就走上职业赛场(1959-1960赛季,亚力山德拉1∶1战平国际米兰);而在法布雷加斯如今大放异彩的年纪,也正是里维拉在冠军杯决赛上扭转乾坤的时候。

  那是1963年冠军杯决赛,AC米兰对阵葡萄牙本菲卡队,“黑豹”尤西比奥先入一球,结果不足20岁的里维拉两次妙传,助攻阿尔塔菲尼梅开二度,赢得了AC米兰历史上一个冠军杯———这还是意大利球队历史上的一个冠军杯冠军。

  在圣西罗击败去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卡卡之后,法布雷加斯也被英国媒体奉若神明。如今英超赛程上同位置的英格兰球员中的佼佼者是杰拉德和兰帕德,但法布雷加斯不仅拥有两人的领袖气质,还有比他们更出色的细腻脚法。阿森纳球迷更希望,法布雷加斯能像里维拉为AC米兰效力20载那样,把职业生涯都留在兵工厂。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瞄准2008欧洲杯

  法布雷加斯在阿森纳的崛起不可能不受到西班牙国家队的重视。在2006年3月2日西班牙与科特迪瓦的友谊赛上,小法就迎来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一举成为70年来西班牙最年轻国脚。

  那场比赛,小法梦幻般的表现征服了挑剔的西班牙媒体,所有人一致高呼:“感谢这位叫塞斯克的年轻人的优异表现,他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国家队中场领袖,带领西班牙队在强壮的对手面前取得了胜利。他理应成为西班牙国家队世界杯名单中的一员,甚至还应该担任主力。”

  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毫不犹豫地将他带到了德国世界杯。不过在星光璀璨的斗牛士军团中,弱冠之龄的法布雷加斯很难占有一席之地,哈维、阿尔贝尔达、阿隆索等许多成名已久的球星更让人放心。即使是现在的西班牙队中场组织核心仍按“巴萨秩序”行使:先哈维,再伊涅斯塔,最后才是法布雷加斯。非核心的位置导致西班牙队的法布雷加斯跟阿森纳那个出类拔萃的法布雷加斯相距甚远。

  但这并不代表法布雷加斯在今年瑞士和奥地利举行的欧洲杯就完全没有机会,他的飘逸和灵动注定他将超越两位来自巴萨的队友,成为国家队未来的领袖。还记得他一次在国际大赛亮相的时候吗?那是2003年夏天在芬兰举行的世界U17锦标赛,主教练最初让全队年纪最小的法布雷加斯坐板凳,但16岁的小法在一场小组赛替补上场并打入制胜进球后,西班牙队再也离不开他。在场上,几乎每一次进攻都由法布雷加斯组织,几乎每一个进球都有他的参与。到决赛时,他已经成为球队的灵魂,戴上了队长袖标……

  传奇之星———里维拉

  里维拉出生于1943年12月8日,意大利50-60年代最著名的中场选手,外号“金童子”,年仅15岁就被米兰发现,重金从亚历山德罗俱乐部收购而来。16岁开始在米兰出场比赛,尤其是1963年冠军杯决赛,尤西比奥先入一球,结果不足20岁的里维拉两次妙传,助攻阿尔塔菲尼梅开二度,赢得了米兰历史上一个冠军杯。此后米兰的成绩逐渐下滑,但是里维拉不屈不挠,69年再获冠军杯,79年再一次率队获得失去11年的联赛冠军。赛季结束后,年满36岁的里维拉激流勇退,告别绿茵场,为米兰效力了整整20个赛季,联赛出场510次,攻入122球,获得1个欧洲足球先生,1个洲际杯,2个冠军杯,2个优胜者杯,3个联赛冠军,4个足协杯冠军,在俱乐部百年庆典评选20世纪最佳球员时,另一位天才射手巴斯滕以一票之差败给里维拉,他这样说道:“我只是AC米兰历史上的一个小阶段,而里维拉却是永恒的!”

  页

   趣味链接

  阿森纳的4号“法布雷加斯”和西班牙的18号“塞斯克”有什么不同?

  法布雷加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球衣上背后印的名字是不一样的,他的理由是两个都喜欢:“"塞斯克(Cesc)"是我在国家队球衣上的名字,但"法布雷加斯(Fabregas)"我也挺喜欢,因为这是我父亲和我的姓氏。”

  “塞斯克”是西班牙球迷对法布雷加斯的昵称,取自他的名字弗朗塞斯克(Francesc)。而惊异于他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的英国媒体则称他做“法布(Fab)”,既是法布雷加斯(Fabregas)姓氏的前三个字母,也是单词Fabulous(传说中的、神话的、难以置信的、极好的)的前三个字母。

  

  页
(责任编辑:基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 里维拉 | 温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