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细数李小鹏奥运悲喜路 确定复出日豪言奥运目标

李小鹏在雅典奥运会吊环比赛中

  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李小鹏将力争参加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从悉尼的辉煌,到雅典的失意,再到这几年为了北京奥运会与伤病的持续争斗,今年已经27岁的李小鹏一直没有放弃心爱的体操。

  伤愈复出的李小鹏目前正在北京备战奥运会,谈到自己两次截然不同的奥运会经历,李小鹏的心态十分平和:“两次奥运会经历的起伏让自己成熟了,最近这两年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北京奥运会,做到最好,就是我的目标。”

  奥运经历,有过辉煌也有失意

  李小鹏是长沙伢子,5岁开始练习体操,在22年的体操生涯中,李小鹏成功并快乐着,但也有过失意时的痛苦。李小鹏的崛起是在1997年洛桑世界锦标赛上,他与队友合力夺得男团冠军。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上,李小鹏收获自己的第14枚世界冠军金牌,已经追平了李宁的纪录,可以说以后的每一步,他都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回忆起自己的体操生涯,两届奥运会的经历还是令他最难忘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是冲着夺取男团金牌去的,但由于太想比好了,在预赛的后三项比赛中,大家出现了接连的失误,我和队友在强项跳马中的失利,不仅让我们在预赛中总分落后俄罗斯,还丢掉了中国单项夺金希望最大的跳马决赛资格。”那一天,在回奥运村的车上,有些自责的小鹏见到时任省体育局局长的傅国良时不禁失声痛哭。但对于这些小伙子来说,没有时间叹息和懊悔,9月18日的决赛,他们鼓足信心重新上阵。在决赛中,队员们相互鼓励,并一鼓作气地战胜了预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赢得首个奥运会男团体操冠军,赛后队员和教练员紧紧拥抱在一起,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

  几天后的双杠决赛,李小鹏再次出战。“我是第7个出场,前面的队友出现了失误,而韩国队的李周炯得到了一个9.812的高分,我当时确实紧张,因为在天津世锦赛上,我就是输给了他。”小鹏回忆说,“比赛的时候是不允许你想太多的,那天我的状态调整得不错,一套动作下来,当稳稳落地的那一刹那,我觉得金牌应该属于自己了。”裁判亮出了9.825的高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小鹏获得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李小鹏同样踌躇满志而去,却铩羽而归。带伤上阵的他没能带领中国体操队再夺团体金牌。跳马决赛中,小鹏在第一跳中出现重大失误,落地时坐在垫子上,这一跳只得到了9.075分,导致两跳的平均分只有9.368分,最后仅列第七名。双杠决赛,小鹏已经背负了更多的压力,虽然杠上动作完成得依然完美,但落地时跳了一小步,按标准被扣0.1分,他与金牌失之交臂,仅获一枚铜牌。

  为了北京奥运,再苦也要坚持

  22年体操岁月的艰辛,让小鹏留下的是数不尽的伤病。李小鹏本来是一位全能型的选手,但随着他在国际体操界大显身手,日积月累的伤病也开始在他身上肆虐起来,骨骺炎使他无法继续鞍马的训练,全能王的梦想也从此被彻底击碎。无奈之下,他只有振作精神,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其他几个单项的训练当中,尤其是跳马和双杠。

  自雅典奥运会受挫以来,李小鹏的脚伤就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他本来脚踝就有老伤,雅典奥运会之前,又被诊断出跟腱腱围炎,伤病也是这位天才选手在雅典落马的原因之一。虽然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并没有击倒李小鹏,但伤病开始不停地纠缠他。

  2005年全国十运会上,他左脚又受伤,后因参加墨尔本世锦赛伤势恶化。2007年3月,小鹏在练习中再度受伤,右足脚趾骨折。不过去年年底,李小鹏已经开始恢复训练:“自己走过了最困难的一年,但现在已经雨过天晴了,感觉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自己一定会珍惜每一天的时间,尽力恢复自己的状态。”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冬训阶段,李小鹏被划分到黄玉斌教练的大组,和杨威、黄旭等在一起训练,这几个月的时间内,他练习了很多动作,在自己的五个项目上均有新发展:“体操规则一直在变化,起评分要想上去,就必须学新动作。冬训开始后,黄指导针对我们的团体和每个人的强项都制定了很多很详细的计划,训练抓得很紧,为了北京奥运会,再苦也要坚持。”

  冬训以来的刻苦训练让李小鹏功力大增,尤其在双杠和跳马上的表现,更是得到了黄玉斌的称赞。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对于李小鹏的状态也是充满信心:“自从去年伤愈归队以来,李小鹏的恢复情况良好,在跳马和双杠项目上完成了新难度动作的练习。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李小鹏将出现在久违的赛场上,我们期待着他的表现。”

  对于北京奥运会,小鹏也是充满了期待:“每一块金牌都很不容易,能拿到就是对所有关心我的人的回报。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千载难逢,我力争做到最好,这就是我的目标。”

    延伸阅读:体操王子变身商业大鳄 李宁感慨命运巅峰入谷底
              郭伟阳在体操世界杯中创佳绩 云南小子杠上淘金
              体操世界杯中国收获一金两银 范德尔获吊环冠军
              体操世界杯多哈站比赛次日 中国郭伟阳单杠折桂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