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个没有主教练、全凭球员自己踢的中国女足,在战斗力上,要比伊丽莎白担任主教练的中国女足强大。换句话说,中国女足最差最差,也就乱到这个份上了。
印象中,中国的国字号球队还没有哪一支的摊子曾经烂到像现在的中国女足这样的程度。
当球员出于各种目的,不想赢了,想故意输了,这个队伍就不可救药了。以前的甲A俱乐部肯定有过这种情形,但国营的国字号队伍这么搞,而且是半公开的这么搞,绝对是第一次。
如果不是因为有近在咫尺的奥运会的话,这件事情处理起来倒并不难,谢亚龙一句话,不想好好踢的球员,该开除的开除,该停赛的停赛,主教练送回法国,领队换掉,重新打鼓另开张。反正是自己家买卖,不在乎这一天两天的。
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奥运会,奖牌不奖牌的,已经指望不上了。但百年奥运会,一朝到我家,总不能踢得没面子吧。况且,女足比赛一般来说要在开幕式前开踢,上届在雅典,中国军团兵马未动呢,女足先被整了个0比8,见过开门不红的,没见过这么不红的。这次要是在家门口再被整,差不多就快成“政治事件”了。
所以,女足主教练危机的处理还是要稳妥,要做到影响最小,副作用最小,打击面最小,至于是否公平、公正,在“讲政治”面前,就不那么重要了。
实际情况是,从队员那里解决问题,要比从主教练那里解决问题复杂得多。越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越容易弄成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的麻烦事,倒真不如贼上房、火上墙、小孩儿趴在井沿儿上的硬性危机好处理。
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个没有主教练、全凭球员自己踢的中国女足,在战斗力上,要比伊丽莎白担任主教练的中国女足强大。换句话说,中国女足最差最差,也就乱到这个份上了。这个时候,只要采取措施,就是好措施。
伊丽莎白不一定是个坏教练,但是为了奥运会的大局,现在她必须走人了。换谁呢?谢亚龙不失为最好的人选,他搞田径出身,对训练还是懂一些的,具体业务可以让助理教练负责,最重要的是,他坐镇,就没人敢闹腾了。
但谢亚龙当主教练,在时间上可能分不开身,因为足协也不可能没人当家呀。
所以第二人选是杨一民。杨博士当年跟施拉普纳学到了不少东西,后来做了官员,业务就荒废了,但拣起来,也不会太难。
再之后,就是孙雯了,辅以刘爱玲、温丽蓉。
没开玩笑,真是这么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