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叶冲:裁判断送奥运冠军梦 欲执法弥补人生遗憾



    搜狐体育讯 叶冲,是中国老三剑客之一.参加过5次奥运会,是中国击剑选手参加奥运次数最多的一人,三次退役,三次复出,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两夺男花团体亚军。2008年,他已经39岁,参加奥运是不再可能,但自小钟爱击剑的叶冲仍然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另外,在他如今的生活中,更多的揉进了为人夫,为人父的一种快乐和平静。 >>您了解叶冲吗?

  我想执法奥运会

  “我现在在上海虹口剑校担任教练,有时也会在全国的比赛中担任裁判。”叶冲说他其实早在1998年就拿到了国家一级裁判。然而,因为上学,复出参加奥运会等一系列原因,2002年,他才开始正式在全国比赛中执法。

  “原来做队员的时候,觉得裁判很容易,但真正到自己当了裁判,才知道其中的困难。我到现在还没拿到国际剑联办法的国际裁判资格。”叶冲说话时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他因为是学习日语的,而击剑起源于法国,所以其术语都是法语。考试中,语言这一关首先得过。而除此之外,更让人头疼的是国际裁判需要面试。

  “面试题是一段录像,然后国际剑联派来的官员会当面进行提问,考验你的临场判罚,以及尺度和规则的掌握,因为语言的不同,考试者可以有自己的翻译。但是相比语言,考国际裁判更难的是你会遇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情况。”

  据叶冲介绍,因为国内没有专门的书籍,很多关于规则,相关知识的书籍都是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信息中心翻译过来,然后再学习,因为资料有限,而且更多的是缺乏大赛执法的经验,在07年度的国际裁判考试中,叶冲也意料之中地落榜了。

  “很可惜,2008年的奥运会我也不会作为一名裁判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奥运会对裁判的要求很高,首先是国际裁判,另外一个国家只有1、2个名额。”但即便如此,叶冲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争取有一天能执法奥运。

  “当然,我觉得前提是自己一定要合格,能把裁判工作做好,这样次能对教练员,运动员负责。能使得比赛更加的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吃过这方面的亏,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少发生。” >>您认为如果叶冲当了裁判,能否改变中国击剑在世界大赛上屡遭裁判冤枉的现状?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花就因为裁判问题,在团体决赛中遗憾摘银。2004年,奥运会赛场转至古希腊的雅典,然而,中国男花却仍然没有避免历史重演的噩梦。在决赛中,叶冲以5比2完美开局的情况下,裁判的明显错判帮助意大利夺得了冠军。这也是叶冲在作为剑客时,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学习和击剑一样

  其实说道中国的击剑,近年来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几届奥运会,得到的都是几枚银牌,始终遗憾没能登顶。

  “我觉得在关键时刻除了要有必胜的信心外,还需要不断地总结规律。”虽然在男花团体赛中,叶冲包围的机会并不多,但他说只要是自己包围,赢得概率都比较大。

  “随着击剑技术的发展,现在决一剑的情况越来越多。我的胜率这时会比较高,因为我喜欢总结和思考,比如对手关键剑会打哪一剑,手的位置,放在哪里等等,可能往哪打,虽然有的时候他也会变化,4剑里面可能改1次,但习惯的东西毕竟很难改,大的方向不会错。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

  而除了击剑,叶冲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十分擅于总结和思考。“我是学日语的,很多人都说日语到后面会很难,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比起入门,日语因为有很多语态的变化,越往后面学会越难,但这其中也都是有规律,和英语中的词根一样,可以举一反三。只要摸清了其中的规律,要掌握这门语言就不是一件难事。”

  如今,叶冲已经通过了日本标准语一级的考试,这是日语学习的最高级别。另外,叶冲现在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博士研究生,他关于击剑的运动心理论文还在全国的科研杂志上发表。2006年,他在上海体院科技年报上刊登的《上海花剑队运动员战术训练与控制研究》,被作为市体育局十一运会的攻关项目。

  陪老婆逛街是责任

  因为要训练,比赛,还有平时的学习,叶冲结婚的时候年龄已经比常人大了许多。如今的他,快至不惑之年,他也更加全身心地将自己投入到家庭生活当中。

  “我现在的爱好就是打打保龄球,上网,还有陪老婆逛街……”但刚说完,叶冲就会无奈地摇摇头,补充说,“哦,不对,逛街不算是爱好,而是责任,通常我和我老婆会出去购物,完了还会看看电影。”虽然说他说话时的语气十分无奈,但叶冲的脸上仍然透着十足的幸福。

  叶冲表示自己还喜欢旅游,但因为自己是特殊人才,出境旅游比较麻烦,他在退役后出国旅游的机会反而少了。“我是在太太生完孩子以后,才去了趟巴厘岛。”

  说道巴厘岛,相信大部分人不会陌生,由于韩剧近来的热播,这个地处印尼小巽他群岛西端的岛屿迅速走热。湛蓝的海水,金黄而绵软的沙滩,茂密的热带绿色植被,构成一副色彩斑斓的美丽画面。叶冲说,那次的巴厘岛之行,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我们当时是跟团过去的,旅行社将我们安排在全球闻名的希尔顿五星级酒店。那是一个别墅型的度假村,里面自带游泳池,居住条件十分优越。还有spa”说道Spa的时候,叶冲现在还一副很是陶醉的样子,他介绍说,“在那里推背十分不错,用细细的海盐把身体各个部位已经老化的角质去掉,感觉非常棒,做完以后,整个身体都滑滑的,感觉像新生了一样。”

  而除了Spa,来到海边,那里还提供潜水,游艇等娱乐设施。“那里的海十分干净,潜水时看得很清楚,漂亮极了。还有游艇,体验着海风从头发中吹过的感觉,非常爽快。游玩结束后,大家一起围在海滩上,吃烧烤,那种感觉……没得说。”

  叶冲说,这次的旅行除了享受,更让他觉得快乐的是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的团一共有6队,那次的旅游让我们接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夫妻,现在时不时周末还组织一起出去游玩聚会,讨论下孩子,说下最近又去了什么地方。” >>祝福叶冲生活幸福

  而在这6对夫妻中,最让叶冲羡慕的还是一对老夫老妻“他们是典型的驴友,游玩过很多地方,护照上都盖满了章,我也希望到我老了的一天,本子上全是各地的签章,也不算白走了这一着。”叶冲笑着说道。

  女儿的鼻子最像我

  2007年的3月底,叶冲的老婆为他添了一个女儿,因为有先生说叶冲名字中缺水导致总是拿不到金牌,他便给女儿取名叶泽雨。对于这个真命天女,叶冲平时更是爱护有加。

  “刚刚出生时,女儿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白,怎么会那么白呢?然后就是鼻子,挺挺的,跟我很像。”每每说到女儿,叶冲就一直笑,他的手机屏保就是女儿几个月大时的头像,他说他老看,但就是看不够。图中的小精灵确实可爱,粉嫩的小脸圆乎乎的,明亮的大眼睛此时也睁得浑圆。

  不久前,叶冲生日时,小泽雨说了人生当中第一句话,但,是叫的妈妈。“当时我生气了,从她一生下来我就一直教她‘爸爸’,可她还是先学会了叫妈妈。”叶冲佯怒地皱着眉,不过他说自己肯定会以加倍的爱心让父女之情变得更深。 >>祝福叶冲生活幸福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的意愿都是父母的,但对于我的女儿,她的兴趣爱好我绝对不会干涉。”叶冲说他会尊重女儿的想法。“当然,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会鼓励她,教会她去坚持。”

  叶冲说“人的一辈子会遇到很多的挫折与困难,但不能轻易放弃,每个人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就要对他的选择担负责任。”而他自己也确实做到了,尽力地履行每一次角色赋予他的责任,无论是做队员,做裁判,做丈夫,或者做父亲,叶冲都尽力去做最好。(搜狐体育 曾珍文/摄)

    延伸阅读:俄罗斯站中国男花团体列第10 张亮亮个人赛摘铜
              朱俊带伤拼得花剑德国站季军 奥运出线仍不乐观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