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大连动态

实德外援曾引起温格关注 膝伤困扰进球荒达三年

奥利萨德贝
奥利萨德贝

  特派记者刘洋崇明岛报道 传说中的波兰国脚奥利萨德贝终于来了,但他来的不是时候。实德队在13日下午的热身赛中1:3不敌上海申花(上海申花新闻,上海申花说吧),奥利萨德贝在比赛还有5分钟就要结束的时候匆匆赶到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的比赛场,他目睹的只是垂头丧气的实德球员。主教练拉德科也没顾得上与波兰前锋打招呼,而是一心安慰自己的队员。

  由于上海突然降雨,水面雾气很大,原定12日晚摆渡抵达崇明岛的奥利萨德贝只有第二天(13日)启程,实德队原本要安排他打热身赛的计划也落空了,只有等到14日投入全队训练,15日战金德,我们才能近距离观察这名波兰射手的状态。

另外,还有一名突尼斯国脚前锋要来实德试训,但比赛当天我们也没有发现他的身影,一位俱乐部的官员说,“他可能不会来了,人家不同意试训。”

  博涅克点石成金

  29年前,埃马纽埃尔·奥利萨德贝出生在尼日利亚南部港口城市瓦里。这种特殊的成长条件造就了他特有的身体素质,他不仅具有欧洲人的剽悍,还有非洲人的韧性。奥利萨德贝18岁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在尼日利亚的加斯帕联队效力两个赛季,40场比赛打进20球。1998年初,他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波兰,以25万欧元的身价加盟了首都华沙的波兰人队。两个赛季过后,他逐渐适应了欧洲的足球,而且还结识了波兰女教师贝塔,两人完婚。

  2000年,奥利萨德贝帮助华沙波兰人队夺得了国内联赛、杯赛和超级杯的“大满贯”,波兰足坛名宿博涅克强烈建议波兰总统和足协主席,希望尼日利亚人能够早日加入波兰籍并代表波兰国家队比赛。由于妻子是波兰人,奥利萨德贝顺利地成为波兰公民,并在那年8月的一场热身赛中上演了个人国家队的处子秀。当时由恩格尔率领波兰国家队客场挑战罗马尼亚,结果凭借奥利萨德贝的处子进球,波兰队在布加勒斯特收获了一场平局。

  半个月之后,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开打,在波兰队客场3:1击败乌克兰队的比赛中,奥利萨德贝大放异彩梅开二度。赛后,球探对他的赞誉传到了帕纳辛纳科斯俱乐部老板的耳朵里,希腊豪门于2001年1月把他租了过来,奥利萨德贝第一战就获得了队友们的赞赏。当年夏天,帕纳辛纳科斯俱乐部总经理亲赴华沙谈转会事宜,他们愿意出价160万欧元,18个月租期到后再付140万,两项加起来300万欧元,奥利萨德贝成功登陆希腊联赛。

  饱受膝部伤势折磨

  2001年3月末,还是世界杯预选赛,波兰队客场3:2力克挪威队。这一结果是人们始料不及的,而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奥利萨德贝的表现,他两度攻破对方的大门,为波兰队最终出线奠定了胜利的基石。波兰媒体用这样的标题来歌颂他:“我们的拉托又回来了”。1974年前联邦德国的世界杯上,波兰队以其犀利的进攻成为一支不可一世的球队,虽然未能杀入决赛,但他们被国际足联评为最佳进攻队,最佳射手正是攻入7球的波兰射手拉托。

  再回到俱乐部,奥利萨德贝为帕纳辛纳科斯效力了整整6个赛季,打进24球,有人会问“这也不多呀?”没办法,奥利萨德贝一直在和伤病作斗争,他的膝部软骨动过一次大手术,每个赛季对波兰射手来说都没法完整坚持下来,但这丝毫无法动摇他在波兰足坛的地位。2001年,波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一路高歌猛进,全队1/3的进球都由奥利萨德贝完成,他们顺利进军韩日世界杯,奥利萨德贝也因此被评为当年的波兰足球先生。

  2002年,奥利萨德贝以波兰国家队主力前锋的身份来到韩国参加世界杯。小组赛前两场,波兰队先后不敌韩国和葡萄牙,连丢6球且一球未进提前出局。在最后一场关乎荣誉的比赛中,波兰队3:1击败美国队,奥利萨德贝开场3分钟就打进一球,这是他为波兰国家队打进的最后一球。虽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奥利萨德贝依然能进国家队,但始终没有斩获。那个在恩师恩格尔和博涅克手下不可一世的奥利萨德贝不见了,后来的主教练亚纳斯干脆将他排除出了波兰国家队的大名单。

  进球荒长达三年

  从2001年到2006年,奥利萨德贝效力的帕纳辛纳科斯队一直位列希腊联赛三甲,所以波兰前锋基本上每个赛季都有参加欧战的机会。6年中,他参加了16场冠军联赛打进5球,联盟杯也有2次出场纪录。奥利萨德贝的欧冠经历非常丰富,与皇马、巴萨、阿森纳、曼联、波尔图和埃因霍温等欧洲豪门的交手足以说明他的实力。虽然这些比赛胜少负多,起码可以证明奥利萨德贝见识很多。特别是两次洞穿过阿森纳的大门,一度让法国教练温格起了收购他的念头。

  2003/2004赛季,在帮助帕纳辛纳科斯完成希腊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后,奥利萨德贝的职业生涯逐渐开始走下坡路。接连两个赛季没有进球,出场加起来也仅有19次。2006年1月6日,奥利萨德贝利用冬季转会来到英格兰,以50万欧元的低身价加盟了为保级而战的朴茨茅斯队,无奈膝伤复发,仅出场两次,也没有进球。2006/2007赛季,奥利萨德贝被朴茨茅斯租借回希腊联赛,状态大不如前的他仅为克桑西斯柯达队出场5次,也没有进球。

  一年之后,奥利萨德贝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塞浦路斯联赛的APOP基尼拉斯队,本赛季他代表这支甲级新军出场16次打进5球。塞浦路斯联赛还剩两轮就结束,但基尼拉斯队排名第五,早早完成了保级任务。另外,记者从希腊媒体了解到的消息,今年1月28日,奥利萨德贝已经以20万欧元的身价从基尼拉斯队转会到另一支塞浦路斯球队奥莫尼亚队。无论消息是否准确,奥利萨德贝抽身来到中国试训大连实德队,这对一名曾经的欧洲劲旅主力射手来说,实为一种无奈的选择。

  Emmanuel Olisadebe 埃马纽埃尔·奥利萨德贝

  昵称:Oli(奥利)/Emsi(埃姆西)

  生日:1978年12月22日

  出生地:瓦里

  国籍:波兰/尼日利亚

  身高:1米80 体重:75公斤

  位置:前锋

  代表波兰国家队出场25次进11球

  个人荣誉:

  1999/2000赛季波兰甲级联赛冠军

  2000年波兰杯赛冠军

  2000年波兰超级杯冠军

  2001年波兰足球先生

  2002年代表波兰国家队征战韩日世界杯

  2003/2004赛季希腊超级联赛冠军

  2004年希腊杯赛冠军

  职业简历:

  1996/1997 加斯帕联 (尼日利亚) 32场进17球

  1997/1998 加斯帕联 (尼日利亚) 8场进 3球

  1997/1998 华沙波兰人 (波兰甲级) 13场进 1球 联赛排名第二

  1998/1999 华沙波兰人 (波兰甲级) 16场进 4球 联赛排名第五

  1999/2000 华沙波兰人 (波兰甲级) 24场进12球 联赛排名第一

  2000/2001 华沙波兰人 (波兰甲级) 13场进 3球 联赛排名第四

  2000/2001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8场进 4球 联赛排名第二

  2001/2002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19场进 9球 联赛排名第三

  2002/2003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19场进 8球 联赛排名第二

  2003/2004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9场进 3球 联赛排名第一

  2004/2005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13场进 0球 联赛排名第二

  2005/2006 帕纳辛纳科斯(希腊超级) 6场进 0球 联赛排名第三

  2005/2006 朴茨茅斯 (英超) 2场进 0球 联赛排名第十七

  2006/2007 克桑西斯柯达(希腊超级) 5场进 0球 联赛排名第十

  2007/2008 APOP基尼拉斯(塞浦路斯甲级) 16场进 5球 目前排名第五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利 | 博涅克 | 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