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两度失金牌赵颖慧卷土重来 第3次冲击奥运第1金

  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往往在射击项目中产生,而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又总是冲在最前面。悉尼如此,雅典亦是如此。北京奥运会上,究竟哪个项目能决出第一枚金牌,还是个未知数。但范围已经圈定,不是女子十米气步枪,就是女子49公斤级举重。

赵颖慧再度站到了聚光灯下,这也是她第三次冲击奥运第一金!

  两度出击功败垂成

  悉尼奥运会之前,赵颖慧就被视为夺金大热门,但那一次,她失手了。或许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缘故,过大的心理压力导致赵颖慧没有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资格赛上,第二枪她只打了个9环。对于赵颖慧来说,这是极少出现的失误。尽管她在其后的比赛中努力追赶,但仍于事无补。最终,倒是高静成功杀入决赛,为中国代表团拿回了一枚铜牌。

  同样的事情在4年后又发生了。雅典奥运会上,赵颖慧再度被寄予厚望。没想到,她再度失手,只排到了第四名。在那之前,杜丽还没有太大名气。但在决赛中,她异军突起,最后一枪力挽狂澜,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了奥运会首金。

  自信心开始动摇

  两次参加奥运会,两次被寄予厚望,但两次都没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赵颖慧的心理素质自然遭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的确,射击项目最关键的就是心理素质,赛场上扣动扳机的那一刹那,如果心理出现波动,即便拥有举世无双的实力,也将无用武之地。

  不过,就连从事了数十年射击运动的王义夫也都坦率表示,射击的偶然性实在太大。因此,即便接连在两届奥运会上失手,也不足以证明赵颖慧心理素质不行。赵颖慧也说:“偶然性是射击非常普遍的现象。不过假如我把这两次奥运会的表现说成偶然,估计也没有人信。”只是,当初大家都这么说,就连赵颖慧本人也都曾对自己产生过动摇。“说实话,一开始人们都那么说,我还真有点不自信了。”

  面对猜疑习惯就好

  好在自我怀疑只是很短时间内的事情,反思之后,赵颖慧又像过去一样相信自己。在与杜丽一道夺取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后,她甚至很坦率地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心理问题?呵呵,假如我有心理问题,我也不可能在射击队呆这么长时间。”

  保持自信的同时,赵颖慧也在时刻总结着自己,“我也一直都在想,打得一直都挺好,为什么偶然就偏偏出现在两次奥运会上。”总结归总结,外界的议论现在已经影响不到赵颖慧,她比以前更成熟了。“你们记者怎么猜疑,我也没办法改变你们的想法,习惯就好。”

  人有压力才有动力

  无视了媒体的压力,赵颖慧却不能无视一些队内的压力。目前,奥运冠军杜丽状态依旧,就好像挡在赵颖慧面前的一座大山。而身后,小将张轶异军突起,状态丝毫不亚于杜丽。若非参赛太少积分不够,也很有可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对于这个压力,赵颖慧并不否认,不过她却有另外一番看法:“这个问题就看你怎么看待了。人有时候必须有压力,这样才能有动力。我不会把这种来自于队内的压力看成老虎,那样不是自己打击自己吗?”

  对于赵颖慧来说,北京奥运会与她所参加的前两届奥运会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因为,她结婚了。现在,赵颖慧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特派驻北京首席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颖慧 |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