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北京奥运会力争进前六 中国女子水球要飞出奇迹

  3年前,中国女子水球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许多队员还是第一次出国,当时,她们参加的比赛是世界青年锦标赛,地点是澳大利亚。三场比赛的成绩分别是:6比15输给俄罗斯、1比19败给美国、3比15输给匈牙利。

小水莲花们还有点迷迷糊糊,就以第十四名的身份告别了赛场。

  3年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在英东体育馆和澳大利亚打得难解难分。最后一节,中国队还赢了对方一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眼前的中国女水队就是几年前那支经常被灌进十几个球的鱼腩队伍呢。

  用队员滕飞的话说,“过去澳大利亚打我们跟玩儿似的,现在我们能和她们对抗了,有攻有守的,赢我们可不那么轻松了。”

  的确,过去的三年,中国女子水球队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她们摸索着前进,水平节节攀升。2005年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世锦赛,中国女水在体能上、技术上和世界强队简直天差地别,每次输球几乎都是十个以上。赛场上,光见防守,难见进攻,手稍微一动就被吹犯规。队员们的世界大赛经验几乎是零,很多队员学会打水球才一年。这时,离奥运会只有三年,正常一个水球运动员成才的年限大概是五六年。看起来,中国女水几乎毫无希望。“我们就这些训练时间,体能是基础,必须要练,可是战术也得练,时间太少太少了。”当时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潘盛华说。

  2006年的天津女子水球世界杯,几场比赛下来,姑娘们的精气神明显和一年前不同,即使和世界强队对抗,也不像过去,只有挨打的份儿。原来,过去这一年,姑娘们吃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在游动、体力和对抗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潘盛华告诉记者,平时训练中,为了提高速度,队员平均每天要游上5000米甚至更多,其中有4000米是强度训练,这才有了中国队今天的速度和体力。在小组赛第一场对雅典奥运会亚军希腊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第三节不惜体力的区域防守和紧逼让对手在这一节吃了零蛋,中国队则得了一分。而且在全部四场比赛中,很少有对手打我们的快速反击,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2007年,还是世界青年锦标赛。这次,中国水莲花的成绩惊人地升到了第二名。仅仅两年的时间将名次提升了十几位,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当然,在过去的一年中,姑娘们又付出了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为了让她们的技战术意识有提高,队里创造比赛机会,让她们和省队的男队员打。水莲花们白皙的皮肤上被抓出道道血印,就这样,练出了她们的防守能力。与此同时,队里也在科研上加以重视,为了借鉴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情况,特意安装了水下摄像机,水球花泳部部长俞丽解释说:“虽然看起来水球的射门动作是在水上靠手来完成的,但是运动员的站位、行进中的摆脱等都是在水下完成的。我们通过水下摄像,让大家见识到高水平运动员的技术,从而培养她们的战术意识。” 到了2008年,队里安排水莲花们到澳大利亚打联赛。“我们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之间飞,不光锻炼了打比赛的能力,还锻炼了连续作战的综合能力,有时一下飞机就要打比赛,很苦,但是锻炼很大。”滕飞说。她们还请来了外教胡安,这位曾经获得过奥运会金牌的教练帮助姑娘们在个人能力上有了大的提高。

  北京奥运会,她们的目标是打进前六名。“我们有信心。”滕飞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