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李永生续任康德乒球队主帅 重庆男人再扛冲超旗



  引子 在去年首次中超的征程中,重庆康德乒乓球队的主帅是来自前四川女队的主教练李永生,今年康德集团将康德队的帅印再次交到了李永生的手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已生活、工作在成都,但李永生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

  成长

  遗憾

  天赋球员出道太晚

  李永生现年47岁,这位四川女乒老资格的教头出生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国内其他很多乒球教练员一样,李永生也经历了从队员到教练的过程。不过,李永生又和其他运动员出身的教练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

凭借天赋,出道很晚的李永生以一个“后来者”的身份,在强手如林的乒球界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由于家庭环境因素,少年时期的李永生尽管很早就对乒乓球有了兴趣,但父母一直没有能力将其送入专业队进行训练。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过的是寻常小孩“打野球”的快乐日子。就在李永生还徘徊在专业队外的日子里,和他同龄的、有条件的小孩早已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乒球训练。

  不过,没有经济条件的李永生还是靠着对乒乓球的执著和天赋,引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1973年寒假,李永生已经13岁,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乒乓球培训机制来说,这样的年龄显然已经失去了“打磨”的可能。但李永生出色的乒乓天赋还是引起了重钢体协教练何青的注意,这位在重庆篮球专业队打过球的老运动员对李永生在乒乓球方面表现出来的灵气十分赞赏,于是打电话向当时的重庆乒乓球业余体校教练张平可极力推荐。看到这个半大少年,张平可最初也产生过一些疑虑,不过很快李永生便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张平可后来在说起李永生入门的情景时说:“他当时的确年龄偏大,但有打乒乓球的天赋,头脑聪明、手感特别好,而且训练十分刻苦,是块打球的好料。”

  成名

  惊喜 近视少年跻身省队

  1974年,在张平可的帮助下,李永生进入重庆市业余体校,成为乒乓球队的一员,尽管他比当时队友的年龄都要大,但李永生总算得到了正规的培养。

  进入体校后的李永生很快脱颖而出,在张平可等人的指导下,李永生进步非常快,短时间内便成为当时重庆乒乓球的优秀后备苗子。经过1年的训练,李永生开始在赛场上收获喜悦。1975年,李永生在四川省乒乓球少年比赛川东片区中夺得冠军,同年又在川东、西、北、南四个片区的大循环赛中拿下四川少年乒球总决赛男单亚军。在当年的第三届全运会少年组比赛里,他作为主力队员夺得男团第五名。1976年,李永生在四川省业余体校比赛中帮助重庆队夺得团体冠军,在四川重点业余体校赛上又捧走男单冠军。1977年,他除了夺得四川省重点业余体校男团冠军外,还在四省三市少年甲组比赛里夺得男团冠军、男单亚军。

  这次比赛结束后,贵州省专业队特别想招李永生进队,但此时的李永生已引起四川队的高度重视,川队唐高林教练专程到重庆了解李永生的情况。对于李永生高度近视这个问题,唐教练坦言:“李永生已17岁,若打专业少年组年龄已过,但加入成年队,他的视力却只有0.3呀。”话虽如此,李永生还是顺利进入了四川省集训队。

  进入省集训队不久,日本国家少年队来成都访问,面对至少有5年专业训练的日本国少队球员,李永生技惊四座,李永生独取3分,帮助川队以5比3赢得对抗赛。他的表现引起日本乒球杂志高度评价,这个成绩也最终让李永生进入了四川省队。一个深度近视球员能进入省队,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成熟

  执教 转战欧洲成绩斐然

  在球员时代成绩就很突出的李永生,进入教练行列后也创造了四川省的多个第一:他是四川省各体育项目里第一个到欧洲俱乐部执教、打球的人。当时,他由国家体育总局公派前往西班牙格拉纳达市俱乐部打球。该俱乐部在李永生加盟以前从未在全国夺冠,在李永生当队员的3年里,该俱乐部连续3年荣获西班牙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和联赛双料冠军。由于表现突出,西班牙总统对李永生特别签署表彰令。由总统亲自颁发表彰令,这在西班牙还是极为少见的。

  在西班牙的李永生既当教练又兼队员,他在代表西班牙俱乐部队参加巴塞罗那国际乒乓球大赛时,曾战胜匈牙利的世界名将、世界冠军约尼尔,荣获男单冠军。

  在西班牙执教数年后,他的弟子遍及西班牙各地乒乓球界,现任西班牙格拉纳达市乒协主席都是其学生。此外,李永生还曾多次前往中国台北队执教,奥运冠军陈静、世界名将庄志渊等都曾得到李永生的指导。在川队执教期间,李永生先后执教了男队和女队,并几次带领四川队参加中超比赛,国内名将李晓霞、彭陆洋曾为其弟子。尤其是今年被引进到重庆的李茜,从自贡招进省队后一直由李永生培养,并由李永生一手将其送进国家一队,李茜随后在国际、国内均取得过不俗战绩。由于李茜、陈俊吉等被输送到国家队,李永生获得了乒球高级教练称号。

  信心

  乒超 重庆崽儿回报家乡

  康德集团在重庆首度树起乒乓职业俱乐部大旗后,在成功进入乒超后,俱乐部方面经过多方考察权衡,最终决定将康德队帅印交到李永生手里。重庆崽儿李永生作为康德俱乐部第二任主帅,回到家乡执掌教鞭,他是重庆第一支乒球中超队伍的首任教练。

  康德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在谈到当初的决定时说:“李永生是从重庆走出去的乒乓球选手,在重庆时我们就对他相当了解。李永生人厚道,技术上非常过硬,在当球员时就取得过相当不错的成绩。后来当上教练后,也是成绩斐然,多年来他一直是四川女乒教练层的重要一员,作为四川女队多年的主教练,李永生为四川女乒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再加之他本来就是重庆人,因此由他执教重庆康德队,显然是很合适的选择。”

  李永生表示:“我是重庆人,当然有义务来为重庆乒球的振兴作点自己的贡献。希望能带队伍打出更好的成绩,也希望能替重庆赢得更多的美誉。”据康德俱乐部介绍,李永生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注意与队员的沟通,与球员们打成一片。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他敢于大胆管理队伍,其管理水准得到了康德集团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李永生对今年康德队的期望也更大了一些,“我们的队伍整体实力较为平均,这批队员拼劲十足,希望能带领大家替重庆乒球赢得更多的喝彩。尽管联赛非常艰苦,但全队有信心打出最好的状态,力争实现俱乐部定下的赛季冲超目标。”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生 | 张平可 |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