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奥运年中超受考验 群雄并起新军重演"亚泰"渺茫

  经历了4个半月的休整,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3月29日重新燃起战火。在2008这个奥运之年,中超尽管面临着诸如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等国际大赛的冲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国足球的根本,中超联赛依旧是备受国内球迷瞩目的最重要的足球赛事。

自从中超联赛在2007年11月14日落下大幕以来,为了迎接2008赛季,各队的情况在备战期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力的升降以及从中甲注入的新鲜血液,使得2008赛季充满了更多的变数。综合各队人员的变动,我们也可以从中粗略看出新赛季中超的大致走向。

  争冠集团:

  老牌强队把持第一集团

  有了去年长春亚泰异军突起,从鲁连沪京等老牌强队手中硬生生夺取中超冠军的先例,2008赛季的格局由“××争霸”真正演变成了群雄并起。如今,在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搅局下,中超新赛季的争霸局面会变得比以往更加残酷。

  在鲁连沪京长五家俱乐部中,球队建设方面最为稳定的是长春亚泰。第一次参加亚冠联赛对于长春亚泰是一柄双刃剑。亚冠对亚泰有促进,具体表现为,在其他各队还在四处撒网寻觅内外援的时候,受亚冠所迫,亚泰早早就确定了内外援的人选,这就使得亚泰有了充分的时间组织阵容磨合和战术演练。不过,亚冠和国字号的比赛也让亚泰疲于应付,王栋、杜震宇和宗垒要在国家队效命,既影响了亚泰出战亚冠,也让他们在日后的联赛中要饱受核心缺阵之苦。同时,作为中超新军,亚泰在今年要面临两线作战,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为了迎接新赛季,上海申花在外援引进方面掀起波澜,他们的四名外援个个看起来名头甚大,尤其是埃米尔·马丁内斯和马切西尼更是在热身赛中被广泛关注。如果这四名外援货真价实,那么,在新赛季上海申花绝对有重温冠军辉煌的资本。

  在老牌强队中,大连实德是在最近几年中最不稳定的球队。截至到目前,他们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外援人选。在转会期内,实德疯狂甩卖大批主力队员“套现”,而今又将新赛季冠名权卖给了海昌国际。可以说,2008年是大连足球的一个缓冲年和过渡年,在动荡的背景下,大连足球重温辉煌也变得不实际起来。

  北京国安年年都喊争第一的口号,这已经成了一个中国足球圈内的笑谈。本赛季,他们在外援方面留用了去年的小马丁内斯和堤亚哥,并引进了马其顿中场斯托扬,可以说在实力上并没有显著增长。与长春亚泰相同的是,他们要面临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的局面,加上国字号球队的抽调,本身实力在老牌强队中并不突出的北京国安形势就显得更为严峻。该队主教练李章洙日前又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但他们的前景远远不如口号来得乐观。

  保级集团:

  豫深前景艰难

  从2004赛季开始,中超的降级制度就因为中国足球的不景气而被搞得支离破碎,没有一年能达成“升二降二”的目标。2008赛季,中超联赛将恢复正常的“升二降二”制度,这就是说,本赛季将有两支球队降入中甲,这项原本看起来很正常的制度经过这几年的折腾,如今却突然变得“刺激”起来。遍观目前的16支中超队伍,有两支队伍在赛季还没开打,就已经流露出前途艰险的苦相。

  河南建业在去年是中超公认的“巨人杀手”,诸多强队栽在该队脚下。但是,他们今年或许不会有去年的好运气相伴。河南建业目前的主教练是贾秀全,这位主教练虽然在队员中口碑不错,但从他开始教练生涯算起,但凡由贾指导出任主教练的队伍没有一支能够拿出像样的成绩,而贾秀全的教练生涯大部分以中途下课而告终。在球队的实力上,河南建业放走了像吴昊这样的主力以及不少在去年为球队保级贡献出力量的当打球员,球队实力颇受影响,更严重的是,河南建业的外援在中超各队中落实得最晚,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整体磨合。外援到底实力如何,能否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河南建业今年的命运。

  比河南建业更惨的是深圳队。目前,这支严重缺乏资金支持的球队可谓军心涣散,虽然引进了四名外援,但因为深圳队中没有国奥队员,不能享受奥运备战期间同时上四名外援的政策,只能遵循“报四上三”的原则,最多可以同时上场三名外援,这对实力不济的深圳队来说是相当致命的硬伤。事实上,经历了几个赛季之后,深圳队的队员都对球队的前景非常没有信心,队中的主力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就急于离开,该队后防重将忻峰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逃脱苦海,投奔陕西中新,更为深圳队保级蒙上了阴影。

  中超新军:

  重演“亚泰奇迹”希望渺茫

  去年中甲联赛结束后,诞生了两支中超新军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他们能否重现亚泰奇迹,也是本赛季非常有趣的一个看点。实事求是地说,就如当年的凯泽斯劳滕在德甲昙花一现一样,在中超一夜暴富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轻易重复这样的神奇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广州医药是去年的中甲冠军,他们是一支非常有特点的队伍。在这支队伍中,云集了大量1981年龄段的国奥队员,比如高明、徐亮、马亮、周麟、吴坪枫等,都被当时那支国奥队的主帅、现任广州医药的主教练沈祥福招至麾下,加上现役国奥队员卢琳和曾经入选国足的门将李帅,这是一支令人不可小觑的队伍。

  成都谢菲联以去年中甲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中超,这支队伍的主帅是昔日著名国脚黎兵。目前,谢菲联引进了四名外援,在内援方面,他们招入了颇具实力的季铭义、邹侑根。此外,这支原名成都五牛的队伍可谓开了中国足坛的一个先河,他们是与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合作最为彻底的队伍,与英国的谢菲联俱乐部全面合作之后,曾经效力英超的李铁也将在新赛季代表这支中超新军登场比赛。

  从实际水平来看,这两支升班马的综合实力要比去年的两支升班马浙江绿城和河南建业更强一些,但他们似乎还达不到前年的长春亚泰的水平。毕竟,长春亚泰升入中超时,队员绝大多数处于黄金时期,经过一年的锤炼,使得他们在去年登顶中超。无论是广州医药还是成都谢菲联,从原来的人员组成到引进的内援都已经过了黄金时期,这与长春亚泰是没法比的。尽管两支升班马在经济方面都比较宽裕,但底子上的缺陷,让他们重现亚泰的奇迹还很不现实。

  (记者 董宏磊)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内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