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刘建宏:换帅已成习惯责任无人担 我力挺马良行

  中国足球的许多事都是水中月,镜中花,看的明白,却依旧虚幻。譬如女足危机,明眼人都知道,解决的方式很简单,找一个有经验,了解中国女足情况的本土教练,一切危机都可以得到暂时的化解。说的更具体点,马良行就是这样一个最合适的人选,但是,这个最合理也是最现实的选择却随时面临着夭折的危险。点击进入刘建宏博客发表评论

  挺马良行,有很多众所周知的原因,成堆的全国冠军,十数年女足的工作经历,其中也包括他的两段不成功和成功的历史。2003年,第一次带队打世界杯的马良行在国际赛场还是初出茅庐。教练的临阵紧张,在他身上也不例外。加上运气着实一般,马良行的队伍止步四强之外。马良行的第一次国家队经历也因此告一段落。

  但,恰恰是这段历史,是马良行日后东山再起的原因。一方面不愿承认失败的个性,让小马一定要再挑战一次自己,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拥有了带队打世界杯的难得经历,马良行更希望把自己日后的反思和总结,带到另外一届世界杯之中。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财富,更是中国足球的财富。可惜,中国足球经常是盲人骑瞎马,谁心里都没数。

  马良行因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又一次获得了机会。这次他带领中国女足拿到了近年来唯一的一个洲际冠军,亚洲杯冠军。这个冠军自然不能被看做是中国女足掘起的标志,却告诉外界一个明确的信息,只要组织得当,训练得法,战术对头,中国女足依然是一支可以有所期待的队伍。那个时候,马良行虽然不敢公然对外宣称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国女足的雄心壮志,却也在私下里认为,只有各方面工作都能到位,中国女足在这两项比赛里都可能获得不错的成绩。

  挺马良行,也是进行了很多对比之后的结论。传闻中的陈金刚当然是一个不错的男足教练,可惜,他的女足工作经验异常薄弱。前有张海涛,后有裴恩才,都是被错误的引入一个不熟悉的领域之后,无谓牺牲的实例。他们的失败,不是个人的失败,而是长官意志的典型失败。今天,难道中国女足准备再来一次冒险和赌博吗?而为陈金刚配备一两位顾问的做法,又是典型的督军把戏。让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对一个必须负责的人指手画脚,难道这本身不就十分荒谬吗?我们还能指望,这样一个组合能够为女足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吗?

  挺马良行,还是一个属于奥运会的选择。中国女足现在的问题已然公开化,不仅需要熟悉情况的教练,更需要一个铁腕领袖,马良行二者兼而有之。在距离奥运会还有130多天的时候,还有比他更合适的人来拯救危局吗?

  如此说来,马良行的回归简直就是水到渠成。但是,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甚至连我都不大相信,马良行重拾教鞭会成为现实。

  其中原因虽然并不复杂,却也不容回避。虽然在病退上海之后,马良行谨言慎行,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不利于中国足协有关领导的言论,但是他公然挑战权威的做法,深深的伤害了某些官僚的心。他们的一点薄面,不论多么不必要,不论本人在不在其位,谋不谋其政,都可能成为马良行回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当换帅成为一种习惯,当责任始终无人承担,当一个烂摊子越来越烂的时候,这个故事峰回路转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此刻,我再次看到了水中月,镜中花,但我依然不知道是应该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相信自己的心灵。你以为你看明白了,其实你啥也不懂,因为这才是中国足球。

幻灯:中国足球宝贝PK韩明星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