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为老帅竖大拇指 凋零玫瑰需宽容

  从广州到京师,从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后黯然交印,到第29届奥运会前临危受命,从43岁壮志未酬到64岁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商瑞华,从被人遗忘的边缘,走到了聚光灯下。

  有人怀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有人雀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好心人担忧,老帅出马未必有用,到时候可要担待黑锅,千夫所指;有好事者窃笑,如此一汪浑水,不管谁趟进去,都还继续会有好戏可看。

  人心诡恶,世道不古。在这个崇尚现实利益的世界,命运已然不堪的中国女足,一把帅椅,还有如商瑞华、马良行等等如此牵绊,在现实主义者看来,要么有所觊觎,必有所图;要么就是犯傻,不合时宜。精于算计的,摇摇头,耸耸肩:虽然,博一记,赌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重拾光荣,主帅自然名利双收,可是,这样的赌博,筹码太少,风险太大,不值得下注;以己度人的,眯眯眼,咧咧嘴,猜度是不是有什么巨额薪水合同,别有回报的私下款曲。

  他们不明白,我们所处的人世间,众生所在的蹉跎道,从未缺乏过敢于担当的脊梁,从不匮乏以身伺虎的勇士。虽万千人吾往矣,千里不留行,飒沓如流星。

  虽则性格不同,秉性迥异,可奇怪的是,在商瑞华和马良行之间,有一种冥冥中的相同气息。都两度出任中国女足主帅,都在第一任上因没有进入四强而下野。都第二度上任伊始,用人格和私交来召唤旧将前来助阵……只不过一个低调,一个高昂;一位沧桑老成,一位血仍未冷。可是,谁又能明白,低调如商瑞华,仍然血未冷,内心高昂沸腾;谁又能看出,冷傲如马良行,额头纠结沧桑,百转千回梦萦。

  说是已无所谓,飘然而去,自在江湖,其实何尝有一夜可忘,那些悲喜交集的日子,那些巧笑嫣然的玫瑰,那些充满了憧憬又一一沫散的希望,那些不甘、那些眼睁睁看到又无法触摸的沉沦……商瑞华和马良行,一直没有放弃侧耳聆听,直到成为本能——听到,集结号吹起的声音。

  商瑞华的曾经,马良行重履;马良行的过往,商瑞华继续。因此,他们两个之中,无论哪一位重返中国女足,我们都应该伸出拇指,赞叹一声,好汉子。在中国女足目前的状况下,商马之一出山,都是上选。

  这两位女足教练的经历,铭刻了太多遗憾和感慨。如今,既然商瑞华被命运之手选中,那么,就请给他,也给中国女足于黑暗中的一线烛光,让这支玫瑰成灰、花朵飘零的坎坷之旅,少一点羁绊,多一份宽容。赵 照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