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抵宁"情"绪万千 直言女排冠军路从江苏起步

  “来了,来了……”昨天下午4点55分,“铁榔头”郎平比预定时间提前5分钟,出现在了东南大学春晖堂的门口!这次,郎平是以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带着队员们来南京和江苏东大女排进行两场友谊赛,以备战北京奥运会的。

  虽然是昨天下午1点多钟才赶到南京,脸上也多少带着些许倦意,但是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郎平看上去还是风采依旧。面对众多记者,郎平很健谈,而她提到最多的就是一个“情”字。

  郎平和江苏教练在一起 本组摄影 快报记者 唐伟超

  恩情 “女排冠军路从江苏起步”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之前,记者赶到美国女排下榻的榴园宾馆,希望能在那里“巧遇”郎平,然而郎平选择抛弃前往夫子庙游玩的大部队而留在房间休息,让记者的美梦破灭。不过记者却意外发现,一位看上去40多岁的球迷也在等郎平,“她那个时候就是我的偶像,我记得我们家的第一台电视机就是为了看郎平而买的,我那个时候每天睡觉前都要想想郎平的。”

  有着“铁榔头”之称的郎平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自然和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关系密切,因此昨天的发布会上,女排的冠军路显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郎平听到这个问题后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感谢,“说到中国女排的夺冠,真得感谢江苏男排,也正因此我对江苏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一次能够回到这里我也非常高兴。”

  原来,1981年,中国女排在出征世界杯之前,曾经来江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而江苏男排就是她们的陪练,“那个时候的世界排坛同样强手云集,美国、古巴、苏联都有很强的实力,如果没有在江苏那一个多月的训练,我们不一定能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昨天的采访结束后,记者从那个时候的男排队员、现在江苏女排的领队秦毅斌口中得知,当时女排的主教练正好是袁伟民,所以就把女排拉到了江苏进行集训,“当时江苏男排是全国第一的水平,为了确保国家女排的训练效果,我们甚至停训,配齐了一整套阵容陪她们训练。”

  亲情

  “女儿打什么球我都支持”

  友情 “一定要和孙玥好好聊聊”

  这次带着队伍到处备战,郎平的目的只有一个,选出最优秀的阵容参加北京奥运会,“美国的训练体制和中国不一样,队员们有不少都是学生。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多打一些比赛,尽量磨合阵容,才能够尽快进入到最关键的奥运备战阶段。”

  带着队伍满世界到处飞,郎平最放心不下的显然就是女儿,“带队训练,我陪在她身边的时间肯定就少了,但是这也没办法。”不过好在女儿现在已经16岁了,应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说到郎平的女儿,她现在也打上了排球,“我觉得她最关键的还是要搞好学习,读书之余,如果能够玩玩球,保持健康的身体,那还是很不错的。”

  除此之外,郎平还告诉记者,女儿打排球也是不久之前的事情,“其实她最初是踢足球的,踢了两年之后又打了三年篮球,现在又换成排球了,看上去她好像对三大球都有些兴趣,所以我也不知道她接下来又会迷上什么球,不过只要她自己喜欢,不管她玩什么球我都会支持的。”

  快报记者 陶晶 谢静娴

  郎平这一次能够率队来南京,很大程度上也是她昔日弟子孙玥的功劳,而郎平说起自己的这个得意门生也颇有点兴奋的感觉,“真的是有好长时间没有见到孙玥了,所以今天见面的时候还挺激动的,其实去年她结婚的时候我很想过来的,但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最终没有到场,挺遗憾的。”

  郎平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女排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孙玥是她的弟子;郎平此后前往意大利俱乐部执教,孙玥则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她的帮手;如今,郎平已经成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而孙玥也已经告别了排球场,她俩看上去更像是一对朋友,对此,郎平说道:“其实孙玥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朋友都是很不错的,所以无论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的感情都很好,特别是在意大利的那段时间,她在场上拼搏的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勇气和鼓励。”“那这次来南京又见到孙玥了,有没有好好叙叙旧呢?”听到这个问题,郎平笑了笑说道,“我也很想啊,不过刚来三个多小时,还没时间坐下来说说话呢,不过,我一定会找个机会和她好好聊聊的!”

  郎平和孙玥

  乡情 “火炬手是祖国给的荣誉”

  虽然这次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郎平代表的是美国国家队,但是她为中国女排创造的辉煌却是每一个人都会牢记的,因此虽然郎平现在身在海外,但是在选拔奥运火炬手的时候,她的祖国并没有忘记她。4月9日,郎平将在旧金山跑完属于她和北京奥运会的200米。

  说到火炬手这个话题,郎平不停地在说自己幸运,“我已经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这次能够当上奥运火炬手,而且是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的火炬手,真的挺兴奋的。”其实,郎平对北京奥运会也有过不小的贡献,当年北京申奥的时候,郎平就曾经作为代表团的成员到莫斯科进行了申奥的宣传。

  在郎平看来,奥运火炬手是祖国送给她的荣誉,意义十分重大,所以她特别想完美地跑完这200米。然而昨天,郎平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我的膝关节先后做过7次手术,所以尽管这次只跑200米,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跑步了。”然而很快,郎平脸上又露出了“铁榔头”该有的坚毅,“不管怎样,我一定要跑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