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杨檎:请足协善待商瑞华 就像善待中国女足父亲

  突然间被招回来,并且顶戴花翎加身,就像一位普通京官被贬至地方,突然间又被招回京城做了一品大员。不是说商瑞华不该有这个待遇,而是——就跟唱戏一样,他们把这戏唱得也太九曲回肠了。

  阔别17年,老帅商瑞华回归中国女足担任主帅。
天下媒体闻风而动,商瑞华与中国女足的前尘往事无一遗漏地纷纷再现。人们说,中国女足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对商瑞华而言,这恐怕是空前的热闹和辉煌了,但热闹散尽之后,承载着女足光荣与梦想的商瑞华,却不得不开始在冰面上行走。冰面下是什么,天知地知人人皆知。

  商瑞华是个老实人,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我认识他比较深,尤其要这么说。几十年来商瑞华老实得像头黄牛,现在60多了,成老黄牛了,没想到还被人一把牵来,去犁中国女足那块荒了好些年的盐碱地。中国女足在球场上早已跟不上形势了,这两年在球场下又被弄得六神无主,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普渡众生的佛主亲自变成主教练来,也不一定就能把女足带出个人样。但是现在,把商指导请来了。

  请商瑞华来,也许有两个原因:一、商指导水平高,他是中国女足运动的启蒙者,拓荒者,桃李满天下,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远离过女足,没有停止过对女足运动的钻研。二、商瑞华老实,队伍带好了,大家心情都好,没带好了,嘿嘿,老实人嘛,啥话都好商量。

  现在商指导笑呵呵地进了女足大本营,我不知道他到底因为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原因来,如果是第一种,我只想骂人——既然如此,何必当初?既然商瑞华是最好的,为什么一直不用,直到把全世界的男女都试完了,直到商瑞华等了17年,头发都等白了,才想起用他?

  如果是第二种,那么,我提前就心酸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曾经到海淀区大牛坊村去看过商瑞华。那时候他还是中学生希望队女队的主教练,每周从家里坐城铁,再倒黑出租,辗转几十公里去到那个偏僻的所在,跟学生们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层楼,带领着那支由孙女辈的姑娘组成的“希望队”,苦守着自己和中国女足的一点希望。

  跟商瑞华聊天时,我问过他好几次:“城铁那么挤,有没有人给你让座?”他憨厚地笑,说,“不太挤。”我无比心酸,像心疼自己的父亲一样心疼这个老人。但是后来他连那一块希望都没守住,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没当那支希望队的主教练了,62岁了又漂泊到杭州,去做了那里的女足教练。

  突然间被招回来,并且顶戴花翎加身,就像一位普通京官被贬至地方,突然间又被招回京城做了一品大员。不是说商瑞华不该有这个待遇,而是——就跟唱戏一样,他们把这戏唱得也太九曲回肠了。

  无论中国女足后面会变成什么样,无论唱戏的人们又要唱哪一出,想说的只有一点:请善待商瑞华,就像善待你的父亲,善待中国女足的父亲。杨檎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