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栾菊杰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将代表加拿大出战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24年前,南京女剑客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书写传奇,她打破了欧美选手在剑道上的垄断,夺得女子花剑冠军,一篇《扬眉剑出鞘》让她顽强拼搏的精神当时为全国人民称道;24年后的今天,50岁的栾菊杰再写传奇,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为了牵伴一生的奥运梦,栾菊杰将在今秋8月的北京再次扬眉剑出鞘,与各路女剑客搏击在剑道上。

日前,记者从江苏省体育局获悉,栾菊杰将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

  去年透露 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去年5月,栾菊杰回到南京的母校双塘小学,不经意间栾菊杰向记者透露,她将全力以赴参加女子花剑的奥运积分赛,争取代表加拿大参加北京奥运会。听到这个消息,记者着实吃惊不小。“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时,我拿了金牌;2008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也想参加。”栾菊杰当时说。“其实现在对我来说,击剑已经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并不是刻意追求什么,而是在享受击剑。这次能出线最好,我不怕做任何牺牲。就算不能出线,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努力过了。当然,就算那样,我也会考虑以观众的身份回国,看看祖国第一次承办奥运会的盛况。”

  今年开始 为奥运入场券不惜一切

  尽管栾菊杰说来看似很轻松,然而,对于50岁的她来说,取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从今年2月初起,栾菊杰就赴欧洲参加一系列奥运会积分赛。为了参加奥运会,栾菊杰付出了很大代价。她的困难首先来自身体上的反应,“她毕竟是50岁的人了,和她一起比赛的都是20多岁的小女孩,击剑是一项对体力和注意力要求很高的运动,她在这方面并不占优势。”栾菊杰的丈夫顾大进说,“通过一系列比赛,虽然她对自己的状态感到很满意,但体能是制约她的最大瓶颈。”

  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栾菊杰现在已经摸索出一条路,“她现在参加比赛一般都会主动进攻,快速结束比赛,不打消耗战,这样才能保持体力。她现在已能较好地适应比赛了。”

  由于加拿大的体育机制和国内不一样,栾菊杰参赛的所有费用都要自己承担。为了参加奥运积分赛,她也没时间到她家附近的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教剑赚钱。“既然决定参加北京奥运会,就必须有付出,本来每站比赛中间她可以回加拿大调整一下,但为了节省机票钱,她还是留在匈牙利。”顾大进说。

  女子花剑在加拿大只有两个名额,却有10多人在竞争。栾菊杰需要获得国际击剑联合会的认可,世界性比赛中拿到足够的积分才能入围。经过一年的努力,栾菊杰从最初的第131位积8分打到现在积分62排位第42名。该成绩列加拿大第一名,栾菊杰从而如愿以偿,进军北京奥运会。

  再干十年 要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1989年,栾菊杰来到加拿大,之后一直在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任教,这是当地影响最大、会员人数最多的俱乐部。十多年间,栾菊杰以她惯有的坚韧个性和击剑才华赢得当地政府和学生们的尊重。对自己的学生,栾菊杰倾注了全部心血,目前加拿大男子花剑前八名的选手中有4个是她的学生,她在北美有二百多名学生。加拿大人为感谢栾菊杰对加拿大击剑项目作出的贡献,特意以栾菊杰的名字命名了一项国内公开赛:栾菊杰击剑公开赛。这种荣誉,在旅居国外的中国人当中,包括著名运动员中,都是不多见的。她曾四次为埃德蒙顿夺得加拿大击剑冠军,排名一度占据北美花剑赛第一。她曾获得悉尼奥运会入场券,当时她已经43岁。此后她没有再参加任何比赛,开始安心照顾有病的大女儿和料理击剑俱乐部。这次回北京参赛一直是她的梦想,虽然她快50岁了,仍然神采奕奕,坚持锻炼,“我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战十年才封剑,我想这可能会成为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去年回母校时,栾菊杰告诉记者,“虽然我有名气,但别人还是要看你工作。我很清楚,吃名气饭,就更要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冲你名气来学习的那些学生。”

  近几年,栾菊杰连续获得埃德蒙顿市市民成就奖,她的事业也蒸蒸日上。她曾说,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自己就萌生了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念头。奥运梦和击剑梦,在她心里从来未曾离开。特约记者 朱仕农

  人物

  “女剑客”栾菊杰

  24年前,一代花剑名将栾菊杰曾使亿万中国人为之流下热泪,她拿到的金牌,也成为中国击剑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惟一的纪念,并引起整个剑坛轰动。

  栾菊杰1958年9月14日出生在江苏南京,1973年入南京业余体校,1975年入江苏队。1978年在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获亚军,是1901年以来首位进入该项赛事的亚洲选手,1978年获第8届亚运会女子花剑冠军,1979年获第4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冠军,1981年获第36届世界击剑世界锦标赛女子花剑亚军,1983年在第6届国际女子花剑比赛中获冠军,同年获第5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团体冠军、个人亚军,1984年获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冠军,1984年获第23届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1986年获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女子花剑团体冠军。1979年、1984年两次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1978年、1984年两次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新友)

  链接

  海外军团中的老将

  高军 今年39岁的高军世界排名第20位,她被称为女乒世界的瓦尔德内尔,是一棵乒坛常青树。已经加入美国籍的她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1992年,高军曾代表中国队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并拿到女双银牌,随后她前往美国工作并在1997年进入美国队,代表美国队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何志文 1962年出生的何志文是与蔡振华同时代的优秀球员,曾和江嘉良携手夺得世乒赛男双铜牌,1989年何志文出国打球,最终定居西班牙。2004年他代表西班牙到雅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今年8月他将继续用他不刷胶水、而且是单面生胶的球拍征战北京奥运会。

  郎平 现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2007年就率美国队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郎平曾经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并夺冠,成就“三连冠”伟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主教练的身份指挥中国女排赢得亚军。

  王同祥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跳水队执教时,王同祥曾是高敏和熊倪教练。随后他开始在澳大利亚执教,在雅典奥运会上,他的弟子澳大利亚女孩纽贝里一鸣惊人,战胜诸多中国好手,勇夺女子十米跳台冠军。

  (周维)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大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