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陈金:少年改名寓意冠军 不愿与林丹鲍春来相比


  文/土豆

  人才辈出的中国羽毛球队向来不缺少明星,无论是林丹和谢杏芳“神雕侠侣”式的浪漫,还是林丹和鲍春来“瑜亮情结”的对决,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就在林丹和鲍春来双子争辉的光芒之下,小将陈金逐渐走进了球迷的视野,绰号“金子”的他用自己“金光闪闪”的表现向世人证明着,他是中国羽毛球队未来的希望。>>预测一下陈金的奥运前景

  改名寓意金牌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陈金的原名叫陈鹏飞,“陈金”这个名字是后来改的。

  1996年,父亲带着陈金从邯郸远赴南京拜师。陈金的爸爸十分爱好羽毛球,一直想让儿子学习专业羽毛球技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结识了南京市下关区体校的校长、羽毛球教练金超,于是决定把儿子送过来让教练看看。金超与陈金特别投缘,见到他后第一句话就说:“这孩子不错,我要了!”就是这一句话,让陈金踏上了他的羽毛球冠军之路。

  金超夫妻俩特别喜爱陈金,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金超负责陈金的训练,他的妻子则负责照顾小陈金的生活起居。1997年,陈金认金超夫妇做了干爸干妈,并将名字改为“陈金”——“陈”是亲爸的姓,“金”是干爸的姓。陈金说:“‘金’字寓意金牌,是希望我成为金牌运动员,能够为国争光。”

  在干爸的悉心指导下,陈金开始在通向金牌的道路上迅速前进。2000年,陈金入选江苏省体工队,成为了一名职业运动员。2001年底,他通过选拔进入了国家队。

  真金不怕火炼

  2002年,陈金在世青赛上崭露头角,一举夺得男单冠军,随后升入了国家一队。

  “那时候,感觉一队的队员都是偶像级的。我还记得我那时最爱看夏煊泽打球,他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我现在都很难忘。”那时,年轻的林丹和鲍春来已经大红大紫,陈金只是默默地努力着,等待自己的机会。

  “林丹是一个情绪暴露得比较快的人,小鲍则相反,性格比较内向。而我呢,介于他们中间,我就是我。”陈金说。有一次,训练局请来一些书法家现场交流,队员可以想一句自己喜欢的人生格言或座右铭请书法家题字,鲍春来想的是:动静合一,陈金的是:我就是我。

  “这幅字现在挂在我宿舍的墙上,我觉得它就像我的个性——我就是我!我不希望别人说我像林丹或者小鲍,我有我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个性,在球场上我也会打出自己的风格。”

  2004年陈金在世青赛成功卫冕,并问鼎法国、波兰公开赛。但真正让他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是2005年的十运会,他力克自己曾经的偶像夏煊泽,而陈宏等老将也被他斩落马下,教练钟波称赞他“假以时日有可能成为中国羽毛球男单的领军人物”,甚至连丹麦名将皮特盖德也认为陈金将是“未来统治羽毛球坛的人”。

  2006年,陈金在中国大师赛上折桂,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重要赛事的冠军,并随队捧起了汤姆斯杯。但进入2007年后,他在重大赛事中一直战绩不佳,陈金觉得自己状态掉到了谷底:“但我一定会反弹,一定会有第二个高峰出现,而且,时间一定不会太久。”

     延伸阅读:印度赛国羽小将成主角 陈金朱琳为奥运殊死一搏
               印度赛陈金欲挣积分需灭苦手 小鲍为队友扫障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 | 林丹 | 鲍春来 | 金超 | 夏煊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