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5个月3次打破全国纪录 张琳:澳洲闭关决战奥运

  游泳圈内的共识是:蝶泳比自由泳偶然性大,张琳夺得奥运奖牌的可能性比吴鹏更大。张琳成为众星捧月的对象则是最近的事,5个月3次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21岁的张琳逼近哈克特、朴泰桓这些长距离王者。5月,张琳将再次前往澳大利亚接受知名外教指点,闭关冲刺奥运。


  本报绍兴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5个月3破全国纪录

  2007年12月,在澳大利亚接受“特训”的张琳在昆士兰州锦标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成绩为3分46秒27,列2007年世界第七,这个成绩比他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两秒;今年2月“好运北京”中国公开赛上,张琳再破全国纪录,成绩为3分45秒04,提高了1秒23之多;昨天早晨,张琳以3分44秒97的成绩轻松夺冠,5个月内第3次打破全国纪录,还创造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今天本来就是冲着破纪录来的,这段时间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信心不敢说100%,但应该是在80%左右,破纪录是对我这段时间训练的肯定。”高大帅气的张琳一脸阳光,当记者问他以后是不是还会再破全国纪录,张琳笑着说,“这个我也说不太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把成绩游得好一点。”

  奥运会冲击亚洲纪录

  张琳将会参加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在亚洲范围,他的对手是韩国神奇小子朴泰桓,张琳的全国纪录距离朴泰桓的亚洲纪录还有0.67秒的差距;在世界范围,澳大利亚的奥运会冠军哈克特实力超强,最近游出的400米成绩比张琳快1秒多。

  “3分44秒97的成绩在奥运会上,以我的了解,应该不会进入前三名,我要通过这4个月更好地抓紧时间训练。我当然有信心对朴泰桓的亚洲纪录进行冲击,希望是在奥运会上。我的想法和吴鹏一样,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张琳表态,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代表人物,他和吴鹏都会全力搏杀。

  张琳非常关注对手们的动态:“我不是很清楚朴泰桓最新的情况,据说他已经回到韩国训练了。朴泰桓和哈克特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不管他们过去曾经创造了多快的成绩,在奥运会上大家都会拼尽自己的全力,奥运会赛场才是最后的决战地。”

  揭秘

  抢了韩国人定的外教

  5月3日,张琳将再次前往澳大利亚“特训”,估计北京奥运会前6周回国。这是他第2次留洋训练,去年11月初,张琳在教练陈映红的陪同下前往澳大利亚受训,由于张琳进步神速,原定两个月的澳洲“特训”,被延长到了3个月。

  张琳是幸运的!去年年底,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赞助公司邀请外教科特莱尔执教他,科特莱尔曾指导澳大利亚“长距离游泳之王”哈克特20年,当时与哈克特分手数月,他担心朴泰桓会对哈克特带来威胁,所以拒绝了朴泰桓,而选择了威胁更小的中国选手张琳。

  从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的全部计划和完成情况来看,他的训练量并不比在国内的时候多,但在绝对速度和最高强度方面有更高的要求,而张琳的完成情况也证明他具备成为一名优秀自由泳选手的条件。“特训”立竿见影,张琳5个月3破全国纪录。

  谈到特训成果,张琳透露,外教科特莱尔非常认真、注重细节,主要是对他的转身进行了指导:“在近距离了解世界冠军哈克特等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后,再对比自己的训练,发现很多事情我也能做到。我感觉澳洲特训对我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我的400米、1500米自由泳成绩都有了不同幅度的提高。”最近数月,张琳受到了世界范围的瞩目,韩国媒体就曾表示了担忧,认为进步神速的张琳已经威胁到他们的“神童”朴泰桓。

  手记

  亚军的眼泪

  本报绍兴专电特派记者张楠眼泪是昨日泳池边的主题。获得200米蛙泳亚军的上海姑娘孙晔哭了,获得400米自由泳亚军的浙江男孩孙杨也哭了,痛哭的原因却不相同。

  孙晔从泳池中爬上岸后,被两个上海队教练搀扶着走向更衣室,孙晔步履蹒跚,清秀的脸上都是泪水,在选手休息区失声痛哭,记者询问后得知,原来孙晔是忍着腹痛参加比赛的。亚军缺席,领奖仪式陷入僵局,冠军齐晖和季军罗男等了很久,上海队才派出朱倩蔚替孙晔领奖。

  孙晔因病痛而哭得梨花带雨,孙杨则是因为成绩不佳而落下男儿泪。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比较大的劣势输给这个项目的统治者张琳,在领奖台上,孙杨怆然泪下,这一幕让所有观众和记者错愕。

  拿着纸巾擦拭眼眶,17岁的大男孩孙杨有点哽咽:“本想拼一拼张琳,结果自己没有发挥好。”孙杨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听到张琳在一旁和记者谈笑风生,孙杨有点羡慕又有点郁闷:“虽然我也有希望出国训练,但希望实在太渺茫啦!”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哈克特 | 吴鹏 | 朴泰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