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举重名将当选省十大杰出青年 杨炼目标奥运夺金

  挑染着头发,说话快言快语,像个假小子,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的举重运动员杨炼,个性十足。年仅24岁,她已经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日前,这个永不言败的湘潭妹子被正式授予第八届“湖南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6年,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杨炼令众多高手俯首称臣。

她一人勇夺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并且打破三个项目的世界记录。没有人会想到,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杨炼,曾经是一个“不太服管的小毛孩”。1995年,杨炼进入省女子举重队从事专项举重训练。身体素质好,特别是对重量有良好的感觉,不信邪、敢拼,杨炼具有一个举重运动员所需要的“天赋”。但日复一日的训练对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说仍然显得枯燥乏味。那时候的杨炼认为,成绩的好坏只是运动员个人的事,发挥得不好,无非是少挣点奖金。因此,当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时,杨炼经常与教练员顶嘴,甚至发脾气甩手不练。

  2001年,在第九届全运会上冲击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时,原本信心满满的杨炼居然名落孙山。领导和教练员抓住这个机会给她做工作,使她认识到一个运动员成绩的好坏,是与一个省、一个国家的荣誉联系在一起的。使命感面前,杨炼丢掉了许多“坏毛病”,运动成绩迅速提高。2004年,在永州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杨炼战胜各路高手,勇夺48公斤级冠军,从此掀开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新的一页。

  随后,杨炼把目标锁定在了第十届全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上。数九寒冬,她主动加大运动量,几乎每堂课都练到最后一个。有一次出早操,她不慎把踝关节扭伤了,教练和队医让她好好养伤,但她到医院进行了紧急处理后,当天下午就投入训练。她说:“练不了下肢就练上肢和腰腹,不能误了冬训的大好时机。”这个曾经“不服管的小毛孩”,如今成了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的强者。十运会决赛中,另一名队友发挥失常,夺金的重担一下子完全落在了杨炼的肩膀上。比赛中,杨炼沉着冷静,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为我省夺得举重项目的第一枚“十运会”金牌。紧接着,她又代表中国参加了东亚运动会,夺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金牌,并成为整个运动会唯一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

  在困难面前不言败的杨炼,在荣誉面前永不满足。尽管已经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杨炼总结经验,发现自己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缺点———比赛成功率不高。这对于一个只有三次试举机会的举重运动员来说,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在教练员的启发和帮助下,杨炼向这一难关发起了冲击,训练量陡然增大。一个体重只有48公斤的小姑娘,每天要承受二十多吨重量的负荷,其艰苦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杨炼没有被压垮。经过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的艰苦训练,比赛成功率在汗水中节节上升。2006年,在所有重大比赛中,杨炼都以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战胜对手,直到连破三项世界纪录。

  奥运会女子48公斤项目金牌,是杨炼的下一个目标。正在北京积极备战的杨炼,首先必须在与其他两名队员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才能获得代表中国队出征的资格。谈到这一点,“永不言败”的杨炼没有丝毫压力,她说:“我喜欢和别人一起竞争,那样的话,我就遇强更强。”

  (责编:刘金兰 作者:苏莉)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