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 > 美巡新闻

揭秘奥古斯塔高球名人赛 阿门角绿夹克充满诱惑

    搜狐体育讯 奥古斯塔,佐治亚州第二大同时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南北战争时期这里是美国第二大的棉花市场,美国第28位总统威尔逊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但是现在,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奥古斯塔这个名字充满生命力的原因只有一个——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俱乐部。

  血统与荣耀

   高球界的四大满贯分别是美国名人赛、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虽然这其中历史最悠久的乃是创立于1860年的英国公开赛,但若论及血统之尊贵,非名人赛莫属。美国名人赛从来都只是一座球场的专属(其他三大赛都存在轮换球场)——位于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4月的第二个星期,就是这里最热闹的时间段。

   1930年,一个叫做鲍比·琼斯的高尔夫选手看中了这样一块地方,四周围种满了各色花草树木,大多建筑都还保留着南北战争时期风格,当时的琼斯只有28岁,却已坐拥1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于是他决定结束职业生涯,潜心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球场。在继续当一名律师的同时,琼斯还希望能有一片球场能让他不受干扰地与朋友们切磋球技。琼斯有着浓重“圣安德鲁斯球场情结”(英国公开赛举办地),所以他同样也希望自己的球场能够充分利用天然条件而不是依赖于人工设置的障碍,1933年,占地365公顷的奥古斯塔球场终于落成。仅仅一年之后,琼斯和他的朋友克里弗德·罗伯茨便动起了通过邀请方式举办非正式巡回赛的念头,然后从1938年开始,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邀请赛正式改为“美国名人赛”(US Master)。

   对于“名人”一称,琼斯起初较为抗拒,这个字眼不乏距离感而且有些妄自尊大,有失高尔夫球手应有的涵养和谦恭。然而,该项赛事先天定下的种种规矩本身就决定了它的血统,所以到最后琼斯便不再坚持“名人”的说法。

   既然一开始便讲明了是邀请赛,自然不是谁都能参加的,要么你是俱乐部委员会邀请的选手,要么你能符合参加该项赛事的条件,否则只能乖乖当一名看客。具体什么条件?名堂可多了:首先,美国名人赛的冠军获终生参赛权;其次,过去5年其他三大满贯赛的冠军有权参加;然后,此前一年的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英国业余锦标赛冠军、美国公共球场业余锦标赛冠军以及美国业余中期锦标赛冠军可以参加;其他诸如上届莱德杯赛美国代表队成员、上届美国名人赛前24名、上届美国公开赛前16名、上届美国PGA锦标赛前8名等等也在条件以内。而到去年又被加上了一条,即拥有联邦杯积分的美巡赛冠军(附加赛除外)也能够参加美国名人赛。所以,到奥古斯塔参加名人赛也被认为是一种荣耀。

   是不是觉得美国名人赛的参加条件相当苛刻?比这更夸张的还有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制。除了名人赛期间,奥古斯塔球场从不对外开放,只为俱乐部专用,这也是鲍比·琼斯的遗愿。所以直到今天,这里依然实行着非常私人化的管理,其果岭费是对外保密的,并且只接纳男性会员,会员名单依旧保密。想要成为奥古斯塔区区300名的会员之一,唯有经过会员推荐才能进行申请,而只有等到现有会员退出或者去世,申请者的资格才能转正。要知道,就连“老虎”伍兹都还只是这里的荣誉会员,而据《时代》杂志报道,比尔·盖茨直到2002才等来那张会员卡。有鉴于此,奥古斯塔会员非富即贵的背景被人们认为理所当然。

   虽然2006年时,高球界曾经就奥古斯塔不对女会员开放的规矩有过一番争议,得到的回答却是——“不是我们不尊重女同胞,实在是因为这就是奥古斯塔一贯的私人传统”。因为一直以来,奥古斯塔都在执著地严守着它最初的样子。

  绿夹克的诱惑

   Green Jacket,绿夹克,虽然到如今它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夹克了(已被“改良”成休闲西装),人们还是习惯于Green Jacket的叫法,没办法,谁让奥古斯塔从来都具有念旧的传统呢。对每一位高尔夫球选手来说,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固然意味着美梦成真,如果能穿上鼎鼎大名的奥古斯塔绿夹克,那种感觉更加神圣。

   绿夹克的历史并不比奥古斯塔的比赛晚多少,因为早在1937年便出现了第一件Green Jacket。当时的比赛赞助商为了能够轻易区分得出会员和非会员的身份,于是有了让会员统一服装的想法,位于纽约市的布鲁克斯服装公司负责生产了首件绿夹克。开始的时候,有感于外套过于厚重以及颜色过于招摇,奥古斯塔的会员们并不喜欢这一安排,随着几年之后换成了质料较轻的绿色西装外套,穿的人才渐渐多起来。再加上奥古斯塔已然声名在外,对那些会员来说“绿夹克”开始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当他们去到奥古斯塔的时候,即便没有带钱也无所谓,只要身着绿夹克就不用支付任何费用。

   从1967年开始,“绿夹克”的制作就一直由辛辛那提州的汉密尔顿(汉密尔顿新闻,汉密尔顿说吧)制衣公司负责,其中每一件衣服的用料都是由都柏林的福斯特曼公司提供的加厚毛(约2.5英尺),并由乔治亚·本伯格真丝缝制,与此同时每一件衣服主人的名字也会被缝在夹克里。然后,马萨(马萨新闻,马萨说吧)诸塞州的Waterbury公司负责生产黄铜的纽扣,并印上奥古斯塔的标志,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A&B徽章公司负责把大师赛的徽章缝到上衣口袋处。直到1949年,山姆·斯尼德成为首位拥有绿夹克的冠军选手,此后这一传统才被延续了下来。

   由于无法得知每年比赛的最终冠军会是谁,因此球场将有各种尺寸的外套备用,当比赛接近尾声时,工作人员就会根据场上领先者的身材,预先准备好闭幕典礼时所需的绿外套,但是冠军个人的绿外套赛后会另外订做。只是有一点,哪怕你是多次获得冠军的球员,也就仅能拥有一件绿夹克,除非因为身材的变化需要重新订做。

  花花草草十八洞

   橄榄茶叶,粉红山茱萸,盛开的桃花,盛开的山楂花,木兰,杜松,潘帕斯,黄茉莉,卡罗莱纳樱桃,山茶,白色山茱萸,金铃,杜鹃花,中国杉,火棘,紫荆,南天竹,冬青树——这些美丽的植物就错落生长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的不同角落,不仅如此,以上每一种都依次代表着奥古斯塔的18洞。以生长在球场的树、花和灌木命名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

  为了让举办地固定的名人赛能够保持一定的新鲜度,俱乐部在建成之后,先后按照佩里·麦克斯维尔、罗伯特·琼斯和杰克·尼克劳斯等高尔夫大师的指点进行过细节改建,但是球场的总体设计风格还是得以沿袭。球道看起来非常吸引人,果岭宽阔且生机勃勃,而沙坑只是零星可见,赛场总长7445码,标准杆72杆。

   当然,在所有18洞之中,坐落于俱乐部山脚下一片松树林之后的第11、12、13洞被公认是世界上最难的球洞,而它们也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门角”(Amen Corner)。这是著名高尔夫作家赫伯特·温德借用爵士乐唱片《阿门角的呐喊》“改造”而来的,他认为打到这里,唯有通过向上帝祈祷才能将球平安打过。于是,“阿门角”通常会成为美国名人赛的分水岭,正所谓,胜也在此,败亦在此。11洞是455码长的4杆洞,在果岭的前面和左面有水塘环绕,尼克·费度在1989、1990年名人赛加时赛中在此蝉联两届冠军;包括杰克·尼克劳斯在内的高手都认为155码长的3杆12洞难度极高,开球时需要特别小心谨慎;13洞是个狗腿洞,长465码5杆入洞,许多球员都试图将球从远处打上果岭,但是往往球都落在了球洞前的小溪中。

   变态的阿门角,象征着至高荣耀的绿夹克,苛刻的参赛条件,当然,还有四大满贯里最高的奖金额(冠军总额700万美元,冠军130.5万美元)。所以,奥古斯塔对高球界精英们来说永远都充满了挑战性和诱惑力。

  文/韩小白

  (来源:风尚体育)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琼斯 | 奥古斯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