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徐东香追逐孟关良脚步 北京奥运会欲圆梦大满贯

  “现在比以前更有信心了,希望可以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眼下的这个徐东香(徐东香新闻,徐东香说吧)已经不是2004年站在奥运赛场上想要再划一次的小妮子了,而是中国赛艇队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重将,她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

  2000米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的决赛是昨天早上进行的第三个项目。她以7分52秒08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广东队陈海燕以0.20秒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徐东香熟练地把赛艇扛在肩膀上,登上了69级台阶,朝船屋走去。6、9是中国人信赖的吉利数,一个代表顺利,一个代表顶端。4个月之后希望徐东香可以顺利地登上冠军领奖台。

  这是4月5日记者在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看到的情景。在4月3日至6日举行的皮划赛艇春季冠军赛期间,只要是徐东香的比赛时段,都会受到记者关注。唯独5日下午,2000米单人双桨的半决赛后,一场噼里啪啦的太阳雨,令码头上的记者队伍骤然缩编,记者抓住机会做了专访。

  金报千岛湖专电 记者 邹鑫 文/摄

  首次划单人两千米 后程发力获得冠军

   只要是比赛就会有竞争。经过预赛、半决赛,三名国家队运动员浙江队徐东香、广东队陈海霞、北京队余华一路过关斩将被分在总决赛FA组。半决赛中,陈海霞划出7分55秒03, 快徐东香1秒17。

  “其实昨天(半决赛)就不是很舒服了,今天要不是最后冲了一下,可能就划不下来了。”徐东香执掌的2号艇橘红色和黑色相间颇为扎眼,远望一眼就可以辨出是她的艇。上岸后,徐东香穿上鞋,扛起艇,边上台阶边轻声地说:“比赛期间的状态还是蛮平静的,不过今天的起航不是很好。腰不是太舒服,陈海霞在1500米之前都比我要快一个艇身。”

   徐东香随后在后程发力,依靠最后二百米的冲刺,率先冲过终点线。虽然获得了冠军,但徐东香还是觉得心有余悸,“因为平时没有划过两千米,也是因为这次比赛才尝试的。划得还凑合,还可以再改进一点。”

  世界杯曾摘金夺银 奥运冲金尚无搭档

   “女子轻量级赛艇比赛在1992年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就没有进入过半决赛。我希望自己能改变这个历史。”雅典奥运会,在舆论看好的情况下,徐东香和搭档李倩仅获得第五名,她为此一直耿耿于怀。目前就陆上测功仪测试显示,中国选手在世界排名前列,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已经跃跃欲试。但离奥运会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徐东香的双人艇项目上的搭档却还没有确定。

  从此次比赛成绩来看,虽然女子赛艇队教练曹棉英说严诗敏已经在慢慢恢复,但在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比赛中止步于半决赛的结果,令她离徐东香已经越来越远。倒是广东队的陈海霞成绩稳定,和徐东香配艇可能性极大。

  在和李倩以止步半决赛结束了雅典奥运会之行后,徐东香在2006年6月与新搭档严诗敏投入训练。8月,两个人就在英国伊顿世锦赛上,夺得中国女子赛艇轻量级第一个世界冠军。然而到去年,奥运会资格赛前,徐东香与严诗敏“分手”,与年仅20岁的广东选手陈海霞在去年世锦赛前开始配对,两人在去年世界杯1金1银的成绩备受瞩目。

  和以往春季冠军赛相同,徐东香也是希望在比赛中检验冬训的成果。她说:“今年春节,国家赛艇队结束在云南高原的冬训,来到千岛湖,进行奥运前的封闭训练。这次比赛主要是为了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效果。”

  本次2008年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暨测功仪锦标赛徐东香参加了女子轻量级8公里单人双桨和2公里单人双桨两个项目,均获得冠军。徐东香认为,这个成绩取决于比较好的身体状态,“身体状况还好,应该达到自己比较好的状态。现在已经比以前更有信心了。”

  绝对幕后

  能像孟关良一样夺冠

  是徐东香坚持的动力

   徐东香说,每次只要在电视上看到大哥孟关良夺冠时的画面,都会被感动,能像大哥一样获得奥运会冠军,一直是她坚持的动力,“我要加油,我也要争取和他一样。”雅典奥运会500米男子双人皮划艇冠军孟关良是徐东香努力的目标。

  徐东香和孟关良是绍兴老乡,同在千岛湖训练,两个人对彼此近况都比较了解。徐东香半决赛的当天下午,孟关良正好划完一组练习在岸边调整,听到有记者嘀咕,和徐东香配对的还是严诗敏,他回过头来纠正说:“早就不是了,你们就失职了吧,是广东那个女孩。”

  徐东香结束半决赛准备上岸,孟关良刚好还在码头,就和小师妹用绍兴话聊上了。看到记者听不懂,孟关良解释说,“我问了她今天的情况,她说腰有点不舒服。”

  从雅典奥运会到今天,徐东香一直没有停止追逐大哥的脚步。从世锦赛到亚运会、世界杯,徐东香都拿到了金牌。用她爸爸的话说:“她现在就缺一枚奥运会金牌了。”

  徐东香比完赛后回到船屋,教练曹棉英已经在那里等着她了。在曹棉英眼里,今天的徐东香已经更加自信、成熟了。“她的成绩还算稳定。毕竟这么多年大赛经验积累下来,心理状态都能自己调节得比较好,一般比赛都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曹棉英说。

  孟关良也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同为绍兴人,希望我们两个都能取得好成绩,为浙江争光。”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香 | 陈海霞 | 程发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