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魏秋月述国家队成长历程 憧憬奥运淡看接替冯坤

魏秋月在国家队磨砺中成长
魏秋月在国家队比赛磨砺中成长

    搜狐体育讯 2006年12月,中国女排主力二传冯坤在美国做手术,消息传出,人们都在关注中国女排二传的位置由谁来接任,这时,一个新面孔出现在人们面前。

  她就是魏秋月,1988年出生的魏秋月那一年才18岁,天津人,身高1米83。在排球队,魏秋月从小就招人喜欢。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当时我还非常小,她们属于大女排,对我非常喜欢,像小妹妹那样”。根据魏秋月的性格,教练觉得有一个位置很适合她。那就是二传手。 >>你认为魏秋月能否成为奥运主力二传?

  “对于攻手来说,性格可能要外向一些,可能扣球那下更要有一种狠劲,更泼辣一些。可能二传都觉得比较内向,感觉都有一种思想都有一些东西。”魏秋月是这样解释她“结缘”二传的原因的。而在二传位置上,魏秋月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按每个人的身体比例,比如说1米83应该是2米36或者是多少的臂长,我可能会相对比别人长一些。” >>除了经验,魏秋月比冯坤还差什么?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夺得了冠军,16岁的魏秋月第一次对奥运会有了向往。“看着她们那届挂上金牌那种感觉,就替她们发自内心的高兴,也非常崇拜她们。”也就是在那一年,凭借优越的身体条件,魏秋月比同龄的队友提前两年进入中国青年队。“我当时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因为当时的年龄阶段不是我的年龄阶段,等于是提前进去的。我还以为她们在跟我开玩笑。”更加让魏秋月不可思议的是,两年后,刚刚18岁的她就进入了国家队,并且接替冯坤的位置成为主力二传手。

  两年前,冯坤站在奥运赛场上,两年后,自己接替了冯坤的位置。这样的变化,或许真的来得太快了。“突然间给我一个这么大的机会来去胜任这个位置,自己肯定也有一些担心,怕自己做得不够好。”魏秋月面临的困难与她二传的位置有关。二传手在场上的核心作用很关键。中国女排历任队长中,二传手就有四位:孙晋芳、杨锡兰、苏惠娟和冯坤都是中国优秀的二传手,这一点魏秋月很清楚,“我觉得二传还是要把大家场上的人都联合在一起,起到一个核心,把大家串联在一起的一个角色。现在二传一般都是队长,年龄也可能会比攻手稍微大一些。” >>为魏秋月加油助威!

  进入国家队,魏秋月已经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因为国家队的训练方式跟地方队都是不同的,从训练的密度身体素质练得都更细致一些。”魏秋月要克服的困难还不仅仅是这些。目前,国家队的攻手是周苏红、杨昊等一批老队员。这种老攻手新二传的阵容给魏秋月这个新二传手很大压力。“当然其中可能会有各种压力,可能会有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是还是非常努力想做好,承担这个位置。”在队中,老队员给了魏秋月很多帮助。“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觉得老队员会给予我更多的信心,鼓励我,让我去大胆的组织。大家是一个集体,在场上不分大小,场上团结一致去打对方。”

  魏秋月在赢得信任的同时,也赢得了更多的关注。07-0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女排主场对阵四川队。赛前训练时,看台上出现了一群小学生,她们是特意来给津女排的大姐姐们加油的。19岁的魏秋月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这些小学生说:“她平时训练非常刻苦,而且技术也很全面,我们是她忠实的球迷。”他们特意为魏秋月准备了礼物。 >>中国女排北京奥运能否卫冕?

  现在谈到奥运会,魏秋月说:“我觉得还是要按平常心来对待自己,我觉得现在肯定困难是要有的,还是要做好困难准备,让自己准备更充分一些。”如今魏秋月已经进入国家队一年多了,通过大赛的锻炼让她有了更多的信心。“我觉得每个人的特点都不同,冯坤姐可能打这么多年球,自己有一定的经验,而且自己传球组织战术都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对于我来说,首先可能年龄占有一定的优势,再有就是,我相信自己会非常努力,然后去从比赛中积累经验,来胜任这个位置。”

  到目前为止,伤情反复的冯坤还无法进行正常训练,这让原本只是担任过度角色的魏秋月对于2008年奥运会有了更多机会。“我觉得还是一个梦想的开始,对我年龄来说,还是非常小的,有机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非常荣幸。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兴奋的一件事情。”

  延伸阅读:组图:赵蕊蕊脚伤彻底恢复 训练生龙活虎笑容甜
       冯坤伤未愈赵蕊蕊脚扭伤 中国女排遭遇伤病门?
       女排二传位置青黄不接 陈忠和为冯坤伤势很忧心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秋月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