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武汉光谷VS北京国安 > 最新动态

沈烈风揭开武汉足球换帅之谜 朱广沪有三大优势

  朱帅“充电” 武汉“开机”

  2007年7月,中国足球队兵败亚洲杯;8月,主教练朱广沪正式告别国家队。

这8个多月的时间,朱广沪都做了些什么?

  “我虽然国家队主教练不做了,但我的心还在足球。去年至今,我去过欧洲和南美考察那里的足球发展现状,看了无数的足球比赛,包括职业联赛、业余比赛甚至看小孩踢着玩,都是在为自己充电、加油。”谈起这段日子,朱广沪道。

  学习用数据分析比赛

  朱广沪表示,这段时间的“充电”令他收获颇丰。“我现在对足球技战术研究得比较多的是比赛技术数据。在欧洲时,我把在国家队打的许多场具有代表性比赛的数据,输入到电脑中去,马上就会出现对你这场比赛的各种分析,提示你的战术布置正确的在哪里,什么地方是致命缺陷等等。在欧洲每一个足球俱乐部,都有三四名专门处理各种比赛数据的电脑专家,很科学,对球队和主教练的帮助非常大。像郑智所在的查尔顿俱乐部,规模很小,但有三个人分别负责录像、处理技术数据和帮助主教练用电脑程序分析技战术。你输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形成有威胁的定位球,哪些位置的犯规或者越位是没必要的低级错误等等,这些是我在欧洲考察时跟同行们交流得比较多的内容,对我启发很大。”

  “我在反思以前的执教过程,也是在寻找以前所犯错误的答案,为日后的重返中国足坛上一个更高台阶作理论上的准备。我想,这样研究个一年半载,我再来带一支球队,面貌肯定会不一样。”

  看了先进才知道不足

  在南美期间,朱广沪去了著名的帕尔梅拉斯俱乐部“蹲点”,全程跟踪该俱乐部比赛期间的一切过程。尤其是后者,“对我的帮助非常非常大”,老朱说。

  他参加了帕尔梅拉斯俱乐部赛前准备会,中场休息室、赛后总结、恢复、以及有关比赛的所有活动。虽然在10年前老朱还在巴西带队,但是10年之后,老朱感觉变化极大,“完全出乎想像!”

  他说,准备会上,不再是在战术板上画画写写,而是电脑大屏幕显示对方的阵容、突出队员、战术特点、任意球进攻的方式等等,一目了然,完全是数据说话,研究得非常透彻。“相比之下,我们的方式太落后,太需要改进了!”老朱说:“我们现在要改进的,不仅仅是手段,更在于对足球的认识。”

  对于这段时间的学习,老朱认为,“帮助和震动是相当大的,看了先进才知道不足”。

  从武汉队开启未来

  去年刚从国家队“下课”,朱广沪就明确表示,“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我不会离开它的。”但他当时拒绝了多家俱乐部的邀请,他说:“我的未来,我想应该从明年开始。”

  果然,今年关于朱广沪复出的消息此起彼复,先是传言中国足协要他出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接着是深圳队由于主教练麦超离职,想请他“故地重游”,但都没有让老朱真正动心。

  他将武汉队作为自己复出的起点,一方面看中了武汉俱乐部良好的环境和球队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汉军阵中郑斌、王文华、陆博飞、张辛欣等球员都是他以前的手下,这样可以大大缩短他对球队熟悉的过程。

  朱广沪表示,他对武汉队的技术性打法一直比较欣赏,这支队伍加以调教,走出困境应该不是难事。他对完成武汉队今年联赛“保八争六”的目标有信心。

  【换刀·一号主角】

  我在反思以前的执教过程,也是在寻找以前所犯错误的答案,为日后的重返中国足坛上一个更高台阶作理论上的准备。

  ——朱广沪

  王文华:我们在朱导手下成长

  郑斌、王文华、常卫巍都是当年健力宝的队员,而朱广沪曾经在巴西带过他们5年。

  昨日,训练场边,王文华认真地说:“朱指导来了,他曾经带领过我们5年,那是我们成长时期,他给我们的影响很大。” 朱广沪是个很敬业的教练,他经常研究比赛录像到深夜。“他很追求足球技术地革新,时刻关注世界足球的发展,我相信他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业务……”说起朱广沪,王文华一脸敬佩。

  相对来说,其他球员反应略显平淡,胡卓伟说:“我一直受伤,没有赶上前三场比赛,从心里上讲有些对不起陈方平指导,现在换帅了,我希望能早日恢复,尽早为汉军打翻身仗。”

  老朱来汉有望“解冻”王圣

  【换刀·意外之喜】

  本报讯 朱广沪尚未正式接手汉军,一个意外惊喜随之传来——心似冰冻的王圣,也因昔日恩师朱广沪的来汉而露出心动之意。

  2006年王圣曾经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队,他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已从网上得知朱广沪要来武汉执教的消息。

  前段时间因各方商谈未果,王圣作出退役决定,不过一下真的离开球场空闲下来,王圣过得也不是很开心,上月他带妻子去日本旅游一趟回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大连家中呆着。“没有球踢确实感觉有点闷。”

  记者问他,如果朱广沪确定武汉队仍需要他,是否愿意来汉效力?王圣想一会说:“虽然朱导带我的时间不长,不过应该还是很了解我的。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会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沈烈风 | 徐志强 | 保八 | 陈方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