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男子气手枪无人能接"枪" 王义夫:恨不得自己上

  昨天,“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联世界杯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战罢,法国选手迪穆兰以总成绩683.7环夺得冠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两名奥运参赛选手谭宗亮和庞伟则表现不佳,连决赛都没进入。这一糟糕的成绩,让场外观战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倍感焦急。

  “传奇”的男子10米气手枪

  男子气手枪的全名为“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该项目资格赛,运动员站在距靶子10米远处,必须在105分钟内射完60发子弹;决赛时,进入前八名的每位射手又要再射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最终以资格赛和决赛的成绩之和排定名次。

  说该项目“传奇”则是因为王义夫。1988年,男子气手枪首次进入在首尔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中国选手许海峰以684.5环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的第一枚奖牌。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义夫以684.8环夺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义夫演出了带病参加气手枪比赛、最后晕倒在靶场上的悲壮一幕。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义夫再次获得气手枪银牌,成绩为686.9环。2004年,当时已经44岁的王义夫赴雅典,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他以590环排第二位;决赛打出100环,最终以690环再夺金牌。中国运动员共五次参加奥运会气手枪比赛,每一届都染指奖牌;其中王义夫独得该项目两金两银。因为老将王义夫44岁还能夺冠,因为他曾经为拼金牌而昏倒赛场,所以这个项目在中国人心目中显得十分“传奇”。

  “一老一少”均难挑大梁

  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出战男子10米气手枪的将是小将庞伟和老将谭宗亮,不过比起前辈王义夫,他们差距不小,奥运夺金难言乐观。今年23岁的庞伟是一名河北选手,2005年进入国家射击队。他开始跃入公众视线是2006年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本来,当时刚刚20岁的庞伟是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男子气手枪比赛的候选,谁料选拔赛却发挥得非常出色,阴差阳错地进入国家队成年阵容。目前,庞伟气手枪的积分排在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两名俄罗斯运动员。

  谭宗亮已经连续参加过1996年、2000年、2004年三届奥运会。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恰恰出自10米气手枪,那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夺金、他获得第六。作为36岁的老枪,谭宗亮在气手枪国际比赛中不乏出色战绩,但比起王义夫的稳定却逊色不少。

  昨天,在世界杯第2天的比赛中,这“一老一少”让大家失望了。在上午进行的排名赛中,谭宗亮以583环名列第十一位,庞伟则以581环排名第十五位,双双遭淘汰。中国队只有未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石兴隆发挥甚佳,以584环位居第五,挺进决赛。

  王义夫恨不得自己上

  “看比赛时我还真想自己上去打呢!”身兼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和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副主任的王义夫,昨天一直在北京射击馆的10米靶场边督战。谭宗亮和庞伟双双未进决赛,让数次将队员叫到身边面授机宜的王义夫颇感遗憾。在上午的排名赛中,位于第36号靶位的谭宗亮在第22枪时又打出9环,这已是他第五次出九了。王义夫示意工作人员将头戴耳机的谭宗亮叫了过来,为了避免媒体上前拍照的干扰,王义夫特意与谭宗亮一道走到了第1号靶位附近。只见王义夫低声与之分析技术要领,还举右手亲自纠正起动作来,频频点头的谭宗亮大约在半分钟后重新回到靶位前。试举了两次,谭宗亮还是放下了手枪,再次瞄准、发射,10环!但接下来两个10环满分后,谭宗亮又连续打出三个9环,王义夫再次将其叫到了身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谭宗亮又有两次被叫离靶位,尽管每次经过王义夫的指点之后他的下一枪都是10环,但依旧不能改变最后被淘汰出局的结果。“主要还是围绕在技术层面上,当比赛不是很稳定的时候需要跟他进行交流。有几发他打得有些急了,这个成绩对他来说稍微低了一些,他的实力应该是586、587环。”王义夫向记者透露了四次面授机宜的主要内容。虽然已经成了总教练,但看到在自己手中曾经辉煌的男子10米气手枪无法夺金,王义夫的着急之情溢于言表。

  特派记者 汤 敏(晚报奥运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夫 | 谭宗亮 | 庞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