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金牌教头回顾悉尼奥运会 沙峰道林伟宁夺冠背后

  本报记者王兴步李夫杰

  一提到山东首位个人项目的奥运冠军林伟宁,不少人还记得她的教练———沙峰。这位当年叱咤悉尼奥运会举重赛场的金牌教头,近年来早已淡出人们视野,但他为山东体育做出的贡献不该被忘记。

昨天下午,记者特意赶到山东体育学院东校区,在一座西式小洋楼里找到了沙峰。

  沙峰现在的职务是山东省拳击和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虽然已经离开举重这个行当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在他的办公室里,墙壁上依然悬挂着他与昔日举重弟子夺得奥运冠军后的合影以及当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的照片。

  沙峰是一个性格非常豪爽的教练,做事干练,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来更是“一肚子故事”:从悉尼带领三名弟子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目标,他娓娓向记者道来。

  回顾悉尼奥运会:

  林伟宁夺冠背后“惊险”多多

  记者与沙峰的交谈话题自然从悉尼奥运会说起。回想起八年前的辉煌,沙峰调侃道:“早已成为老掉牙的历史了,没有必要再提了。”话虽这么说,可是一说到奥运会三个字,他的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沉浸在对悉尼奥运会美好的回忆之中:“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被列为奥运项目,中国女子举重队参赛的四名队员全部获得冠军,其中杨霞、陈晓敏和林伟宁是我的队员。在杨霞和陈晓敏拿到冠军后,当时的省体育局局长于学田对我说:沙峰,你带的其他两个省的选手都拿冠军了,如果咱山东选手林伟宁拿不了金牌,我一定和你算账。我回答说:于局长,如果林伟宁不夺冠,我就从悉尼的大楼上跳下去,请你们把我的骨灰盒带回家。因为山东上下对这枚奥运金牌期盼已久,一旦林伟宁不能实现冠军梦,我将无颜面对山东父老。最终,林伟宁成功地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实现了几代山东人多年的梦想。不过林伟宁赢得很悬,最后靠体重轻战胜了匈牙利选手。”

  说到林伟宁与匈牙利选手的金牌之争,沙峰首次透露了两个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当时的国际举重联合主席阿让是匈牙利人,在我们出征悉尼奥运会之前,他曾经专门找到中国举重队有关领导,希望我们把69公斤级这枚金牌让给匈牙利运动员,匈牙利方面将给我们100万美金的补偿。我婉转地表示,等到了悉尼再说。当时不敢直接拒绝,主要是担心我们吃亏。不过到了悉尼的比赛场上,我们肯定不会拱手相让,林伟宁与这名匈牙利选手展开了激烈竞争,总成绩完全一样,最后我们赢在了体重轻上,的确很悬。我深知这枚金牌对于中国,尤其对山东意味着什么,无论如何也不能旁落他人。还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赛后林伟宁在参加尿检时,她留取尿液样本的瓶子上突然多出了一个瓶子盖,幸亏被我们的翻译及时发现,翻译当时把瓶子扔在地上,让林伟宁重新留取了尿样。如果尿液样本瓶子多出的瓶子盖不被翻译发现,林伟宁很有可能被别人诬陷,一旦尿液检查出现阳性,冠军就成了第二名的匈牙利运动员。”

  沙峰还讲述了当年林伟宁夺冠后的一件趣事:“赛后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与我闲聊,问我做教练的感受,我说当教练不是人干的活,你看我头上的毛都没多少了,便知道做教练有多么辛苦。没想到这位记者与我的私下谈话被央视直播出去了,大家对此反响还挺大。其实林伟宁夺冠之后,我虽然很激动,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回到宾馆我也没有进行特意庆祝,而是与代表团其他成员打起了扑克牌(手把一)。在我看来,做教练带队员拿冠军是应该的,就像农民种地要收粮食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从男举到拳击

  拿到山东首张奥运入场券

  悉尼奥运会,沙峰功成名就,也让山东女子举重扬威世界举坛。可此时山东男子举重却跌入低谷,时任省体育局长的于学田首先想到了沙峰,让他出任山东男子举重总教练,希望这位功勋教练能在男子举重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悉尼奥运会之后的2002年,我当上了男队总教练,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山东男子举重有了一定起色,褚猛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因为我省男运动员已经多年没有在全国性锦标赛上崭露头角了。2006年,我省成立拳击和跆拳道管理中心,领导又把我调到这里,我与举重彻底拜拜了。举重虽然是我的专业和特长,但我认为运动队的管理和训练规律是相通的,因此,到了拳击和跆拳道管理中心之后,我狠抓队伍,实行科学训练,成效很快。其中今年21岁的王建政去年夺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队员。王建政来自青岛,从2003年才开始练习拳击,2007年就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为山东队夺得了自1997年来的第一枚拳击金牌,不久他又夺得全国精英赛冠军。我希望他在北京奥运会向拳击男子75公斤级的奖牌发起冲击。”

  沙峰还表示,对拳击和跆拳道运动员的日常管理很重要,“练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如果管理不好就是社会‘不安定因素’。因为他们都很猛,有时即使一个习惯性的保护动作,也有可能把人致伤。有一次,我们的一个女跆拳道运动员,只有1.50米,坐出租与司机发生争执,结果她一脚把一个1.70米多的男司机打倒在地上,被叫到了派出所,后来是我把这名队员从派出所领了回来。”

  展望北京奥运

  不谈举重 希望拳击冲击奖牌

  中国女子举重仍被列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之一,作为曾经带出三名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沙峰如今却不愿谈及女子举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已经离开女子举重多年,不想再谈,现在我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目前分管的项目上。我最大的愿望寄托在王建政身上,希望他能夺得一枚铜牌,实现我省拳击项目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现在我省的拳击和跆拳道群众基础不错,但尖子队员和尖子教练少。下届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要向金牌发起冲击。”

  沙峰还表示,在明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他分管的项目有三枚金牌的硬指标,“我已经向省体育局立下了军令状,明年拿不了三枚金牌我就下课。”这就是金牌教头的个性!

  沙峰个人档案

  性别:男生日:1958年8月15日籍贯:山东曹县个人简历:1973年进入山东省举重队1978年进入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系1982年在山东省体科所工作1994年2月任山东女子举重队教练1995年调入国家女子举重队任教练1996年-2000年任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2002年任山东男子举重队总教练2006年起至今任山东省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个人荣誉:全国十佳教练、全国劳模、山东中青年专家等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