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女刘翔”周春秀今首秀鸟巢 三方面与飞人相似

  特派首席记者 孙卫东

  本报北京电中国田径目前的夺金热点并不多,除了刘翔以外,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也有这种可能。虽然在名气上,周春秀还无法和刘翔相比,但在自己的项目上,周春秀的能力并不逊于刘翔。有人把周春秀比成“女刘翔”。今天,“女刘翔”周春秀将在北京马拉松赛中亮相,这是她首次在鸟巢参加比赛。 >>您认为周春秀能否在鸟巢夺冠?

  夺冠欲望与刘翔相似

  “目前只有刘翔和周春秀二人在各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这是2006年和2007年的年终总结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的同样的一句话。而这位“女刘翔”在北京马拉松赛前毫无惧色地袒露着自己的“欲望”,这样的个性倒有些像刘翔。

  周春秀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次她只跑出2小时42分54秒的成绩位列第33名,如今,她已将成绩稳定在2小时23分以内。而这种稳定也让女子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重点项目。而在接受采访时,周春秀同样渴望着奥运冠军的梦想。“奥运会可以说是上天赐给我们运动员最好的一个机会,作为一个运动员,我能参加奥运会也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大阪的世锦赛上虽然拿到亚军,但我对名次并不是特别满意。奥运会对自己的挑战更大,像日本队的野口水木、英国队的保拉·雷德克里夫都是有力的竞争者。所以说奥运会,是对自己更大的挑战。不过,我喜欢这样的挑战,运动员就应当不断地去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周春秀说,奥运冠军是她的“欲望”,“我肯定想在体育这条路上有所发展,像刘翔那样拿到奥运冠军,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我感觉到夺金的欲望——最高荣誉的欲望一直激励着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是一个运动员最光荣的一刻,掌声和鲜花都会朝你涌来,所以我一直激励自己,向目标奋进。”

  运动经历与刘翔相似

  周春秀,这位29岁姑娘的运动生涯曾被判过“死刑”。2000年,周春秀进入河南省体工队,主攻800米和1500米,那时最大的目标还只是力争全省前三。可目标没达到,她的右腿却开始痛了起来,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她甚至无法单腿站立。做完手术,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辗转数家医院复诊,得到的仍是同样的回答。2001年遇到现在的教练梁松利时,周春秀的伤基本治愈,但复出后的成绩很差。为周春秀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测后,梁松利发现她适合马拉松,于是像刘翔从跳高改为110米栏一样,周春秀也半路出家,改行练马拉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6年3月,首尔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以2小时19分51秒夺冠并创造了个人新高,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史上第7位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2006年底,周春秀获得了多哈亚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去年4月,她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在该赛事上夺冠的中国选手。她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这些成绩虽然不能与刘翔相比,但在中国田径项目中,也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人物。 >>您认为周春秀与刘翔的差距在哪里?

  自信程度与刘翔相似

  虽然周春秀今天亮相鸟巢,但她的成绩也许并不会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因为她所有状态的调整都是围绕着北京奥运会。“我现在要全力以赴去调节,让最充沛的精力、最好的身体状况都出现在8月份。”周春秀说出自己的心声。不过,对于自己的实力,周春秀还是很有自信的,她说自己在3小时内能跑35公里左右。“我感觉这个项目没什么技巧,就是个自身的能力问题,你练到了,一切对你来说都不费力;你要没练到位,可能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你的竞争对手。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平时刻苦训练吧。在精神上,最重要的是克服外界对自己的压力,要用平和的心态去应对比赛,这非常重要。比赛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平时练到了,就什么都不怕了。”这份自信程度和刘翔也有几分相似,在任何对手面前,刘翔总是以自我为主,在比赛中,也都是自己与自己比。 >>您认为周春秀奥运能否夺冠?

  今天,已经获得北京奥运资格的马拉松名将周春秀将在北京马拉松赛露面,这不仅是她在北京奥运会前参加的唯一一项马拉松赛,也是她首次在比赛中接触“鸟巢”,那里正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终点站。她希望在100多天后,自己能够第一个通过终点。  

    延伸阅读: "鸟巢"花絮:安检严格超机场 禁带打火机防吸烟
              竞走奥运大名单6月出炉 田管中心不满队员表现
              司天峰拼得奥运会入场券 疲惫不堪赛后拒绝采访
              男子50公里竞走中国队包揽前三 司天峰夺得冠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秀 | 刘翔 | 梁松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