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魔鬼教头为奥运会戒酒 金昶伯中国七年尝尽甘苦

  大约是在六七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曲忽然火起来了,因为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们忽然蹿升为与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一样的“玫瑰系列”,被国人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然而,随之而来的低谷、换代、质疑,也让韩国外教金昶伯和中国女曲体验了无比艰难的挫折。还有10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面对这场家门口的考试,金昶伯代表他的女弟子们豪气万丈地表示:“我们要向金牌冲刺!”

  ■破釜沉舟

  “嗜酒金”滴酒不沾

  带队参加了4届奥运会(两次带领韩国队参赛,两次带领中国队)却始终无缘奥运会奖牌,这一直是金昶伯的心病。对于今年北京奥运会,尽管他与中国女曲签订合约时的“任务”是冲击奖牌,但老金还是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夺冠。

  金昶伯是韩国庆尚南道釜山人,此地人口音与首尔不同,不善于表达,但头脑非常聪明。金昶伯本人更是釜山人的典型,什么事情都是做得多,说得少,心细如发。比如,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地,夫人的生日、两人的结婚纪念日,他都记得,绝不会忘记。

  在韩国,他曾经是非常知名的教头,曾率领韩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得多项荣誉,1990年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同时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功劳奖;1992年和1994年两次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现在,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上。

  去年8月8日,金昶伯当着全队的面宣布戒酒,嗜酒如命的老金能做到吗?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曲棍球部部长杨超告诉记者,他绝对是玩真的,“今年球队在广州过年,他就没喝一滴酒。这次上海的伙食不错,很多人劝他喝几口,他都拒绝了。他说,北京奥运会是他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一定要争取完美,不能因为贪杯误事。”“我对中国女曲在2008年奥运会冲上巅峰充满信心,我的个人目标就是冠军。”在去年完成续约后,金昶伯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和许多“教头”一样,老金也有一颗“冠军的心”。而且,他从不避讳自己的这个目标,但愿2008年,他真的如愿,也可以再次开怀畅饮。

  ■辉煌年代

  高压之下屡创历史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是中国继女排之后集体球类项目中第二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队伍,现在同样是北京奥运会重点夺牌项目之一。在中国,女曲有着令人难忘的辉煌历史。

  在中国的球类项目中,金昶伯是进入中国较早的一名外籍教练,早在1999年底,他就接手了中国女曲。入队之初,他安排的高强度训练就让中国的队员们很不适应,每个人都被他训哭过,就连中方助理教练对于老金的一些做法也颇有微词。然而,几个月之后,他率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性好成绩。

  经过了两年的调整、磨合,中国女曲在2002年到达了一个顶峰。8月,姑娘们在冠军杯赛上获得冠军,虽然这项荣誉无法与世界杯冠军相比,但作为女曲姑娘们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座奖杯还是意义重大。同年9月的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家乡遭遇韩国队。在韩国主场球迷山呼海啸的“卫冕”助威声中,老金带着中国队赢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

  ■低谷时期

  青黄不接失利连连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的成绩又前进了一位,进入四强。此时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也是第四,而且对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队伍都有过胜绩。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曲进行了重大调整,6名主力队员退役,从地方队召来了8名新队员。这些年轻队员不论是技术动作、场上意识方面,还是比赛经验、心理素质方面,与老队员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女曲就这样开始渐渐从巅峰跌落下来,进入了一个艰难的调整期。当时的金昶伯坦言,调整是痛苦的,但为了队伍的发展,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调整又是必须的。

  中国女曲与欧美强队相比,在技术和意识上处于劣势,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刻苦训练,来弥补自身的不足。金昶伯说,给他两三年时间,他就有信心率领中国女曲重返世界一流。但是,紧接着的是低谷。

  2005年的冠军杯赛中国队成绩欠佳,接下来在2006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女曲历尽坎坷,最后以附加赛第5名、也就是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军了马德里世界杯赛决赛圈。2006年初的世界杯上,中国女曲又意外失利,跌到第10名,这是老金执掌中国队教鞭六年以来的最差战绩。这也让媒体把金昶伯从天堂推进了地狱。

  卧薪尝胆半年之后,金昶伯用一枚多哈亚运会的金牌,平安度过了在中国执教的第七个年头。也正是在多哈夺冠之后,老金如愿拿到了第6份执教协议。 竞报记者苏珍珍

  奥运语录

  “我以前只知道向前,向前,没有太顾及身边人的感受。特别是2002年取得冠军杯冠军后,没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我性子很急,加上语言不通,和领导、队员的沟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雅典奥运会的经历是伤痛也是财富,我们本来是有实力夺冠的,现在我们虽然还面临很多困难,但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仍然是金牌。”

  ——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 山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