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父亲揭秘刘翔趣事:感谢史冬鹏 懂得爱身边的人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肖春飞)

  “作为父亲,和天下所有父亲一样,无论儿女多大年龄,取得多少成就,都会有一百个不放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翔越来越让我放心了。”27日,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受邀来到上海图书馆担任“奥林匹克文化系列讲座”嘉宾,和大家分享儿子刘翔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标题)每次训练回家都要给爷爷按摩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一直在上海莘庄基地加紧训练的刘翔,依然每个周末回到家中和爸爸妈妈团聚。一回家,这位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奥运冠军立马变成了 “乖儿子”。

  刘学根透露,每次回家,刘翔都会像小时候一样坐在爸爸妈妈中间,一起看电视,甚至有时候还会跟爸爸妈妈挤在一张床上看电视、聊天。晚上10点钟一到,按照刘翔的作息规律该休息了,他会在回自己的房间之前,先帮父母把卧室的台灯灯光调暗一些,然后说一句“晚安,再会”。

  作为刘家的独苗,刘翔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刘翔对年过九旬的爷爷格外孝顺,祖孙俩的感情甚密,刘翔甚至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小时候,爸爸打我,爷爷是我的保护神。”

  刘翔每次回家,总不忘去看望爷爷。每次祖孙俩一见面,爷爷习惯性地抱着刘翔亲一下,刘翔总是会给爷爷买好吃的送去,并帮爷爷按摩。“祖孙俩有时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刘学根说。

  在邻居的眼里,刘翔是一个特别懂礼貌的孩子,这些还得归功于刘翔父母的言传身教。刘学根说,刘翔11岁时,家里一来客人就教他如何给客人倒茶,大人干家务时也带着刘翔一起干,长期下来,刘翔动手能力很强,“直到现在,刘翔的房间总能自己打理得有条不紊,甚至会细心地在不同物品上做上标签,以便自己下次寻找”。

  (小标题)感谢对手史冬鹏

  在父亲的眼里,经历过奥运会及各个大赛的洗礼后,刘翔已变得成熟了许多,刘学根向大家谈及刘翔夺得奥运冠军后的几个故事。

  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河北籍运动员史冬鹏一直是刘翔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私下里刘翔却对这位对手格外“照顾”。一次,刘翔得知史冬鹏要来上海训练,第一时间帮史冬鹏买好了所有的日常用品并打好包等待他的到来。当史冬鹏一到上海,刘翔就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在家里,两人一起看男子110米栏比赛录像,一同讨论技术。

  “刘翔说,他非常尊重史冬鹏,正是因为史冬鹏的坚持,才让自己有动力不断提高成绩。”刘学根说。

  对比自己资格浅、年龄小的小队员,刘翔也是万般关照。谢文骏是刘翔最小的一位同门师弟,属“90后”。与高不可攀的偶像一起训练,谢文骏一开始不敢跑,刘翔总是鼓励着他,慢慢地,在刘翔的帮助下谢文骏进步神速。刘学根说:“谢文骏每次比赛前都会给刘翔发短信,比赛一结束也会再给刘翔短信,两人关系特别好。”

  “奥运冠军不仅仅要在赛场上发挥出色,在做人方面更要成为表率。这几年,刘翔逐渐成熟了、懂事了,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刘学根说。

  (小标题)懂得爱身边的人

  在运动员中,刘翔成了不折不扣的“小慈善家”。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印度洋地震海啸后,刘翔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2006年,刘翔又与孙海平一起将25万元捐给了白内障的病患老人;后又将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奖品一套住房捐给了特奥会,将出书的收益捐献给了慈善机构,捐献自己的跑鞋、金牌、战袍等以供慈善拍卖……

  在父亲眼里,刘翔的善举源自有一颗善良的心。“关心周边的人,这一点上,刘翔确实做得比较周到。”刘学根说起了几个小故事。

  早在5年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刘翔在洛桑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回国后,刘翔喜滋滋地拿出了一块价值不菲的手表,作为礼品送给爸爸。当时家里经济状况一般,家人总是叮嘱刘翔别再买东西浪费钱,他总是口头答应,可每次出国比赛回来时照样把周围亲朋好友的礼物都准备个遍。

  刘学根透露,刘翔在送礼物的技巧上也费了不少心思。比如,刘翔买一条项链送给表姐,但他却没有直接把礼物送出,而是先把项链戴在自己脖子上,然后假装问表姐项链漂不漂亮,如果表姐说漂亮,他就会顺手送出去,如果表姐说不漂亮,那他就另找份东西再送。

  “现在,刘翔的收入比以前高了,每次从国外比赛归来,除了给亲朋好友带礼物外,还总忘不了给小队员们带点运动服、鞋子之类的礼物,”刘学根说,“看来刘翔真的长大了,我也越来越放心了。”(完)

  2008/04/27 21:06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史冬鹏 | 刘学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