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7轮 > 成都谢菲联VS青岛盛文

殷铁生离别感谢球迷 寄语球队要按足球规律办事

  1,告别的时刻,殷铁生脸上仍挂着笑容。但心里的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本2,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蒙 摄

  3,走出住了三年的宿舍。

  4,离开执教三年的球队。

  5,离别,总是伤感的。

  6,告别,也是难免的。

  7,整理行装,老殷若有所思。

  8,临行之前,老殷依依不舍。

  昨天下午,3时40分,一辆从济南开来的丰田凯美瑞轿车接走了殷铁生和队医隗峰。没有什么欢送会,也没有搞什么特别的仪式,殷铁生的离开,就像他的为人一样低调。这一别,殷铁生就此了断在青岛的三年情缘。在离开之前,他特意对岛城球迷表示了感谢,对于球队,他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希望他们要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按照自己的思路去一步一个脚印发展。”

  第一幕

  帆船模型送殷铁生

  记录时间:上午10时

  昨天上午,殷铁生一大早就起来了,他要办理与俱乐部的各项交接手续。换下了运动装,殷铁生一袭便装穿梭于俱乐部的各个科室。至于他的行李,早在前天下午,一部分就已经被送回到了济南的家中。最让殷铁生看重的还是一些文件材料,他装在了一个密封的袋子里,一直随身带着。

  在中能俱乐部呆了这么多年,作为青岛足球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殷铁生跟俱乐部的上上下下都很熟悉。在这个告别的日子里,殷铁生跟每个人都笑着打招呼,并没有什么伤感的意味,中能俱乐部为了表达对殷铁生的谢意,特意安排人上午去买了一个大帆船模型,“主要是希望殷导今后一帆风顺。”总经理于涛说。

  第二幕

  队员都不愿被采访

  记录时间:下午3时

  本来,中能俱乐部安排中午跟殷铁生一起吃顿饭作为送行,但殷铁生有事还要外出,所以也没有吃这顿告别的午餐。

  省足管中心派来接殷铁生的车还没有到,记者们等候在俱乐部大厅。这个时候,下午要训练的队员们陆陆续续走下楼。“姜宁,过来说两句。”姜宁躲开了,“还是去找曲波吧”,曲波最后一个出来,“我们马上就要发车了,以后再说吧。”他也匆匆上了大巴,在这个敏感时期,谁都不愿站出来接受采访。球队马上发车去虎山体育场训练,而殷铁生此时还没有回来,“殷导最后也没能跟队员们告个别。”望着离开的球队大巴,一位同行感叹。

  第三幕

  感谢球迷寄语球队

  记录时间:下午3时20分

  下午3时10分,省足管中心来接殷铁生的车已经到了,一辆黑色的丰田凯美瑞停在了俱乐部门口。5分钟后,殷铁生也回来了,“上去收拾东西,一会就出发。”殷铁生说。

  随后,记者们走进了他的房间,“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你想跟青岛球迷、中能队说点什么?”殷铁生沉吟片刻,回答说:“球队现在还是处于一个上升势头,希望教练组能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俱乐部确定的指标。”对于球迷,殷铁生的话更多了,“首先要感谢他们这么多年的支持。球队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关心,一些老球迷经常在比赛前给我打电话,表达对比赛的关心,让我很感动。”说到这里,他有些动情:“当初来青岛的时候,我就说过,早就想来青岛,这里是山东足球的先进区域,有很多好苗子,现在我仍然看好青岛足球的未来,这里的基础非常雄厚。”

  第四幕

  悄然离开挥手告别

  记录时间:下午3时40分

  回答完了记者提问后,殷铁生关上了房间,朝楼下走去。他到每个科室去告别,即使是为球队洗衣服的大姐,殷铁生也表示了感谢:“这几年,你也很辛苦啊。”

  与记者闲聊起来,殷铁生有些感叹:“余东风今天还给我打电话,下轮联赛是不能过去了,好久没有下班回家吃饭,这次回去能享受到了,不过也没有多少空闲,全运队接下来要长期集训了。”俱乐部的一些工作人员走了出来,加上来送行的记者,现场的人不多,或许这也符合殷铁生一贯低调的个性。他跟每个人都握手致意,“以后还会有联系的,明年全运会,大家还能合作。”殷铁生在车里一边挥手,一边说着“再见”,直到车逐渐开远。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记者手记

  期待第二次质变

  □崔恒亮

  没有什么煽情的告别宣言,没有盛大的欢送场面,殷铁生的离开,就像他当年来青岛时一样低调,其实,这就是他一贯的为人风格。

  过去的三年,他已经把这种低调灌输到青岛足球,灌输给了这支球队。2005年,刚接手青岛足球的中能选择了殷铁生,他面对的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局面:队里没有外援,没有大牌球员,只有一些年轻队员,殷铁生就是从这个基础上起步。而在三年后,这支球队已经开始向强队迈进,三名国脚,三名外援,一名国奥队员,很少有人再把这支球队当成一支弱旅,青岛足球完成了一次质变。

  一年打基础,两年站稳脚跟,三年出成绩,当初殷铁生入主中能之时,与中能老板乔伟光定下了三年目标。过去的三年,殷铁生所带领的这支球队或许有多次让人失望过,让人伤心过,但回过头来看看,殷铁生已经圆满完成了三年目标,将一支青年军带到了中超中游球队的位置,他成为青岛足球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并非偶然。与另一位名帅李章洙相比,殷铁生没有足协杯冠军那样的闪耀头衔,但他给青岛足球带来的改变却是根本性的:球队已经创建了一种培养人才的机制,创造了快速反击的风格,塑造出了一批知名球员,正是从过去的三年,青岛足球在外界的形象由负面逐渐变成了正面。

  现在,青岛足球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郭侃峰手里,与殷铁生相比,郭侃峰更加低调,也同样善于培养年轻队员,与过去三年青岛足球的风格一脉相承。与殷铁生相比,如今交到郭侃峰手里的班底实力远比当年更雄厚,球迷的期望值也更高,郭侃峰面临的压力也更大,在青岛足球完成由弱旅到中游球队的质变后,他的任务是完成第二次质变——— 由中游球队走向真正的强队。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