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对手

卡塔尔队办事滴水不漏 埃莫森资格有效将战中国

  6月3日零时,中国队将在多哈迎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三个对手卡塔尔。就在这紧张备战的关键时刻,一篇关于卡塔尔队违规使用“外援”埃莫森的消息在国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要求国际足联处罚卡塔尔队的呼声一时间也甚嚣尘上。然而,经过本报多方分析求证,我们遗憾地发现:卡塔尔队没有违反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外援”埃莫森可以合法地代表卡塔尔队参赛。

  埃莫森满足国际足联相关规定的三大要求:

  1.埃莫森今年2 月已加入卡塔尔国籍

  2.埃莫森从未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过国际A级赛事

  3.自2005 年起埃莫森在卡塔尔已经连续居住两年以上

  在之前的质疑中,关注的焦点集中在2003 年10 月19 日制定的国际足联章程第15 章的相关规定上。该规定的主要内容是:“如果一名球员已经代表一个协会部分或者全部参加了任何一个级别的一项正式比赛中的一场比赛,那么他就不能再代表另一个协会的代表队参赛。”而在同一章中,国际足联为了满足部分双重国籍年轻球员的要求,特别规定了21岁以下球员在未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赛事的特定情况下有权利变更国籍代表不同国家出战。

  如果严格执行这个规定,那么埃莫森之流的确没有资格代表卡塔尔出战。不过在卡塔尔等国的活动下,2003 年11 月,国际足联又发布了第877 号文件,这是针对上述章程第15 章的一个补充解释规定。在这个补充规定中,FIFA 一方面强调了国际A 级比赛这个要点,在另一方面又悄然去掉了之前的21 岁限制。这也就意味着,之前仅代表过国家青年队参赛的球员,只要没有参加过成年队的国际A级比赛就有资格变换国籍参赛。而球员的年龄也不再是变换国籍参赛的障碍。

  在2004 年的“埃尔顿事件”发生后,国际足联又紧急出台了第901 号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国际足联规定了要取得国际足联有效国籍的几个必要条件。对于没有卡塔尔血统的外国球员而言,在满足第877 号文件的要求下,只需要满足连续在卡塔尔生活两年以上的条件,就可以代表卡塔尔出战,而埃莫森自从2005 年加入卡塔尔阿萨德俱乐部以来,已经在卡塔尔生活了接近三年。

  对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埃莫森从未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过国际A级比赛,也满足了连续在卡塔尔生活两年以上的条件,而且卡塔尔方面也办妥了埃莫森的入籍手续,所以埃莫森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是完全符合国际足联规则的。在昨天公布的卡塔尔队31 人大名单中,埃莫森赫然在列。这说明卡塔尔人对埃莫森的参赛资格有充分的信心。见习记者 李凯

  中国足协:不作过多纠缠

  本报讯(记者 张倩倩)早在国内媒体爆出埃莫森代表卡塔尔队参赛违规一事的4 月30 日,也就是奥运会倒计时100 天时,中国足协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就此事意见进行了讨论,在综合多方意见后定下了对“埃莫森事件”的态度:不在此事上继续作过多纠缠,全力准备和卡塔尔队的客场比赛。

  记者在采访了几位内部人士后了解到,中国足协暂时不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埃莫森代表卡塔尔参赛违规的消息出来的时机不对,捅得太早。“目前出线形势还很不明朗。假使我们上诉国际足联成功,而伊拉克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战胜了澳大利亚队,那等于是给出线对手伊拉克队增分。”一位知情人分析道;其次,亚足联主席哈曼是卡塔尔人,而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甚至亚足联里“朝中无人”,话语权薄弱;最后一点是,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漏洞,而且中国足协目前掌握的证据很难“扳倒”卡塔尔足协申诉成功。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虽然这事情出来对中国队有利,但是时机不对。现在的重点还是全力备战好接下来和卡塔尔的比赛,只要我们能拿下这两场关键比赛,在这个问题上,伊拉克将比我们更着急。”

  ◇名词解释

  国际足联A 级赛事:国际足联A 级赛事是由国际足联组织的成年国家队之间的正式比赛,包括世界杯、联合会杯、各大洲锦标赛、各大洲运动会足球比赛等,比赛结果将记入国际足联的积分体系,由青年队参加的比赛不在其列。

  埃尔顿事件:2004 年,卡塔尔有意邀请巴西球星埃尔顿代表卡塔尔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由于埃尔顿此前从未到过卡塔尔,此事引发了国际足坛的轩然大波,国际足联为此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第901 号文件,卡塔尔足协的企图被迫中止。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莫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