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国际残疾人帆船赛运动员在青岛体验“无障碍”

  


残疾人运动员在青体验“无障碍” 一系列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和优质的细节服务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方便

  从5月4日开始,参加2008青岛国际残疾人帆船赛的16支运动队陆续抵达青岛。

  细节成就完美。为了迎接这些远方宾客,青岛在无障碍设施配建和提供细节人性化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细微之处见精神。这些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和优质的细节服务在为外国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打动着他们。不少运动员更是直呼“没想到!”、“很完美”!

  尽管本次赛事是残奥帆赛的一次测试赛,但赛事各类客户群服务标准和政策均参照了残奥会标准和工作流程。

而且组委会还提供了一些细节化的服务,让来青残疾人有了宾至如归的体验。

  电源插座就在“举手之间”

  在奥运村400余间客房中包含着30间无障碍标准用房。赛时这些无障碍用房全部投入使用。在这些无障碍房间内,走道和家具之间的距离都不小于80厘米,能方便地供轮椅进出。房间左侧的大衣橱也不设门槛,衣架的高度大约在一米以下,轮椅队员进门就可以把外衣挂上。

  与健全人相比,无障碍房间内的设施都安装在残疾人运动员的“举手之间”,许多无障碍设施在高度上均比正常设施“矮”了几分。但记者发现房间内插座却比正常高度高出了几分,由原来的地板边上提高到了现在的床头灯位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调整可以方便残疾人在轮椅上不用弯腰即可独立使用。

  防撞角套让桌柜棱角变“软”

  按照残奥帆赛的特殊需求,奥帆中心场区及建筑单体内均配建了无障碍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在下水坡道区域还专门为残疾人设置3个低位浮码头及用来将残疾人吊上船的单臂吊架。另外,为保护残疾人避免因不必要的撞击引发意外伤害,奥运村还购买了防撞角套,安装在了桌椅、橱柜等有棱角的地方。

  温馨浴椅“取代”浴缸

  无障碍房间里的洗手间也做了许多既温馨又人性化的改进——

  进入洗手间,一种人性化气息便扑面而来:宽敞的空间,保证轮椅在里面自由旋转;75厘米高的洗漱台保证了轮椅人士能够方便洗漱。洗手间内,不见了平常客房中常见的浴缸,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别具特色的浴椅,浴椅和坐便器的四周墙壁上还贴心地安装了几处高低不等的扶手,方便残疾人撑扶。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的坐便器和洗手盆的高度都比普通款式要低很多,而且坐便器冲水的按钮是背靠式的,这样可以方便上肢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使用。此外,卫生间还设有报警器,一旦残疾人运动员遇到麻烦,可立即报警求助。

  防滑地砖“遍布”游泳池四周

  为满足入住运动员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功能要求,奥运村健身中心内还建有游泳池和健身房。为了让残疾运动员共享这一便利,奥运村内建有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凭此通道可以方便抵达餐厅、游泳池、健身房等场所。对残疾人来说,游泳池是比较危险的地方,不少残疾人会因池边湿漉漉的地面而滑倒,但记者发现不少手持拐杖的残疾运动员却在湿漉漉的游泳池边自如地行走。原来,游泳池四周特意铺设了防滑地砖,这些地砖采用特殊材料制成,能显著增强对物体的附着力,从而实现防滑效果。(周建亮 周光辉)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