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08体操全国锦标赛 > 赛事动态

程菲“奏响”黄河交响曲 成功背后一姐恶补舞蹈

  2008 年5月7日深夜,天津体操馆见证了中国体操女队领军人物程菲表演的名为《黄河》的自由体操。这是中国体操队从去年年底全新为程菲量身打造的秘密武器,目前为止这个动作的A分难度高达6.3,而且还会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而增加难度,目的只有一个,争夺奥运会金牌。


  元素 民族特色

  《黄河》自由体操最大的音乐特色是融入了中国元素,作曲为中国空政文工团的杨震,而舞蹈则是中国体操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据国家体操队的舞蹈教练丁华介绍,《黄河》编曲全部由中国人自己创作制作,杨震就是丁华的丈夫,可以说是集各自领域的特长于一体。

  《黄河》音乐中除了有黄河澎湃的元素外,最大的特点是融入了京剧特色。“黄河象征着中国魂,京剧是我们的国粹,整个音乐风格大气、元素新鲜、表现力强。奥运会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行,当然要体现出我们自己的民族特色。”丁教练告诉记者。

  起舞 阳刚帅气

  《黄河》的曲风高昂、刚强,在体操的动作上面,尤其是表现力上面也对队员提出了高要求,程菲的气质集中地体现了大气、霸气、帅气、阳刚。丁华教练说道:“这首《黄河》就是为程菲量身打造,她不属于柔美气质的队员,而适合做阳刚、大气的动作,我们在舞蹈动作上让程菲展现的就是一条中国龙。

  程菲的动作中有很多龙的特点,如用手展示龙的利爪,盘龙等等,龙在天上、海里穿梭,霸气十足,还有京剧里面的样板动作,她又像是大将军一样在指挥作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程菲在《黄河》中表现出民族特色,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那种寓意来。”

  幕后 恶补舞蹈

  据了解,程菲一直在刻苦训练自由体操,而目前,程菲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总是高要求、高质量地保证动作。刚开始在没有加入体操动作的时候,程菲表现得非常优美,但是在加入了如体操跟斗等大运动量、高质量动作后,体能消耗很大,程菲目前一直在解决难度、优美、熟练、稳定和体能分配上下功夫。

  在《黄河》的演练中,体操队还特意请了一位专业从事舞蹈的小男孩教程菲训练,模拟出龙的舞姿、气势,让程菲观看、学习,效果非常不错。

  整个《黄河》到现在还不是完善的,在短短的一分半钟的时间里面要凸显中国特色和体操特色,还需要进行细节的修改,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表示:“现在对《黄河》的评价很多,有人赞同,也有反对的,至于如何评价我想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程菲在自由体操项目的表现上属于硬朗大气这种类型,我们还会在奥运会前进行调整,现在的难度还会变化,奥运会这次在中国举办,我们想的就是要展现出民族特色,而且程菲自己也比较喜欢《黄河》。”

  本报记者 赵俊伟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