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武术动态

川将奥运夺金武术选手信心足 刘志钢:可能最稳

  前日,成都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武术比赛在温江体育馆落幕。在比赛现场,记者见到本次赛事裁判长,成都市武术协会秘书长刘志钢。作为武术世界冠军、成都小伙周竞的启蒙教练,刘志钢对四川武术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信心,“武术可能是四川在北京奥运会上最稳当的夺金点!”

  周竞一旦出战男子南棍肯定没问题

  冲金把握十拿九稳

  不少人知道刘志钢是因为他的弟子周竞,后者去年勇夺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北京奥运会武术项目的选拨赛)男子南棍冠军,一举进入中国武术队奥运阵容。

“进金牛区体校时他只有八九岁,给人的印象就是:聪明、细致、刻苦。从金牛体校到市队,我前后带了他八年。”刘志钢正是用这八年将周竞锻造成块好钢,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锋芒。据粗略统计,目前四川在北京奥运会上有羽毛球、射击、体操等夺金点,但无论是世界排名第九的谢中博/郭振东(羽毛球)还是曹逸飞(射击)、邹凯(体操)的夺金把握都难言十拿九稳。刘志钢说:“武术是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周竞极可能为四川争取到一金!”记者这才恍然大悟,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武术是中国军团最占优势的项目,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无可比拟,几乎达到“赛一个,拈一个”的地步。作为国内南棍项目的佼佼者,目前周竞已被国家队列入奥运阵容,一旦出征,几乎将毫无悬念地争得一金。可以说,周竞所在的男子南棍项目可能是四川“最稳当的金牌”。

  只要参赛 就没问题

  刘志钢透露,眼下周竞正在征战亚锦赛,目标是以一枚金牌为奥运热身。不过,这枚“把握最大”的奥运金牌能否最终实现,目前尚能不肯定。刘志钢解释道,鉴于中国在武术项目上的巨大优势,本次奥运会武术项目只“吝啬”地给东道主8个项目的入场券(共15个项目)。这与前两届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项目参赛人数被限的情形极为相似。刘志钢表示:“虽然目前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在南棍项目上进步飞速,但与周竞差距仍然不小。可周竞纵有夺金把握,如不能取得奥运参赛门票,一切都白搭。”因此,目前唯一的悬念就是中国队是否选择出战男子南棍项目,“如果中国队决定出战此项目,我们几乎可以提前庆祝了。”刘志钢说。

  成都还有很多“周竞”

  记者从市武协了解到,成都武术运动发展势头喜人,据粗略统计,我市有数十万人从事武术,其中太极拳的参与人数最多,刘志钢对此很欣慰,“稍微留意一下就可发现,每天早晨在府南河边、公园内及各郊县都有许多练习者,不少还是青少年。”在上月举行的成都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上,数百“少年英雄”大展拳脚。“他们中有许多好苗子,不少人的条件和功底甚至超过同龄的周竞!”看得出,刘志钢准备继续打造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的“周竞”。他说,武术已具备一定的世界基础,如果在内容、形式、竞赛制度和规则上进行改造,使其与现代奥林克运动接轨,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只是时间问题。这次武术作为奥运会特设项目算是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武术迟早会同跆拳道一样登上奥运舞台,到那时,也该这帮小孩成材了,我们要让大家看看,成都不只有一个周竞冲奥运!”

  本报记者 张宇翔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钢 | 周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