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男队动态

回眸国羽汤尤杯26年战史 喜怒哀乐四滋味各不同

    搜狐体育讯 自从1982年踏入汤尤杯赛场,转眼间数代国手在这一象征国际羽坛团体最高荣誉的赛场上拼搏二十余载。回眸这段历史,完全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笑怒哀乐。

  喜:初捧汤尤乐开颜

  众所周知的原因,国际羽坛直到八十年代初才有了一个真正的世界组织——“新版”国际羽联。中国羽球的汤尤杯参赛史是从1982年写起的,当时中国男队报名参加了第12届汤姆斯杯亚洲区预选赛。对于曾有“无冕之王”之称的中国队来说,出线应该没有任何难度,中国队果然一路击败马来西亚、泰国等强队,以亚洲区头名身份出线。每场比分均是8:1、7:2之类的悬殊比分,足见“无冕之王”的深厚底蕴。>>>本次汤尤杯中国队能否成功卫冕?

  该年5月,汤姆斯杯赛在英国伦敦拉开战幕。中国队过五关斩六将,与“四连冠”印尼队在决赛中相遇。那届汤杯赛是采用每场九盘五胜制的最后一届赛事,每场含五盘单打、四盘双打,分两天进行。首日,名不虚传的印尼队以3:1领先,距离“五连冠”仅一步之遥。当时,国际羽联一人士对外界说,“印尼肯定会连续第五次夺得冠军。因为汤杯赛创办三十多年来,还从未有一支队伍在首日1: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例子。”

  第二天比赛的进程大大出乎众人预料。首盘由单打好手栾劲迎战印尼队33岁老将粱海量,梁是世界羽坛的传奇人物,曾多次夺得全英赛男单冠军。速度、体力占优的栾劲打得相当自信,以2:1力挫对手。接着由韩健迎战“天皇巨星”林水镜,有“牛皮糖”美称的韩健很好发挥了自己防守反击的技术特点,同样以2:1击败对手。中印两队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

  一天前失利的孙志安/姚喜明、陈昌杰乘胜追击相继击败对手,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实现大逆转,创造了汤杯赛前所未有的奇迹。首战参加汤姆斯杯赛的中国队最终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中国女队首次涉足尤伯杯是1984年5月,那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0届尤伯杯赛。与男队惊险夺杯相比,由李玲蔚、韩爱萍、张爱玲、林瑛/吴迪西、徐蓉/吴健秋等顶尖高手组成的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优势明显。中国队从分组赛、半决赛直至决赛,一路势如破竹,先后以五个5:0完胜英格兰、韩国队等5支劲旅,无可争议地夺走冠军奖杯。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的世界羽坛,堪称“中国时代”。男队除1984年那届因主将状态不佳决战惜败于印尼队外,在1986年至1990年实现“三连冠”,女队更是创造了“五连冠”奇迹。

    延伸阅读:模拟赛感受团体赛氛围 大马老将称"风云"难对付
              教练因妻子病重退出集训 李宗伟自定汤尤杯目标
              汤杯将至林丹出言低调 蔡赟讽对手夺杯是在吹牛
              国羽回京独缺张宁 谢杏芳粉衣抢镜林丹扮酷(图)
              卢兰朱琳暗战奥运资格 李永波称尤杯谁上看需要
              大马媒体点中国男双是软肋 半决赛才是真正考验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姆斯 | 栾劲 | 汤尤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