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陶璐娜:干净的头脑最重要 无奈低迷期恰逢奥运


  悉尼奥运会,她获得了那届奥运会中国第一枚金牌;雅典奥运会,她无缘决赛。坚持了四年,在北京奥运会到来前,陶璐娜没有入选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正选参赛资格。她放弃了替补资格提前回到了上海。她说:“我希望射击队能为中国拿下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4 月23 日下午,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二号楼,一身运动装的陶璐娜打开门。

  她刚从北京回到上海。之前,她在北京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资格选拔赛。

  射击项目参赛选拔规定于2006 年底出台,运动员积分采用选拔赛积分与国际比赛奖励积分相结合的“双积分制”。方案一出台, 2005 年一场比赛也没有参加的陶璐娜,就感到入选奥运会资格的希望渺茫。

  今年3 月,国家射击队奥运组队选拔赛在北京举行,这也是奥运会前国家射击队最后一次国内选拔赛,一共有三轮比赛。女子10 米气手枪决赛中,陶璐娜以0.1 环之差,排在总排名第三位。

  虽然每个单项的第三名还有机会跟队备战,但陶璐娜的奥运会之梦实际上已宣告破灭。“替补的说法只是名义上的,最终不会有机会出场。”陶璐娜选择放弃,回来备战明年的全运会。

  面前的陶璐娜表情平静,她把记者迎进房间, “我也是今天早上才刚刚从家里回到这里。上午才把房间收拾了一下,半年没住,落了许多灰,挺脏的。”

  曾被国家队退回

  陶璐娜的奥运生涯从来没顺利过。她的状态时好时坏,每一次反复都是在关键时期。

  1995 年,在上海工体大队训练的陶璐娜被许海峰挑中,进入国家队。因为成绩进步不大,第二年她就被国家队退回来,重新回到上海队。

  “我刚从国家队回来,在电视上看1996 年第26 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是邓亚萍和陈静打,决胜局邓亚萍21 比5 取胜。赛后接受采访时,邓亚萍说:‘太难了。实在太难了’。我记得她当时说不下去,声音就哽咽了。”

  “当时看到这个情景,我的体会还不深刻,现在回过头想想,确实太难了。上面有阻力,下面也有阻力,周围也都是压力,你还要有国家的荣誉背在肩上,这样的环境,真的是太难了。”陶璐娜说。

  1997 年,陶璐娜再度入选国家队,并在接下来的世界杯和全国比赛中多次拿到金牌。2000 年,陶璐娜的实力在奥运会上再次体现出来。

  2000 年9 月17 日,悉尼奥运会射击女子10 米气枪决赛,陶璐娜打出了11 个10 环。这样的成绩,在普通比赛也是相当罕见,更不用说是出现在奥运会决赛的最后一组。

  陶璐娜身后响起了掌声,掌声越来越响。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很少经历那样激动人心的时刻。” 陶璐娜说。

  “响亮的掌声意味我被肯定了,”她这样诠释,“射击最重要的是心理,重要的是战胜自己,而不是打败别人。比赛过程中人的思绪很容易飞出来,有没有办法在比赛里控制好自己的思绪,是比赛成败关键因素。”

  来得不巧的低迷期

  2004 年雅典奥运会,陶璐娜 不复4 年前的辉煌。气手枪赛场,离预赛结束时间还有两分钟,陶璐娜打完了最后一枪,身后电子屏上显示她40 发子弹的成绩是366 环。这个成绩在全部参赛的41 名选手中排在了倒数第三位,位列资格赛倒数第三。

  “去之前,也没有想到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悉尼奥运会后四年是我运动生涯中训练最苦的阶段,雅典奥运会前又是这四年里最苦的一段。从开始摸枪以来,这个阶段付出最多。但最终打的时候心情没有调控好,成绩不理想。”她说。

  雅典奥运会后,许海峰曾这样点评自己一手挑选进国家队的陶璐娜:“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顶峰停留,肯定也会有一段为时不短的低迷期。可惜的是这种低迷期来得太晚了。如果她在2002年开始走下坡路,我们或许能让她在雅典奥运会前恢复,但她是在2003 年底开始下滑的,留给自己恢复的时间太短了。关键不在于她的状态低迷,而在于她低迷的时间太不巧。”

  2004 年后,陶璐娜再度退出国家队,直到2005 年又重新回归。回归后的陶璐娜在2006 年多哈亚运会上拿到女子10 米气手枪冠军,在德国世界杯上获得一个亚军,除此之外,她很少能在国际大赛中进入前三。上海姑娘再次陷入低迷。而国家队中的几名年轻队友如郭文王君、费逢吉等人却愈发出色,对陶璐娜构成了强烈的冲击。最终34岁的陶璐娜只能让位于年轻人。

  临奥运会还有三个多月时间,陶璐娜说,“我想如果大家都去关注第一块金牌的话,这块金牌有可能很难拿到。第一枚和中间的、最后的,都付出了很大的辛劳。能够参加奥运会的,都很了不起。”

  “奥运之心”问卷

  Q:几岁开始知道奥运会这个概念?

  A:1984 年。那是零的突破。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小学,没开始练射击。和体育完全没关联。

  Q: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有没想过自己会拿金牌?

  A:能拿第一块金牌自己没想过。但是比赛的时候知道,自己如拿金牌的话,肯定是中国第一块金牌。在奥运赛场有什么担心吗?

  担心自己会过多考虑结果、想拿冠军,担心自己想得太多,不能保持干净的头脑。

  Q:你个人奥运历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瞬间?

  A:资格赛打完之后,最后11 发是连续打了11 个10 环。应该说这种成绩在普通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

  Q:现在想到北京奥运会会想到什么?

  A:一个非常宏伟的开幕式。

  Q:最喜欢的运动项目?

  A:小时候经常游泳,溜冰、足球、排球、篮球,也都很有意思的,但我不会。我喜欢打牌。

  Q:最想参加哪一届奥运会?

  A:每一届都想参加。

  Q:奥运会改变你人生了吗?

  A:确实是的,毫无疑问。文/谢青     图/张洪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璐娜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