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无锡中邦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昔日豪门球员浪迹中甲 鲁能旧将享受中邦式恬静

  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记忆中,是与上海申花、大连实德等齐名的豪门球队。既然被认定为“豪门”,其球员的配置、资金的投入自然是一流的。所以,出自这些俱乐部的球员往往在加盟其他球队后,也会显得牛气冲天。

但是,无锡中邦队的这两位“豪门”队员显然低调了不少。

  10号田野曾效力于北京国安队,相信熟悉中国足球的人对他的名字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在国安的时候,他曾是队里的绝对主力,去年还曾在中超新贵长春亚泰队效力,并为球队夺冠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样,2号李丹也曾是山东鲁能队的一员。

  享受DIY生活

  “你看看老队员是怎么练的,人家也有脚伤,还这么坚持。你要好好学习啊!”这是无锡中邦队队医在训练时对一位因为小伤懈怠的小队员说的,言语中提到的“老队员”就是田野。那时的田野刚从天津治疗完脚伤归队。当其他队员都在进行对抗性训练时,他一个人在默默地跑圈,进行有球练习。训练结束后,他依然还是一个人在健身房里练力量。这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努力、坚持,这些恰恰是在很多年轻球员身上很少看到的。

  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球场外,田野招牌式的“光头”总是很扎眼。“一直是这样的发式,已经习惯了,感觉挺好。”足球圈里不少人频繁更换发型,但这么多年,田野依旧坚持自己的风格。由此,我对他的印象中又多了简单、质朴这两个词。

   有一次聊天,田野说到自己几次出国的经历,基本上都是跟着球队外出参加集训和比赛。他并没有过多描述异国的绮丽风光,也没有大谈如何疯狂采购,甚至连比赛、训练都很少谈及。他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日本行:“那里的街道很干净,并不是他们的清洁工人有很多,也不是他们的清洁设备有多先进,而是他们都有非常自觉的意识。给你举个例子吧,在街上如果出现一个纸团,就算不是自己扔的,路人也会弯腰把它捡起来。”接触得多了,田野自然而然也开始注意起自己的言行举止,并且把这样的观念灌输给周围的人:“我一直倡导家里人出去吃饭能够在包里带上副家里的木筷。一次性筷子太不环保了。”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球员的文化水平、整体素质不高,但我想听到田野这样的说法,人们应该会对球员有另一番评论。

  在平时的生活中,田野的爱好也如同他的发型那样简单。“没事的时候,我喜欢翻翻杂志,最喜欢看家居类的。”因为,他在北京的家正面临装修,“看看家居杂志,可以找到点灵感。家里的装潢我喜欢有自己的个性在里面,比如我们基地这里的房子,就很有特点。现代和古典的结合,或许这就表达了卫总的理念吧。”对于房屋的设计与装潢,田野有不少自己的创意和想法,“不喜欢一成不变的风格,我享受这种可以DIY的方式。”不过因为职业关系,他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留给家里,“现在装修大多会交给北京的父母来打理,但是我也会时常和他们通电话,告诉他们我的意见。比如要买个椅子,我会把我看到的喜欢的样子拍下来,传给他们看,让他们帮我去挑选。”

  在球队里,田野并不愿太多谈起自己以前在国安的经历,他总显得非常低调。在小队员面前,他更多的是在扮演“大哥哥”的角色。他不会向他们摆资历,而是选择用自己的刻苦训练去感染他们:“我们队里有不少年轻队员是很有潜力的,要说优势的话,我想我比他们的经验要丰富一些。我希望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上,能够给他们一些借鉴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少走弯路。”

  所以虽然出自豪门,虽然资历深,虽然外型比较粗旷,但是田野给人的印象却是和蔼可亲的。更多的时候,在球队里,他选择的是去做,而不只是说。

  喜欢基地的那份宁静

  在李丹传给我的照片中,有一张给我印象最深:照片的背景是巍峨的泰山,李丹穿着鲁能队的队服双手张开,一脸幸福地对着镜头。李丹告诉我,当时在山东鲁能队的时候,每一年,球队都会一起登泰山,然后拍摄全家福,而这个时刻让他感觉很快乐。

  印象中,在中国的众多名山中,泰山应该是最富男性阳刚之气的,因为在它的血液里,流淌着或许是齐鲁大地某种类似精神的东西。和泰山一样,山东鲁能也一贯霸气十足。所以即使脱下了鲁能队服,天津人李丹依然脱不掉他骨子里带着点韧性的霸气。

  谈到平时的爱好时,李丹最引以为豪的是他的桌球和乒乓球水平:“在球队里,我的桌球和乒乓不是吹的,我喊第二,绝对没人敢喊第一的。”虽说是句戏言,但从言语中,我依然能感觉到他身上的霸气。

  不过他的霸气并不张扬,甚至连他父亲都没有发现。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李丹和父母邀请父母的朋友及其家人一起吃饭。吃完饭那个朋友的女儿提议一起去唱歌,据说这个女孩子的唱歌水平很不错。于是一群人浩浩荡荡去了KTV。大家都开心地欢唱一番,就是李丹没唱。当时,李丹父亲的朋友就鼓励李丹唱一首,但李丹的父亲却在一旁说:“他不行的,和你女儿比差远了。”这样反而让那个朋友更起劲,非要李丹唱。于是,李丹装作轻描淡写地吼了一嗓子,马上把周围的人都震住了。原来,李丹是故意放在最后表现的。被震住的父亲回过神来,故作不以为然地说:“你的水平不过就是能把歌唱全。”但是李丹心里明白,父亲还是被他“吓到了”。李丹就是那种不爱表现,可一有机会,就会一鸣惊人的状态,连他的父亲都摸不着头脑。

  以前在鲁能的时候,李丹有个和球迷共同的QQ群,叫“铁血丹心”。在那里,他喜欢和球迷们交流思想。甚至在他离开鲁能,来到上海之后,还有不少球迷和他在QQ群里联系,有的会去他的博客给他留言。球迷们的支持,让李丹感到很欣慰:“没想到离开山东了,还有不少人记得我。我很感动。”

  在李丹的博客里,曾看到这样一段话: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就感到了中邦俱乐部的正规,从生活上给了我们优越的条件,可以说完全能和一流的鲁能俱乐部媲美。接下来的两天,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给我们开了会,并没有急于训练,因为俱乐部觉得应该首先让球员了解中邦产业,了解中邦的精神。清楚记得中邦老总卫平讲过的中邦精神:创新,务实,团队,诚信!这就是我们追求的,要创新生活,注重细节的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

  所以,在李丹的QQ签名里,他也写上了“创新生活”。可以说,中邦的这种精神正在慢慢地渗透到这个年轻人的血液里,和着曾经在鲁能熏陶出来的霸气,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相信比赛是最好的检验。

  闲暇的时候,李丹喜欢和队友坐在有大落地窗的地方喝下午茶。甚至以前在七斗星的时候,休息日,他会拉上同屋的陈亮一起去看电影。这样的生活,在李丹看来,简单但快乐。现在在中邦,虽然基地在比较偏远的川沙,但李丹依然很喜欢基地的那份宁静:“基地的环境很典雅,甚至让人很难相信这里住着球队。午后,坐在露天的藤椅上看看书,也是一种享受。”于是,在对李丹的印象里,除了那股霸气之外,似乎又多了些安静。实习记者 陈晓星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