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裁判苗琳08奥运执法女曲 吹比赛无偿劳动不赚钱

  门兴格拉德巴赫,这座也许只有德国人自己能把名字叫得顺溜的小镇,这个周末有些热闹。休整一天,女曲冠军杯再度挥杆。苗琳早早来到曲棍球公园,昨日她轮休替补:“主裁判有了意外情况,我才上。”这名广东姑娘已经退役,却仍将现身奥运赛场。

苗琳是北京奥运女子曲棍球赛中唯一一名中国裁判。

  无偿劳动

  在很多人眼里,国际裁判顶着独特的光环——环球旅游,双份收入。“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苗琳笑笑,很宽容的表情。“我们吹比赛从来不赚钱。”

  原来,国际曲联在册的所有裁判都有自己的工作。有做警察的,有当体育老师的,还有文静的秘书小姐。裁判只是他们的第二职业,并属于无薪工作。“所有的国际大赛都由国际曲联管理,每位裁判每天有50欧元的伙食费。”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国际曲联属于囊中羞涩那一类,所以外出吃饭,裁判们都是“AA制”。

  为了调配好裁判员的使用,国际曲联每年都会给具备执法国际大赛资质的裁判员发放调查问卷,咨询其当年大致的时间安排,从而定夺哪项比赛由哪些裁判来吹罚。北京奥运会的裁判邀请函已经提前发出,苗琳和另外一位日本裁判成功入围。

  海外拉练

  奥运会前,各队巡回比赛热身忙。苗琳的裁判魔鬼拉练赛程也开始了。她说,“怎么都不能给中国丢人。”

  苗琳执法国际大赛的场次已经累积到40多场。本月初她在加拿大维多利亚港奥运预选赛上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共吹了4场比赛,其中还包括决三、四名的比赛。回国后不久又来了德国,“从北美时间,到北京时间,现在又成了欧洲时间,我的生物钟都乱了。”对于挑战,苗琳作好了充足的准备。“一般赛前我们会进行简单的测试,只有测试过关才能上场执法。”她坚持每天进行体能训练,以保证有充沛的体能应付更高强度的冠军杯赛。事实上,所谓的赛前体能测试就是足球队惯常使用的“YOYO”测试,即折返跑,这几乎是所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认可的测试法。

  皮肤更黑了,毛孔有些粗大,这些苗琳都不在乎,“总是要有些付出的,既然选择了当裁判,就要把这份工作干好。”马德里世界杯、多哈亚运会、阿根廷冠军杯赛,苗琳的执裁履历又厚又扎实。

  愧对家人

  问苗琳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会告诉你“北京奥运会画上完满句号”。这不是因为她对工作的肯定,而是她归心似箭。“孩子的功课拉下一截,与丈夫总是聚少离多。”她首先是名妻子,是位母亲。

  常年在外奔波,苗琳对一家老小心怀愧疚。她的爱人韩继忠也是中国男曲的守门员教练,经常随队在外训练、比赛,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中国男曲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冬训的日子,也是这个“曲棍球家庭”团聚的日子里,因为苗琳就住在黄村基地。“两个人都不着家,孩子没人管,怎么叫人不操心。”苗琳的儿子9岁了,虎头虎脑。“下半年不用吹比赛了,下个学期一定多抽时间陪他。”8月,苗琳一家将在北京团聚。“也许还是彼此见不上面,但大家都在北京,心都向着奥运,这就够了。”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门兴格拉德巴赫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琳 | 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