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国田径奥运前景不乐观 东道主刘翔成唯一亮点

  无论在哪儿,东道主都有三样宝:天时、地利、人和,它们往往能使东道主成为主角。然而,中国田径虽有东道之身,可在国际田坛多年只能扮演配角。从刚刚落幕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看,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也难以改变这一状况。

  金牌含金量不足

  本次中国田径公开赛,中国选手获得了90%的金牌,但含金量较低,很多项目依旧无法达到奥运A标,例如女子400米、男子3000米、男子标枪等项目,中国选手的夺金成绩都与奥运A标相去甚远,男子100米冠军和亚军的成绩甚至只达到奥运B标(每个国家可以派3名A标运动员参加一个奥运会项目的比赛,但如果只达到B标,只能派1名运动员参加)。因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赛后承认:“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临着巨大挑战。”

  在这次全面检验中国田径实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并没表现出明显的进步,标志是没有诞生一项全国新纪录,几乎所有中国冠军的成绩都排不进去年世锦赛的前六名。当数万观众热情地为中国选手在男子百米中包揽冠亚军而兴奋欢呼时,当新秀张培萌和“眼镜飞人”胡凯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时,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成绩在三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连第二枪都听不到。

  惟一亮点是刘翔

  在中国公开赛4天的赛程中,除刘翔这一个亮点外,其余诸项均缺乏让人为之一振的亮点,也突出反映了中国田径的窘境。

  “刘翔现在的最大对手是他自己。”这是很多圈内人士的共识。从综合水平看,杜库雷一直伤病缠身,罗伯斯欠缺必要的经验和心态,没一个对手能对刘翔构成绝对威胁,所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赢面很大,但凡事都不敢预先说满,最终“翔飞人”能否如愿要取决于他自己。

  本次中国田径公开赛,刘翔的主要任务是熟悉奥运场地和比赛流程,半决赛和决赛两次有意无意地抢跑都是收获,但它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即国内裁判与国际裁判在执法习惯上的差距,只有一直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刘翔才能真正保证自己的高水平竞技状态。

  女子项目留有希望

  今年初,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中国田径奥运前景不容乐观。他说,中国田径的夺金点只有刘翔、女子马拉松和竞走的某一项;有望夺牌的项目有女子铁饼、竞走的某一项和女子链球,整个中国田径军团呈现阴盛阳衰的传统局面。公开赛印证了这一点。除刘翔外,众多女将构成了奥运会争牌的主力。继上个月参加了好运北京马拉松赛后,周春秀此次又参加了女子万米比赛,虽仅获第五名,但她在该项目上仍有潜力可挖。

  女子400米栏选手黄潇潇也是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此外,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李梅菊、李玲和巩立佼均具备了19米以上的水平,她们会共同对奥运奖牌发起冲击。另一位“女大力士”是近年涌现出来的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去年8月全国锦标赛上,她将亚洲纪录提高到74.86米。当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将也很可能像上届邢慧娜一样,有人扮演黑马角色。

  奥运名单尚不明朗

  日前,中国田径协会在官网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选拔名单,其中男子1500米、男子5000米、男子3000米障碍、男子铅球、男子铁饼、男子链球、男子4×100米接力、男子4×400米接力、女子100米、女子200米、女子400米、女子800米、女子1500米、女子100米栏、女子跳远、女子七项全能、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还没有选手达到奥运参赛标准。

  目前,男子110米栏项目刘翔、史冬鹏、邢衍安和纪伟4人均已达到奥运A标(13.55秒)。上海小将谢文骏在中国田径公开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也跑出了13.5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达到奥运A标的第5人,这种整体实力让中国男子110米栏成为最受中国观众瞩目的“明星项目”。

  如以达标人数的多少来推断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那么还有女子长跑、女子投掷项目值得关注。目前女子5000米,中国队有4人达到A标,女子10000米有5人达A标,女子铅球有4人达A标、1人达B标,女子铁饼有5人达A标,女子链球有3人达A标、2人达B标,女子标枪有2人达A标、2人达B标。公开赛女子长跑项目上,进入中国队选拔名单的选手们状态都比较稳定,或许她们能在8月带给大家更大惊喜,目前看,达标运动员都还有参加奥运会的可能。

  本报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冯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