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国际体博会开幕 晋江欲打造首个"体育城市"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5月29日至6月1日,第22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在北京新中国国际展览 中心举办。在本届体博会上,首次出现了以城市为主题的展馆——“中国体育城市 晋江”展 馆,这也是福建晋江市首次以“中国体育城市”的形象亮相体博会。

  2007年12月18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晋江。这是继深圳和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国 家体育产业基地。随后,晋江又提出打造中国第一个“体育城市”的概念,据了解,中国目前 还没有体育城市。

  晋江是闻名全国的鞋都,安踏、特步、361°、喜得龙、贵人鸟、亚礼得、浩沙、德尔惠 、金莱克、乔丹、舒华、美克、露友等知名企业均出自这里。早些年,晋江靠运动鞋起家,后 来从运动鞋延伸到运动服装、运动器材和配件,现在的晋江己经发展成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 最发达的地区。

  “中国体育城市 晋江”展馆位于“奥运主题”展区、与北京奥组委展馆相邻。展馆围绕中 国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以“品牌—体育—晋江”为主线,突出展示晋江体育城市的 内涵,全面推介晋江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和省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建设中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体育产业基地是国家为了发展体育产业而建立的集群式的示范区,是发展体育产业的综合性的 国家级平台。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分别选择深圳和成都作为体育产业基地规划的实验点,确定 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市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机遇,立即做出申办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决 策。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在对晋江进行全面考察后发现,晋江具有体育用品制造业集 群的优势和发展体育产业的良好条件,于是批准晋江作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晋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及其相关司、各项目中心的大力支持。目前, 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在开发模式和制度安排上,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莱佛士运动与休闲顾问 公司己先后来晋江洽谈,晋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将考虑借鉴新加坡体育城PPP(产官合作)开 发模式。同时,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开发将按一级开发、投融资、运营管理三个层次进行制度 安排,以整合各方资源,吸引战略投资机构和晋江华侨、民营资本参与。在滨海运动休闲产业 带规划上,产业规划方面已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晋江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赛事规 划方面已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和项目中心具体指导,并委托美国国际管理集团(IMG)进 行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理念策划、市场分析和赛事规划;城市规划方面正与英国、新加坡、美 国等数家规划公司进行商谈,将邀请国内外著名规划设计机构进行高起点规划。在国际招商上 ,将通过各种招商平台,引进国际大型场馆和赛事的投资商和运营商,已有一些大型投资商到 晋江考察洽谈。

  根据初步规划,晋江国家体育产业战略布局为“一带二地一中心”。“一带”就是在晋江沿海 大通道(晋南段)两侧5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规划和建设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二地”就是打 造全球体育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运动训练基地;“一中心”就是打造全国体育赛事中心城 市。围绕做大做强体育用品业、培育体育健身娱乐业、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建设国家级训练 基地、规划开发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等五个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倾 力打造国家体育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全球重要的体育用品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 化体育城市。

  打造中国第一个“体育城市”

  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对于晋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这一东风,晋江 乘势率先提出打造中国第一个“体育城市”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

  据了解,中国目前还没有体育城市。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 日益临近,中国体育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体育产业作为中国新兴的朝阳产业,正在逐渐成为中 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晋江目前人均GDP6292美元,农民人均收入8068元。按照这个数据,晋江经济正处于工业化的 中后期,社会进入中上等收入地区水平。这个阶段,也正处于体育产业活跃期和体育消费增长 期,后续跨越式发展需要一个高端的平台,打造体育城市有利于发挥体育对于城市转型和重塑 的驱动作用,有助于促进晋江整个城市的功能完善与品位提升。

  晋江提出打造体育城市,最大优势在于其雄厚的体育产业基础。体育产业是晋江的支柱产业。 晋江以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主的体育产业占全市GDP的18%,远远超过了作为城市支柱产业的比例 标准5%。此外,拥有与体育相关的主营企业3000多家,国家级体育品牌37枚,体育上市公司3 家。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的四分之一左右。近年来,赞助了中国羽毛球队、体操队、举 重队、立陶宛奥运国家队等16支国家运动队,赞助了CBA、WCBA、全国排球联赛、全国乒乓球 超级联赛等重大体育赛事17项,受聘晋江企业形象代言人的体育明星76人,投入金额达10亿元 以上。

  晋江人爱好体育、崇尚体育,晋江打造体育城市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市有体育社团36个 ,建成11座体育馆、近千个篮球场,人均占有体育场所面积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年举办 群众性体育赛事1000多场次。近几年,品牌赛事常年不断,成功承办了各类国际赛事12个,全 国性体育比赛近200场次。2007年调查显示,晋江城乡居民每天坚持健身锻炼的占40%,学会1 -2种健身方法的占35.6%,家中拥有1-2种健身器材的45.2%,体育消费占家庭年收入的1.8%。 晋江已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和全国武术之乡称号。

  当前,晋江正在积极寻求从第二产业为主导向三个产业均衡发展的转型,以提升整体的经 济、社会和人的素质,创建体育城市成为突破口,打造“体育城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应运而生 。为了更好地宣传晋江体育城市的形象,目前晋江已着手策划“体育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方案 ,委托专门机构进行策划,筹建“中国体育城市 晋江”网站,并借助体博会、鞋博会和国家 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等资源优势,努力打响体育城市品牌。晋江还将每年的5月20日设立为全民 健身日,并通过申办中国(晋江)羽毛球精英赛、百强县领导干部篮球赛、第十四届国际奥委 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比赛决赛、体育产业战略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吸引人气, 提高体育城市知名度。

  建成国际一流的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

  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的开发是晋江国家体育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产业带将高起点、高品 位规划,鼓励社会投资开发建设,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集大众健身、竞赛表演、运动训 练、商贸会展、体育生活化社区和旅游休憩为一体的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

  其发展定位有五方面:①海峡西岸经济区亮丽的名片;②晋江城市发展的新地标;③著名运动 休闲企业的总部基地;④海内外成功人士的“第二居所”;⑤晋江人民运动、休憩的乐园。

  该产业带选址在晋江沿海大通道(晋南段),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闽南城市群的中心,泉州 、厦门两市的中间位置,1小时车程可到达泉州、厦门所辖的所有县、市、区,面积约50多平 方公里。整个园区按“一园四区”规划。“一园”即体育生态主题公园,突出绿色体育主题园 林功能。“四区”即①企业总部基地与体育中心区,包括总部部落(大厦)、集赛事、会议、 展览、商贸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多功能体育场馆以及五星级酒店等项目;②时尚运动休闲区, 按照时尚运动嘉年华的定位,建设水世界、极限天堂、酷玩地带等项目;③高尚体育生活化社 区,按照海内外成功人士“第二居所”的定位,建设奥林匹克花园(地产项目)、游艇俱乐部 、名人堂等项目;④滨海运动总汇区,按照海韵沙趣运动乐园的定位,建设沙滩运动区、海上 运动区和海滨浴场等项目。

  产业带的主题是休闲娱乐,属国家鼓励支持的新型产业园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其优势有 三:①100多家品牌企业将成为产业带体育娱乐业庞大的主客户源;②一小时车程内、具有极 强消费能力的1000万人口将为产业带提供庞大的消费人群;③200多万晋江乡亲侨胞将为产业 带在东南亚国家和台港澳地区的市场开发提供纽带和渠道。目前,产业带的开发建设已引起海 内外投资商的浓厚兴趣,美国AIG、Longrunn、香港远东集团等已先后来晋考察,许多华侨和 民营企业家也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愿。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