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NBA动态 > 08季后赛西部动态

马刺防守小飞侠左右为难 邓肯应该减少勉强进攻

NBA新闻总汇
点击查看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上午,NBA西部决赛将展开第五场争夺,此前以1-3落后并被逼入绝境的马刺队势必会奋力一搏!为此美国著名体育专业媒体ESPN于今天凌晨发表一篇球探报告,对两队之间的第五战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在NBA比赛场之上,有时候一支球队在比赛过程当中做出调整可能会改变比赛的走向,但是也可能球队一开始就定调,然后一路掌握主动直至取得最终胜利。湖人与马刺的第四场比赛一开始,保罗-加索尔就抢得一个前场篮板,最终湖人队全场抢得13个前场篮板,并且在上半场就依靠二次进攻得到20分之多。当然,在第五场比赛开始之前,格雷格-波波维奇有很多方面需要为马刺队做出调整,但是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让马刺队像湖人队在第四场比赛开局阶段所做的那样,一开场就打出如虹气势、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他必须让他的手下众将相信,他们有能力实现翻盘、赢得系列赛,尽可能扫除球员们脑海当中的一些消极想法。

  湖人队在第四场比赛当中不仅仅是在拼抢前场篮板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而且他们的防守强度在整体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在第四场比赛开始之前曾经在这里讨论过,马刺队应该在比赛当中让帕克和吉诺比利加强无球跑位并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空切的机会,只有那样马刺队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但是在第四场比赛当中,湖人队防守球员全场几乎对帕克和吉诺比利形影不离,即使帕克和吉诺比利试图借助低位队友的掩护也摆脱防守,湖人球员也一直紧追不舍。结果,马刺队的整体进攻节奏被打乱。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科比在高位的一次紧逼防守让他抢断成功并且爆扣得手。第五场比赛当中,马刺队应该能够预料的到湖人队将会采取同样的防守办法,他们必须更加充分地解读湖人队的防守策略。由于在第四场比赛一开始就挖了个大坑,马刺队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很多进攻套路都实施地过于匆忙。有些球投得都比平常出手要快,一些传球也显得过于仓促。最终马刺队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0%,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9.7%,而湖人队又表现相当不错,马刺输球是在所难免的。首节湖人队最多的时候领先过14分,这已经为整场比赛定了调。

  要想赢得第五场比赛的胜利,马刺队必须扎下营盘,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每一次半场进攻机会。当然,如果吉诺比利打得像前面几场比赛那么糟糕,马刺队运气好的话单场得分可以超过80分,但是这样波波维奇恐怕就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了。

  第四场比赛当中,其实马刺队对科比的防守还是做得相当聪明的。他们通过限制科比的无球跑动来限制他的带球突破,不给科比更多向篮下冲击的机会,最终科比全场没有获得一次罚球机会,全场用了29次投篮机会得到28分。从理论上来说,对科比的防守工作做得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在实际上,由于科比在跳投方面并没有碰到多大的困难,科比最终获得了两次将关键球投中的机会。当马刺队在最后一节比赛当中两次将比分迫近至只差两分时,科比都挺身而出,用跳投命中打击马刺队的士气。马刺队可能会在第五场比赛当中对前面防守科比的策略做出些许改变,牺牲一些罚球的机会,对科比等湖人队主要球员加强身体对抗。两者不可兼得,马刺队或者是在一定程度上放科比在外线投,或者是加强身体对抗之后给科比更多站到罚球线上的机会。

  波波维奇在第四场比赛当中早早就用到布伦特-巴里,在当时马刺队那么被动的情况下,波波维奇需要巴里这样纯射手的帮助,最终巴里三分球12投5中,险些帮助马刺队实现翻盘。第五场比赛当中,如果巴里获得更多出场时间,湖人队可能会采取不同的轮换方式。第四场比赛当中,湖人队只是把巴里当作与其他马刺球员一样的威胁点来对待,并没有投以更大的防守注意力。第五场比赛当中,湖人队应该会增兵防守巴里,因为巴里是一个有可能改变比赛走势的球员。

  第四场比赛里,湖人队在防守邓肯方面其实是做了一个风险很大的选择,他们采取的是与邓肯进行肉搏的办法,辅以包夹防守让邓肯每次投篮都显得很吃力,但是与此同时却给了邓肯很多轻易传球给身处空位队友的机会。但是,湖人队这一招最终却奏效了,邓肯不断地去勉强进攻,即使在位置和角度均不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出手。邓肯全场26次出手是他今年季后赛出手次数第二多的比赛,但他的进攻效率并不高,这就为马刺队拉响了警报。如果第五场比赛里邓肯遇到的是类似的防守策略,我们预计邓肯不会像第四场比赛那样蛮干了,他应该会选择更多给外线空位的队友传球,或者是选择近距离跳投,而不是拼命与对手展开肉搏,试图造成对方犯规。

  湖人队将会想办法在第五场比赛当中继续坚持他们在第四场比赛当中做到的一切,那就是强度与精度的有机结合,而做到这一点是在首先对马刺队的比赛策略进行充分解读的基础之上实现的。湖人队的众多球员都发挥得不错,他们之间在分享球方面也做得很好,充分利用对位来找到马刺队的空裆。菲尔-杰克逊成功做到让他的球员们相信,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是解决系列赛问题的答案,湖人队球员也在球场之上做出了回应。马刺队势必会在第五场比赛当中做出更为凶猛的反扑,菲尔-杰克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主场作战的球队如果没有做到全力以赴,那他们将会遇到麻烦,因此湖人队将会保持它的防守强度,除非吉诺比利能够找到比赛节奏,否则湖人队并没有必要真正做出重大调整。如果吉诺比利像第三场比赛那样手感很好,那么湖人队必须得在防守当中更迅速地找到吉诺比利,甚至可以“牺牲”某个防守球员来限制吉诺比利的发挥。湖人队将可以用卢克-沃顿来将吉诺比利逼到外围,不让吉诺比利打出流畅的突破。

  湖人与马刺的系列赛让我们想起季后赛首轮太阳与马刺的对决。太阳队原本有两次赢球的绝佳机会,但是他们最终都没有做到,以1-4输给马刺。马刺队在与湖人队的第一场比赛当中,马刺一度领先20分之多,最最终被湖人实现大翻盘。第四场比赛,他们感觉自己应该能赢球,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拥有一颗总冠军之心的马刺队应该具备在客场赢球的能力,但是他们在今年季后赛当中的“魔法”恐怕已经飞走了,被科比和他的队友抓到手中了。湖人队现在完全掌控着自己的比赛节奏和情绪,他们是一支更好的队伍。我们预测湖人队将会赢得第五场比赛,以4-1的总比分杀入总决赛。(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诺比利 | 帕克 | 波波维奇 | 科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