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谢幕老将:亨利十年绝唱 范德萨最后一跃

  很多明星,很多大牌,已经和我们道别。但我们仍然值得庆幸,毕竟时代总不缺少英雄。

  老将,是一支球队的脊梁,即便技术能力已经不如壮年时期,他们的经验仍然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老将,清楚地知道自己职业生涯剩下的时间不会太多,因而他们常常会比年轻人更有一种战斗的激情。

  亨利、范德萨、拉尔森……他们成名多时,驰骋欧洲足坛十余载。他们大多都已宣布,欧洲杯后正式退出国家队。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将在瑞士或者奥地利华丽地谢幕。

  本版撰稿 丁元元

  谢幕名角之范德萨

  “冰兔”最后一跃

  舒梅切尔之后,弗格森一直在寻找一个“门”。花了将近10年时间,不止证明了巴特兹、霍华德之流都不是他要的答案,更证明了范德萨的价值。当“老爵爷”找到这位Mr. Right之后,似乎也解决了球队的命门,在1999年的“三冠王”之后,又一次成为了欧洲的“两冠王”。尤其是冠军联赛决赛,范德萨扑出了阿内尔卡的第7个点球,终于让他们重回欧洲之巅。尽管如此,很多红魔球迷还在议论,如果足总杯与朴茨茅斯的比赛中登场的是范德萨,那么可能他们又是“三冠王”了。

  从出道的时候开始,范德萨和同龄的博格坎普有一个类似的绰号:冰兔。岁月的痕迹没有改变他的冷峻,却更加深了他的坚毅。从尤文图斯失宠加盟富勒姆,再到35岁高龄投奔“红魔”,他的职业生涯历经挑战,却从未被击倒。

  2004年欧洲杯,半决赛1:2输给葡萄牙之后,德波尔、斯坦姆退了;2006年世界杯止步16强后,老队长菲利普·科库也离开了。虽然每一次的传闻都说范德萨会与他们同期从国家队退役,但他却兀自坚持到了现在。

  如今,范德萨即将年满38岁,他在国家队的替补换了一个又一个,而只有他的位置,无人能够撼动。他经历了荷兰队近10年所有的重大比赛,同时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国家队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去年10月的最后一天,范德萨终于亮名了自己的心声:“欧洲杯之后,我肯定会退出荷兰国家队,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时候了。”

  虽然现在国家队内的成员几乎都比范德萨小了几辈,但老门将还是开心地和小伙子们“混”在一起。“老大哥”告诉小兄弟们:“你们很多人在俱乐部表现出色,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功。现在我们只需要一起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进,打造一支成功的球队。”

  谢幕名角之拉尔森

  “妖刀”再实魔咒

  “妖刀”。还有什么称号能更说明亨里克·拉尔森在欧洲足坛的地位。

  1996年获得世界杯季军时,拉尔森还是个技术粗糙的冒头小伙子,但经历了十数载的沉浮,辗转凯尔特人、巴萨等队,他的朴实而多智,显得那样独树一帜。

  世界杯后,曼联曾经短暂租借拉尔森,说好了只是三个月,但已经让红魔球迷欲罢不能了。大家恳请这位老将继续呆下去,但他只是想回到自己最初效力的赫尔辛堡——行为上的卓尔不群,往往与球技上高超的才华有着直接的联系。

  回到瑞典,拉尔森仍然在展现他的神奇,11场联赛进了6个球,并且在今年的联盟杯上大放异彩。这样的球员哪个教练看了不心动。“拉尔森无论是生活还是踢球都看上去非常积极,当他感到快乐时就总会想踢球,这点我很了解。”拉格贝克主教练不惜放下身价三顾茅庐,世界杯后淡出国家队的拉尔森终于点头答应。

  其实,2002世界杯随队打进16强后,拉尔森就曾经宣布告别国家队,但2004年他又与瑞典一起参加了葡萄牙欧洲杯,06世界杯后他再度宣布退出国家队。虽然看似反复无常,但每一次他都是认真的,就像德国世界杯后,他“其实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踢到现在”。让拉尔森继续下去的力量,已经超越了任何对于名利的世俗追求,而是这份队足球深深的爱。“三进宫”后的拉尔森非常清楚,今年的欧洲杯将肯定是自己的“绝唱”。

  没有随队打过预选赛,伊布拉希莫维奇等年轻球员已经成功接班,但“妖刀”也有着自己的随和与豁达。他淡然地放弃了对于主力位置的争夺,只希望做好“超级替补”,在球队需要的时候扮演“奇兵”的角色。但对于这样的“老球皮”,又有哪个对手敢不重视?

  拉尔森不会孤独,曾经在阿森纳扬名立万的“火狐狸”永贝里仍将与他结伴而行。最后一次欧洲杯,他们已经达到了“享受”比赛的最高境界。

  谢幕名角之亨利

  十年之后绝唱?

  他还没给个确定的消息,但他承认,自己已经有了这个打算,并且正在考虑之中。

  他已经不是98年世界杯时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10年时间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印记,更成就了他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功成名就的亨利也许就要在本届欧洲杯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战。

  从摩纳哥到尤文图斯,然后在阿森纳大红大紫,而立之年又远走巴萨。作为一个移民的后裔,亨利的性格中也许注定有着一种漂泊的情愫。所以,即便是出于一种孩子般真诚的态度,他也是在面对记者时说:“我会留在巴萨吗?我有三年的合同,但未来还是未知,先备战欧洲杯吧。我会在欧洲杯后退出国家队吗?我可以认真地告诉你,我一直在考虑,退出所有国际比赛。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

  亨利已经32岁了,作为一个前锋这意味着进入了下滑通道。在日新月异的法国队,老搭档特雷泽盖已经丢了位置,而对于充满了疑问的前景,不主动退出,他也自知很快就会失去主力的位置。

  但他已经足够幸福,从刚出道开始,他就连续获得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在德国他们又几近登顶。但成绩无法改变他战斗的心。“虽然我们身在‘死亡’之组,但我们完全有能力突围,并且再拿下一座欧洲杯。不过前提在于,打好第一场与罗马尼亚的比赛。”

  相比于很多年轻的球队,法国队是16强中老将较多的一支。相比于还有可能出战南非世界杯的亨利,马克莱莱的离开似乎更为铁板钉钉,曾经在2006年宣布过退出国家队的“铁腰”,现在已经是35岁的高龄了。他的搭档32岁的维埃拉也表达了在不久之后离开国家队的声音。

  谢幕名角之莱曼

  固执不愿退出

  谁是本届欧洲杯最老的球员?回答是1969年11月10日出生的德国门将莱曼。但另一方面,他还可能是老将中最可爱的一个。

  德国世界杯前,莱曼和卡恩为了主力位置大打口水仗,但在与阿根廷“点球大战”前两人的一番沟通,成为了感动全世界球迷的经典瞬间。世界杯后,“狮子王”退出国家队,并且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挂靴。而与他同岁的莱曼,却依然担任着德国队主力门将的重任。

  毕竟是39岁了,任谁看到莱曼,都忍不住要问他一句:“你打算什么时候退啊?”但莱曼并不十分情愿将这视作是一种善意。“我喜欢足球,对这项运动充满了乐趣,而且我的身体状况很好,就像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我从来没考虑什么时候离开。”最终,这样的回应多了,大家都不好意思再问莱曼同样的问题。

  勇敢,战斗,充满激情,这是莱曼中性格的重要元素,也支持他一直踢到了这个“欧洲第一高龄”。一方面,这来自于日耳曼人顽强的性格,另一方面,莱曼是一个大器晚成的球员,2006年世界杯才是他真正第一次打世界大赛,他一定在暗暗队自己说:老伙计,得撑下去啊。

  当然他的性格中还有一种元素,那就是爱和人起争执。部分由于这个原因,世界劲旅的一号门将就这样在阿森纳给西班牙人阿穆尼亚打着替补。

  去年,卡恩来到上海时,曾经对记者说,自己很为国家队守门员的位置担心。莱曼在阿森纳打不上球,希尔德布兰也在给卡尼萨雷斯当替补。但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崛起,阿德勒等人的蹿升势头非常迅猛。而莱曼本人即便再不情愿,他在本届欧洲杯之后被取代也注定成为大势所趋。

  束语

  记住这些名字

  光芒万丈、激情洋溢的比赛尚未开始,我们却不合时宜地先在做着这样的一种准备——为“老人”们送别。

  是的,每一次大赛都是一个分水岭。有的名字从此为无数人传诵,有些身影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我们叹息于特雷泽盖、因扎吉、劳尔等人的落选,他们的身影曾经陪伴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他们的身影我们曾是那样熟悉,他们的故事我们几乎百听不厌。但现在,我们却几乎不曾拥有一个和昔日英雄们告别的机会。可惜。但竞技足球,原本就是如此残酷。

  现在,才是一个欧洲杯还未开始的时候,可以肯定的是,等比赛打完,会有无数的球员宣布自己退出国家队乃至挂靴的决定。到时候,那个数字会多得我们无法统计,那种情愫会感伤到我们来不及叹息。

  但有意无意间,那些暮年的球员,又用他们的态度,为我们奉献了也许是最后一次的表演。范德萨的去意坚决,拉尔森的反复无常,亨利的举棋不定,尤其是莱曼的固执己见,让人闻后不禁莞尔。

  又一此欧洲足球的盛会即将揭开大幕,而在其背后涌动的,是又一次欧洲足球人才新陈代谢的过程。在我们为新贵们欢呼的同时,请记住这些名字,也许他们会惊艳地站上职业生涯最后一个高峰,也许之后默默地离去,但这些都已不重要。

  因为,他们就是足球的历史。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德萨 | 拉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