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NBA聚焦

央视将恢复NBA总决赛直播 解说员不得渲染气氛

  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篮球迷通过央视奥运频道再次看到了NBA的比赛。虽然这是一场迟到的录播,但它标志着为期9天的"中国停播NBA事件"正式结束。这次停播的原因引起了中国广大球迷的关注。无论是"NBA赛场热烈的气氛与国内抗震救灾的大环境不符",还是 "NBA球星指责中国人权问题遭封杀",停播NBA是中美双方都不愿看到事实。

  NBA在中国全面停播

  汶川地震给中国人带来的悲痛是巨大的。在5月19日至5月21日三天的全国"哀悼日"期间,一切娱乐活动暂停,"生龙活虎"的NBA比赛也自然淡出荧屏。5月22日,全国哀悼日结束,央视开始直播NBA西部决赛洛杉矶湖人队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第一场比赛。但是,从5月23日开始,央视原定直播的东部决赛第二场被取消,此后每天轮流进行的东西部决赛转播也被取消。中国各地方台最初还在直播,但北京体育台在5月24日、25日的直播随后取消,广东体育频道和广州竞赛频道在转播完西部决赛第三场之后,也暂停了转播计划。当网民将期待的目光投向网络视频直播时,5月28日,几家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也停播了NBA的比赛。

  比赛已经停播,但原因未明,于是各种猜测和传言四起。有人说是因为中国遭受地震天灾,转播NBA比赛与全国整体气氛不符,也有人认为是央视和NBA方面因为直播费用发生分歧而导致谈判破裂,还有人认为是NBA一些球员因政治观点不同向中国政府发去抗议信,结果遭到中国"停播"回应。

  至今,没有任何一种传言被证实,相关各方也没有出面解释具体原因。但令广大球迷欣慰的是,在5月28日央视的女足亚洲杯转播中,奥运频道在屏幕下方上打出"6月将直播NBA总决赛,欢迎广大观众保持关注"的字样。停播9天的NBA比赛又复活了。

  NBA不愿为政治失去金钱

  "生意就是生意",这是NBA这一职业体育联盟的宗旨。所以面对历时20多年培养的中国市场,在商言商似乎是NBA的最终诉求。停播事件发生后,NBA中国区CEO陈永正发表声明称:"NBA支持中国地震灾后的救援和重建工作......我们正与CCTV密切沟通,以保证NBA比赛及其内容适应中国当前氛围,尽快复播。"据记者了解,NBA在中国停播后,相关各方一直在积极沟通和翰旋,商讨以何种方式、在什么时机恢复播出。目前,央视奥运频道负责人江和平表示,由于目前举国悲痛,央视奥运频道在复播NBA时,无论是画面还是现场解说,都会予以注意,以往的宣传片头都被取消,解说员在解说时不渲染气氛。

  中美期待双赢结果

  停播NBA给中美双方都将带来损失,但双方都承认这种损失是"不可抗力"造成的结果。从中国来讲,NBA转播早已成为最成熟的常规体育报道产品之一,其直播时段的广告价格一直在各类体育节目中名列前茅。停播NBA的经济损失和在球迷中造成的影响都很大。从美国方面来讲,虽然直接的经济损失并不明显,因为无论是否停播,转播费用都是在赛季前谈好的,但NBA无形资产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NBA比赛转播从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当时NBA联盟大有免费推广的意味。在几十年的熏陶下,中国已经成长起数以亿计的NBA球迷。在姚明等几位中国球员的帮忙下,NBA的球队、球星,以及运动理念,都得到了中国球迷的认可。2006年,NBA在中国的直接收入约为5000万美元,是NBA海外盈利最多的一个市场。在这样的"战绩"面前,美国棒球联盟、橄榄球联盟都在向NBA学习怎么打进中国。这时一旦NBA不能在中国转播,美国商业体育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将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