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灾难后擦干眼泪战奥运 中国皮划艇健儿激流向前

  汶川地震后的几天里,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一直沉浸在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绪中。

  这个队伍相当年轻,这群80后甚至90后的队员从小没有经历过任何的灾难,当他们看到电视上那些真实而残酷的镜头时,大家一下子被震撼了。

他们自发捐款,他们换下鲜艳的训练服,以素衣示人,晚上对着电视他们哭湿枕巾,他们恨不得长上翅膀,用他们年轻的臂膀拨开那些乱石,把埋在废墟中的同胞拉出来,他们也恨不得献出自己的血液来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但是他们还不能,因为备战奥运的步伐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中 午 消失的歌声重新响起

  这是一支快乐、年轻和个性的队伍,他们热爱歌唱,吃饭前、训练前都要集合唱歌,体能训练时和恢复放松时,教练允许他们带上笔记本电脑,伴着自己喜欢的歌声快乐训练。从地震发生时一直到全国哀悼日结束,激流队根本没有唱歌的心思,为了表达哀思,他们每天唱国歌,唱到热泪盈眶。他们唱《团结就是力量》,希望灾区人民能听到他们的心声,团结一心战胜困难。

  伴随着地震救援工作的进展,他们的心坚强起来,那些被救出后乐观开朗的人们给了他们太多的震撼,教练们也慢慢把队员从悲伤中带出来,让他们懂得,悲伤后生活还要继续,要更加阳光而坚强地活下去。四川籍教练曹守良虽然家人无恙,但是他美丽的家乡已经遍体鳞伤,过去他们的训练基地已经惨不忍睹,面对这一切,从四川探家回来的他脸上表现出的是刚毅而不是悲伤。

  现在,雄壮的国歌依然是他们每天必唱的歌曲,但是他们喜欢的流行音乐也重新回来了,这不,今天轮到男子皮艇的冼景彬唱歌了。一曲抒情歌曲让下面的教练队员不禁把手都举起来随着晃,冼景彬站在上面,摇头晃脑,颇有点大明星的味道。而郑领队也带来了自己改变的“秧歌加RAP”版《解放区的天》,让大家笑疼了肚子。虽然灾区的一切让他们牵挂,但是悲伤并不是生活永远的主旋律,他们要用乐观的笑容坚强训练,笑对明天。

  ■傍 晚 狂风中战斗的勇士

  训练场在一个7米的大坝上,平时下面没风时,这里都会有不小的风感,何况当天下面的风达到5级。在上面站着,像记者这样体型稍微瘦点的都站不住。大风已经刮得天浑黄一片,完全遮住了太阳,大家不得不拿出墨镜,昏暗的场地上一群戴墨镜的人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大风夹着水珠打到人身上凉丝丝的,当天气温预报24度,但站在那里体感温度最多有18、19度,岸上的人都穿着长袖长裤还要加个外套,而运动员穿的是短裤。

  一个小时之后,记者的脚开始发凉,运动员们却出了汗,那天训练的路线变了,为了练好新路线,大家竭尽全力,狂风刮得小船东倒西歪,在强大水流的作用下小船更是左右摇摆,但是激流中战斗的队员们似乎并没有什么感觉;两个小时之后,记者的手冻得发麻,教练们的声音开始变哑,不间断的指导、和外教讨论、为运动员们大声加油,让他们的嗓子很快陷入沙哑状态。现在,队里只剩下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所以队员们练习时显得格外孤单,为了让训练多点活力,所有站在岸边的人,无论官员、教练还是队医、科研人员都要大声喊叫,为运动员加油,在狂风中和运动员一起战斗。现在对于队员们来说,训练不是痛苦的过程,而是他们挚爱的“享受”,所以,他们只要享受战斗狂风和激流的过程。肆虐的风终于在训练结束时慢慢变小,狂风中战斗的人们却并没有特殊的惊喜。和风斗,实在不算什么。“风再厉害,能厉害过地震吗,地震咱们中国人不也扛过来了吗?”队员们说。

  训练课结束之后,记者实在难挨寒冷,跑到艇库,这里没有热水,只能简单换换衣服。工作人员帮队员往岸上拉船的时候,队员们得知晚饭有比萨饼,高兴地大叫起来,勇士们毕竟还只是20岁出头的孩子。

  ■晚 上 我们在一起

  抽个时间,到队里惟一的女队员李晶晶的房间坐会儿。

  自从李彤和邹映影两个姐妹走之后,李晶晶显得格外孤单,20多人的队伍,就她一个女队员,做力量练习时,外教汉斯要求“两个人一组”,六个男队员马上两两组队,李晶晶坐在一旁,“喂,我和谁一组?”工作人员走过来,让她总算有了个搭档。但是她说没关系,因为队友都在一起,这个家庭依旧温暖。

  晶晶很会打理生活,她的房间干净整洁得让人不忍心下脚,物品摆放整齐,地上铺了软软的塑料垫,可以席地而坐,被子整整齐齐,床铺得很软,坐在上面都有想立刻睡觉的感觉。她得意地笑,“不错吧,室友走了,房间里就更得温馨一点,让自己住得舒服才好。”此时,电视屏幕上抢眼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几个大字让她脸色刹那间又变得凝重,“一地震,什么都没了,所以更想珍惜现在的生活,过好每一天。”

  地震过后的几天,李晶晶几乎都是哭着睡着的,队里统一捐款,她拿出2000元,看到灾区无家可归的孩子,她又掏出5000元,让领队无论如何想办法帮她捐了。“你工资不高啊,都捐了花什么?”“我没有什么花钱的地方,衣食住行都是国家供着,所以我觉得把钱捐出去给国家是应该的。”她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去怒江训练,三米高的浪花把他们吓坏了,上岸之后,全队十几个人手握着手,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此后的自然水域训练,所有人的船形影不离。在大自然的力量中,人类那么渺小,所以只有团结才能战胜自然。现在,地震又让她再一次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含义,地震中人类是脆弱的,但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是钢铁般的力量。

  地震过后,激流队更加强了对团队意识的强调。激流队吃饭,要一起去,先吃完的也不能走,要等最后一个队友吃完大家再一起回去。食堂有个门帘,只要你走在第二个,就绝对不用自己去掀帘子,因为第一个人一定会把帘子掀起等全队人都过去。虽然人不多,但是时时刻刻大家在一起,让人感觉这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影响了和他们住在同一个楼里的省市队伍,激流队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他们效仿的对象。

  对了,那天,李晶晶在队里会议上接到了念诗的任务,那是一首专门为激流队创造的诗,她念得激情澎湃,令听者动容。大家说,她念得最好的一句就是全诗的最高潮:我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景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