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追溯中国40年前"刘翔":节奏感第一 奏高栏华章

  崔麟:我没有生不逢时

   一个人第一次见面就能对你敞开心扉、无所不谈,这个人是个山东人?对,在济南长大的崔麟就是最典型的那种山东人。

  23岁创下排名世界第一的好成绩,16岁时什么样子,和刘翔16岁时差不多,已显露出未来之星的潜质?不,那可是一个不同的年代。崔麟16岁时的最好“成绩”是100米跑12秒3,引体向上11个,而且还是超水平发挥。

  崔麟后来开始了跨栏,多少有些意外。他来自一个颇有艺术色彩的家庭,父亲画画,是刘海粟的学生、济南国画小组组长。母亲曾做过教师,教过英文、中文和音乐,在那个年代是一位“新大脚女性”。崔麟的兄弟后来也都成了老师。但看似偶然中其实也是有必然因素的,崔麟说,他的血清睾酮含量几乎是常人中最高的,这是比他1米82的身高更具有决定性的天赋。良好的天赋加上刻苦的训练,崔麟的110米栏成绩很快就有了明显提高。从1960年的16秒2,到1965年的13秒5,这是一个大跃进时代的“大跃进”的速度。

  但比天赋更不能随便选择的是时代。正当一个充满了朝气的年轻人满怀希望向世界顶峰发起冲击时,一场浩劫瞬间将一切打碎。当世界纪录近在咫尺时,一个跨栏运动员却失去了跨栏和奔跑的权力。中国的110米栏运动在原地停滞甚至倒退,世界却在飞速向前,多年后中国人又可以参加跨栏比赛时,一切又要从头开始。但一代人的青春已是“时不再来”,1974年,一代最优秀的运动员崔麟参加亚运会时,已是32岁“高龄”……

  “我没有生不逢时,人从来都是赶到哪拨算哪拨。”崔麟没有抱怨,因为抱怨没用,抱怨只能使自己更沮丧,这也不是他的性格。当年崔麟创造了排名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获得的荣誉是一封国家体委的祝贺电报,夺得全国冠军的奖励是一张奖状。“都是因为热爱,因为国家的荣誉。我这一生也就做了一件事——跨栏。”错过了过去冲击世界纪录的好机会,有什么办法?这不是个人所能选择的;也错过了如今体育明星备受瞩目的年代,错过了鲜花、荣誉和奖金的年代,甚至都很少有人记得他的名字,但他仍然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热爱他一直从事的跨栏事业。退休后,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奔忙在各地的田径场上……

  看着他年轻时黑白照片上饱满的脸,眼前的崔麟依然活力十足。说起跨栏技术中腰的姿势,他拉着我、身手矫健地比划起来。“我无论在哪儿当教练,从来没有一点保留。”2000年,他曾带过一个很有天赋的队员,但因受到多方面的诱惑,这名本来很有前途的队员离开了,也有队员半路转行、去读了博士。110米栏运动,也时刻折射着时代的特点。

  “我没有生不逢时”,这是一种性格,也是一种时代特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麟 | 李彤 | 刘翔 | 陈家全 | 田兆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