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鬓上白丝印证黄玉斌苦心 中国体操要打08翻身仗

黄玉斌的白发能否换来中国体操的翻身?
黄玉斌的白发能否换来中国体操的翻身?

    搜狐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一直是中国体育运动中的优势项目,同时也被看成2008年热门夺金点。是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梦魇,至今是否依然笼罩着中国体操?黄玉斌能否帅选手们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么? >>您觉得中国体操军团奥运前景如何?

  2008年5月的天津,全国体操锦标赛,每套动作完成后,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必定会出现在运动员面前进行纠正。李小鹏在完成跳马比赛之后,黄玉斌由于紧张,手心都出了汗,因为,这是复出之后的李小鹏,两年多来第一次出现在跳马比赛中,可见黄玉斌的重视程度。按照黄玉斌的思路,全国的比赛可以打破常规,这样的实战也会令队员更有收获。他对队员的每套动作,每个细节都要求苛刻近乎完美,而大胆创新和严厉也是他一贯的执教风格。

  梦断雅典,2004年令人窒息的滑铁卢

  “首先让队伍在士气上做到压倒一切的气势,让对手惧怕我们,这也是我们的目的之一。”这是黄玉斌首先讲出的最坚定的话。要说出这么有底气的话,其实并不容易。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军团遭遇空前的尴尬,优势项目几乎全部失利,仅仅只有滕海滨一人夺得了一枚男子鞍马比赛的金牌。此次溃败之后,中国体操队在相当一段时期之内都笼罩在灰色的氛围之内。然而,就是从那时起,全队做了总动员,中国体操队在压抑和痛苦的情绪中,爆发出了最强的斗志。从那时起,黄玉斌心中燃烧的斗志几乎超过了任何人,短短几年内,他发梢冒出的无数白丝已经足够证明一切。 >>有哪些项目是中国队的夺金点?

  2006年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满载而归,凭借着难度的优势包揽了八枚金牌。在这次胜利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黄健说:“不办庆功会!这只是备战奥运过程的一个部分,奥运会比出优异的成绩了,才有资格开庆功会!”

  黄玉斌:你要追赶我,我让你追不上

  国际体操联合会几天前刚刚公布的几项改革方案,主要以“打压”体操强国为目的,并且满分已经不再是10分,满分不设限,这意味着体操难度的提升还有无限的潜能。

  中国体操男队队员黄旭说:“从2004年,平均每年都要发展两到三个新动作,这样的速度发展的话,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教练黄玉斌说:“2006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八枚金牌,我们必然成了别国的众矢之的,人家会以中国体操队的标准来赶超我们,你来追赶我,好!我让你追不上!”这一句坚定而自信的话,让人心理很踏实。

  魔鬼训练之下成绩稳步提升

  黄玉斌设立了一个特殊的训练项目——全速冲600米,他解释说,因为全速冲600米时的心率和自由操的心率很接近,这个目的主要是练心肺功能,对自由操的提高很有帮助。每一次队员们以全速冲完一个600米之后,几乎人人都站不稳。对于运动员是否恐惧这一项“热身”,黄玉斌说:“不怕,他们不怕,如果能见效果出成绩,他们绝对不怕。”

  在健身房,训练开始之前还有四分钟的倒立部分,黄玉斌亲自掐表,不到四分钟绝不喊停,在如此严格的要求之下,中国体操队的成绩稳稳地提升。

  对于体操动作的编排问题,李小鹏说:“我们派出了很多教练,去出国看比赛,看国外高手是如何编排动作的,我们去模仿,虽然这样的话,我们的创新成分少了点,但是我们能把这种高分数的套路弄下来,再结合自己的东西来编排的,我们能做的很好。” >>愿中国体操团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黄玉斌说:“有时候我们把从前比赛的录音拿出来放,里面有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什么的,我们拿这个来模拟比赛现场,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不管怎样模拟,都没法跟实战相比,但是毕竟,只要刻苦训练,投入地去做准备工作,我想就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目前,中国体操的男子吊环在世界上依然是最强的一项、杨威的全能、李小鹏的再度出山,都为中国体操军团加上了几把保险锁。两届世锦赛的骄人战绩并没有令黄玉斌和中国体操满足和骄傲,他们更期待着最终总决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搜狐体育 频率妞)

    延伸阅读:国际体操联合会最新举措 奥运团体比赛减员一名
              国际体联新赛制打压强队 中国队奥运前暂不理会
              高健坦言主场是把双刃剑 体操队将模拟加压训练
              程菲回家摸遍新家角落 孝心女儿让妈妈坐第一排
              巴西体操名将莫斯科再夺金 攻克新难度威胁程菲

             

[组图:体操世界杯天津站 冠军李小鹏"唯我独尊"]
信心满满李小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