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A组动态 > 欧洲杯A组动态 > 2008欧洲杯-葡萄牙VS土耳其 > 08葡萄牙VS土耳其-土耳其动态

星月旗已倒昔日铁骑不再 弯刀已钝吃掉对手好难

    搜狐体育讯 “有点粗犷,有点骄傲,但非常坚强!”20世纪初著名的土耳其小说家萨巴哈丁-阿里对土耳其人的形容可谓一针见血,粗犷、骄傲和坚强正是这个民族所具备的最显著特性。不论是在突厥铁骑横扫欧亚大陆的光辉岁月,还是在近代奥斯曼帝国衰败的黑暗时期,这样的民族特性从来没有从土耳其人身上消失过,而土耳其足球当然也闪耀着这样的光辉。

  历史上,土耳其并非欧洲足球的重镇,在1996年之前,土耳其只有一次杀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圈,这样的成绩在欧洲列强面前颇不足道。不过在20世纪末,长期向德国取经的土耳其足球却取得了一次整体的腾飞,涌现出了以哈坎-苏克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球星,土耳其也开始在世界足球的板块上占据一席之地。

  率先震惊世人的是加拉塔萨雷,这支土耳其国内的超级劲旅在欧洲联盟杯上封王,第一次在足球领域实现了土耳其人嘴里叨念不绝的“征服欧罗巴”梦想。随后,以这支加拉塔萨雷为核心班底的土耳其国家队在欧洲杯上突破性地杀进8强,成为欧洲足坛的一支黑马。

  当时的土耳其国家队,就像是在欧洲大陆驰骋的突厥铁骑,彪悍、快速而疯狂,他们拥有不输给拉丁派足球的华丽技术,同时又崇尚力与力的对抗。在比赛中,土耳其队永远大开大阖,绝不保守,其疯狂的拼抢和进攻足以让所有对手都在土耳其的星月旗前退避三舍。也许在整体上,土耳其足球还有相当大的欠缺,但他们对待足球的热情却足以燃烧整个球场。同样的热情也体现在球迷身上,伊斯坦布尔早已因为土耳其球迷的疯狂而成为欧洲足坛最令人谈虎色变的魔鬼主场,而土耳其球迷甚至因为过度的兴奋在21世纪数度引发流血事件。

  足球暴力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却是土耳其足球氛围的真实体现。在土耳其,人们乐衷于谈论的是“吃掉对手”,这并不是词汇的用法,而是实实在在的吃掉。韩日世界杯之前,土耳其的麦当劳就推出了三款套餐,分别名为“巴西”、“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土耳其人要做的就是把对手们(汉堡包)都吃到肚子里。这股凶悍和泼辣的作风,也被土耳其人带到了足球场上,他们总是在比赛中展示出吃掉对手的架势,永远不会在气势上落在下风。如此足球,无法不令人热血沸腾。

  在一轮足球热潮中,土耳其足球在2002年登上了历史的顶峰。在居内什的指挥下,星月军团在韩日世界杯上一路过关斩将,勇夺世界杯季军。哈坎-苏克、伊尔汗、巴斯图尔克、鲁斯图、埃姆雷、奥坎等众多名将都成为这届世界杯上闪亮的明星。当时随便问一个土耳其人,他们都会骄傲地告诉你:“苏克是无人能比的前锋,鲁斯图是世界最佳门将……”土耳其人的傲慢在此展露无余,当然他们有自豪的资本。

  在2002年的夏天,星月军团不仅带给世界一个惊喜,更是把土耳其人送入一个永远不愿醒来的美梦之中。但随着当年一批世界级球星的年华老去,土耳其足球在短暂的辉煌后便开始走向没落。虽然在连续两次错过世界大赛后,土耳其终于在2008年回到欧洲杯决赛圈,但在球队当中再也看不到苏克的领袖风范、埃姆雷的潇洒以及鲁斯图神勇的扑救……首战面对葡萄牙,土耳其狼狈不堪,根本没有与对手周旋的能力。虽然在看台上,土耳其球迷的呐喊声依然与6年前同样激昂,但昔日锋利的弯刀已经钝败,尼哈特们徒然努力,却只让人更怀念21世纪初那支风卷残云、过马扬沙的铁骑军。

  只不过土耳其人不会就此认输,土耳其人的骨子里都是坚强。星月旗虽已不再飘扬,但土耳其人绝不是俎上肉。(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克 | 哈坎 | 鲁斯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