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裴恩才:阅读足球新时尚 瑞士遭遇捷克双鬼拍门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重燃战火,我的心也随之热情澎湃起来,作为一个足球从业者,尤其是足球教练,欧洲杯应该是一份很好的参考资料,能够帮助我丰富自己的执教资料库。但作为一支为冲超奋斗的球队主帅,欧洲杯我不能场场都看,不过,从开战的欧洲杯揭幕战中,我还是看到了一种新的足球潮流。

在我的足球字典中,看欧洲杯就是在读足球的时尚。

  欧洲,是世界足球最发达地区,那里的联赛、国家队和球星是任何大洲无法企及的。而作为研究学习,欧洲杯在我们这些教练心目中,意义甚至超过世界杯,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足球时尚。众所周知,任何世界足球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几乎都是欧洲人创新出来的,所以,为了紧跟世界先进足球潮流,我会用各种方式看完所有的欧洲杯比赛。由于要备战舜天队比赛,所以我只是在凌晨简单看了一下欧洲杯揭幕战。但从捷克小胜东道主瑞士队的比赛中,我读到很多。

  作为东道主,瑞士队踢得并不比世界强队捷克队差,昨天的比赛他们的打法相当理性,没有因为是主场作战,就倾巢出动全力进攻。在整场比赛中,整体实力略逊一筹的瑞士队甚至打得更好,教练的排兵布阵也很有想法,但关键时候,球员的发挥决定了比赛的胜负走向。瑞士队当家球星弗雷因伤下场,球队的反击利器丧失,捷克队的防守压力减轻不少,这样,他们能在比赛的下半场投入更多兵力到进攻中去。那次进球实际上就是捷克队的一次赌博,在一次进攻中觅到二次进攻机会的捷克球员几乎全部压过中线,用人墙战术向瑞士队的城门推进,而他们敢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已经不再那么担心瑞士队的偷袭了。而反击中大举压上的优势在瞬间体现,中前场几乎成为了捷克队员白色的海洋,两名不急于回撤的前锋以双鬼拍门的姿态面对瑞士门将,进球也就游刃有余了。

  这个进球看似简单,但牵扯的东西却很多,这也是我们教练要认真琢磨的。我们舜天队的第二个进球就和捷克队的进球有些相似,落后的青岛队在打中了我们的横梁之后看到了扳平的希望,大举压上,后防漏出空当。而我要求锋线球员大胆留在前场,不需要回撤。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本舰的突然反击让对手措手不及,决定性进球瞬间产生。

  不过,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水平差得太大,欧洲足球的先进技战术想在我们的球队中照搬是不可能的,我们教练也只能尽量吸取精华,做到求大同、存小异。总之,随着欧洲杯的开始,我的专业课也开始了,我也会陪球迷们一起看欧洲杯。 本报记者 张昊 整理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