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奥运官方电影二十四日公映 揭开刘翔成长的秘密

  引子 用11万吨钢材打造的建筑物;刘翔的25000次跨越;体操运动员经历万次落杠后完成空中700多度转体;婴儿长成7岁,用英语流利地说“One World One Dream”……历时7年拍摄、我国首部记录北京奥运会筹办历程的大型纪实电影《筑梦2008》日前完成后期制作。

制片人及总导演顾筠昨天表示,6月24日起《筑梦2008》将在全国上映并且向全球发行。

  影片看点

  “鸟巢”串起感人故事

  故事一

  七岁孩子祝福奥运

  2001年,为建设奥运场馆而进行的拆迁行动,改变了北京居民高大妈一家的生活轨迹。他们离开久居的老屋,怀着忐忑和期盼,开始在新地方的新生活。

  如今,高大妈和儿媳妇都成为了奥运会志愿者,协助奥运会的社区安全保障工作,高大妈的小外孙长大成为已经明白奥运会为何物的小学生。顾筠说,这个小孙女能用英语流利说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我爱北京 我爱奥林匹克”等。

  故事二

  体操小选手的冠军梦

  2002年,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体操运动员,作为奥运储备军团来到北京进行训练和选拔。摄影机一直关注着她们,经过残酷的选拔淘汰,镜头里的小运动员从几十个变成10个,从10个变成3个……

  顾筠说:“现在有两个运动员肯定不能参加奥运会,另外一个叫江钰源的也没有最终确定是否能参赛。不是每一个人都足够幸运能够最终站上梦想的舞台,但我们用胶片为她们记录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追梦年华。”

  故事三

  揭开刘翔成长的秘密

  刘翔赢了,这是2004年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奇迹。2008年,这个寄托了太多人的企盼和梦想的奇迹会延续吗?这大概是奥运会带给中国人的最大悬念之一。

  顾筠说,对刘翔的拍摄,早在2004年雅典夺冠之前就已开始。“在我们的镜头中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多面体的刘翔——与教练孙海平亦师亦父的相处、与史东鹏亦对手亦朋友的关系、科学训练方法的研究等等。”

  故事四

  特警成为青年粉丝

  奥运会的举办工作是一个整体,影片从中选取了最具视听震撼力和观众吸引力的安全保障部门作为重点故事来表现。英姿飒爽的特警,经过一项项体力、脑力的严格训练,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与可能出现的恐怖分子斗智斗勇,最终保障奥运会的安全顺利进行。

  “影片中有一个安保人员,我们叫他朱队长。影片在拿到电影学院给学生们看时,朱队长因健美的体格以及在训练场的英姿成为年轻学生们的‘偶像’,都问我什么时候还去拍朱队长。”顾筠笑道。

  故事五

  七年记录“鸟巢”诞生

  从2002年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奥运会主会场设计方案开始,顾筠和摄制组就跟踪拍摄了“鸟巢”从创意到参加竞标、乃至整个建设过程,见证了科技与人的伟大力量。

  “‘鸟巢’的诞生过程贯穿了整个影片,每个重大的节点都全程跟拍,其中包括了很多的独家的珍贵影像资料,”顾筠说,“像‘鸟巢’钢结构的合龙我们就从晚上12时一直拍到中午12点。合龙期间工人不能下场、焊花不能灭,场面非常壮观,也很感人。”

  青山(本报北京专电)

  导演说梦

  千个镜头情感叠加

  顾筠介绍说,“筑”与“梦”,从动作和目标两个方面表达了这部纪录片的内涵与精神。“梦”,从大的方面讲就是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想;从小的方面讲,这部纪录片中的每一个人物,身份背景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各自的梦想和为之倾力奋斗的目标。“筑梦”过程历时7年,相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华彩乐章,是情感的叠加,是张力的累积,是不可或缺的段落。

  7年时间里,近10名优秀摄影师承担了影片的拍摄,影片的剪辑工作历时1年时间。“最终,一个半小时的影片用了1000多个镜头,比普通电影的几百个镜头多很多。我每次看片子都会非常感动,希望观众也会被感动。”顾筠说。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